同樣是給壓歲錢,台灣與德國父母的做法有何不同?

每到過年的時候,許多家長都會發紅包給孩子,而耶誕節時德國的家長則會給孩子「對帳本」,把孩子一年內多花的錢從「壓歲錢」中扣除。或許你覺得這種做法有點「殘忍」,但是我卻覺得這種殘忍可以理解,而且是有必要的。

同樣是給壓歲錢,台灣與德國父母的做法有何不同?_img_1

一年一度的耶誕節,是孩子們最開心的節日了。在這一天,孩子們不僅能夠獲得聖誕老人送給自己的禮物,還能拿到「壓歲錢」。這一點,和中國的習俗有點類似。

當然,只是類似,並非完全相同。同樣是給壓歲錢,德國父母的做法有何不同?

自從欣欣出生之後,每年的耶誕節我們都是在外面度過的,不是去必勝客,就是去聖誕廣場,總之,哪裡人多我們就往哪裡去。

有一年,我們一家三口在春節的時候回國,陪老人家過年,濃濃的年味讓欣欣印象非常深刻,而且非常喜歡。於是,那年平安夜的時候,欣欣和我商量:「媽媽,今年耶誕節我們能不能在家裡過啊?就像我們在奶奶家過春節一樣,好不好?」

「可以啊,沒問題,今年我們就在家裡過耶誕節!」我一口答應了欣欣的要求,老公也很樂意,於是我們就決定在家裡過耶誕節。巧的是,房東一家也在家過耶誕節。

孩子的耶誕禮物:對帳時間到了,把你的帳本拿出來吧!

耶誕節早上,欣欣收到第一份禮物─聖誕老人送給她的羅莎公主。這個娃娃在當地非常有名,弗蘭妮則收到了她最想要的MP3。就在欣欣和弗蘭妮相互炫耀自己收到的禮物時,我聽見蓓兒太太在喊弗蘭妮:「親愛的,對帳時間到了,把妳的帳本拿出來吧!」

「對帳時間?蓓兒太太和弗蘭妮之間有什麼帳目要對的?」我好奇地湊了過去。此時弗蘭妮從自己的房間裡拿出一個本子,上面記了很多東西。

「弗蘭妮,這是什麼啊?」欣欣也很好奇,於是便問弗蘭妮。

「妳不知道嗎?這是我今年購買額外物品的記帳本,妳沒有嗎?」弗蘭妮反問欣欣。

「哦,我沒有這個帳本。這個是做什麼用的?」欣欣又問。當然,我也想知道答案。就在這個時候,蓓兒太太手裡拿著一個紅色的信封從房間裡走出來。

「難不成是要發壓歲錢給弗蘭妮?可是為什麼要對帳呢?」我心裡一直在猜想。

「弗蘭妮,算好了嗎?」蓓兒太太問弗蘭妮。

「媽媽,我算好了,總共三十八歐元!」弗蘭妮邊說邊把帳本交給母親,蓓兒太太只看了一眼便說:「親愛的,我相信妳算清楚了。這裡是二十二歐元,妳數數看對不對。」

「好的,謝謝媽媽。」弗蘭妮接過紅色信封,興奮地說,「還有爸爸的!」

清點完畢之後,弗蘭妮就拿著這些錢進入自己的房間。

「蓓兒太太,妳和弗蘭妮在做什麼呢?」我問蓓兒太太。

「哦,我在發壓歲錢給弗蘭妮呢!總共是六十歐元,扣掉她這一年買額外的東西所花掉的三十八歐元,還剩下二十二歐元。」

「也就是說弗蘭妮在這一年裡,如果買了額外的東西就要記帳?」

「是的,沒錯。欣欣難道不記帳嗎?」蓓兒太太反問。

「不記!」

「那她沒有壓歲錢嗎?」蓓兒太太更加驚奇地問。

「有啊,也是六十歐元,和妳給弗蘭妮的一樣。」欣欣替我回答了這個問題。

「那妳平時買額外的東西,壓歲錢不會被扣除嗎?」此時弗蘭妮從房間裡走出來,聽到我們的談話之後就問欣欣。

「如果買額外的東西,還要從壓歲錢中扣除?我才不要!」欣欣立刻反駁。

「孩子,這不是妳願意不願意的事情,這是爸爸媽媽的權利。買額外的東西就是妳這一年多花的錢,這些錢是屬於父母的,而不是妳的。明白嗎?」

蓓兒太太苦口婆心地對欣欣解釋,然後對我說:「王太太,我不想管妳的家事,但是我希望妳也這麼做,不然妳對欣欣和我對弗蘭妮的做法不同,弗蘭妮會覺得不公平。」

「這是兩個不同的家庭,為什麼……」我反問。

「不,這是兩個孩子,應該享受相同的待遇,畢竟我們都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之下。當然,如果是在別人家裡,我就管不著了。」蓓兒太太說道。

我終於明白蓓兒太太的意思:如果我沒有按照她的想法去做,那麼我們只有一條路可走:搬家。可是即便我們搬家了,別人家是不是也如此呢?我不敢確定,於是問弗蘭妮:

「弗蘭妮,你們班的同學都有這樣的帳本嗎?」

「是啊,每個人都有!」弗蘭妮回答道。

「我明白了。那我也和妳媽媽一樣,從今年開始讓欣欣記帳!」我勉為其難地說。

聽到我這樣說,欣欣的臉色變得非常難看。而看見我「妥協」了,蓓兒太太和弗蘭妮臉上卻露出了十分滿意的微笑。

教養鐵規則
讓孩子知道,多花的錢是屬於父母的

在和蓓兒太太的談話中,我明白了一點:

在德國,孩子購買額外的東西要記帳是一條不成文的規定。幾乎任何一個家庭、任何一個孩子都要遵守這個規定,否則就沒有壓歲錢了。

正如蓓兒太太對欣欣說的:孩子買了額外的東西,就是他這一年多花的錢。這些錢是屬於父母的,而不是屬於孩子的。

「把錢分得這麼清楚有必要嗎?父母賺錢不就是為了孩子嗎?」回到家裡,我避開欣欣,私下向老公埋怨剛才蓓兒太太的「霸道」。

「親愛的,別生氣。德國人一向是這麼做的,雖然看似小氣,卻有利於培養孩子的理財意識,防止孩子亂花錢,看起來不近人情,實際上是為孩子好。」

「爸爸,我不希望壓歲錢被扣掉,我不想和弗蘭妮一樣!」欣欣不知道什麼時候從房間出來,帶著哭腔抗議道。

「只要妳這一年不花額外的錢,就不會被扣壓歲錢。好不好?」老公笑著對欣欣說。

「唉,反正我爭不過你們,只好聽天由命!」欣欣一邊抱怨,一邊走向浴室去洗澡。

見她進了浴室,老公轉過身對我說:「其實,我覺得蓓兒太太的做法很值得參考。這樣一來,不僅控制了孩子的壓歲錢,也能幫助孩子理財。妳覺得呢?」

「但是心裡總有那麼一點彆扭,總覺得……」

「總覺得不忍心是吧。其實,任何一個方法都有優點和缺點。它的優點就是讓孩子學會理財,缺點就是有點不近人情。那麼妳覺得哪個更重要,更值得我們去學習呢?」

聽了老公這麼說,我茅塞頓開,一瞬間理解了蓓兒太太的用心良苦。於是,下定決心:一定要學蓓兒太太,讓欣欣學會記帳,學會理財。

同樣是給壓歲錢,台灣與德國父母的做法有何不同?_img_2《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教出堅強、獨立、寬容、節約好孩子》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