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給壓歲錢,台灣與德國父母的做法有何不同?

每到過年的時候,許多家長都會發紅包給孩子,而耶誕節時德國的家長則會給孩子「對帳本」,把孩子一年內多花的錢從「壓歲錢」中扣除。或許你覺得這種做法有點「殘忍」,但是我卻覺得這種殘忍可以理解,而且是有必要的。

同樣是給壓歲錢,台灣與德國父母的做法有何不同?_img_1

一年一度的耶誕節,是孩子們最開心的節日了。在這一天,孩子們不僅能夠獲得聖誕老人送給自己的禮物,還能拿到「壓歲錢」。這一點,和中國的習俗有點類似。

當然,只是類似,並非完全相同。同樣是給壓歲錢,德國父母的做法有何不同?

自從欣欣出生之後,每年的耶誕節我們都是在外面度過的,不是去必勝客,就是去聖誕廣場,總之,哪裡人多我們就往哪裡去。

有一年,我們一家三口在春節的時候回國,陪老人家過年,濃濃的年味讓欣欣印象非常深刻,而且非常喜歡。於是,那年平安夜的時候,欣欣和我商量:「媽媽,今年耶誕節我們能不能在家裡過啊?就像我們在奶奶家過春節一樣,好不好?」

「可以啊,沒問題,今年我們就在家裡過耶誕節!」我一口答應了欣欣的要求,老公也很樂意,於是我們就決定在家裡過耶誕節。巧的是,房東一家也在家過耶誕節。

孩子的耶誕禮物:對帳時間到了,把你的帳本拿出來吧!

耶誕節早上,欣欣收到第一份禮物─聖誕老人送給她的羅莎公主。這個娃娃在當地非常有名,弗蘭妮則收到了她最想要的MP3。就在欣欣和弗蘭妮相互炫耀自己收到的禮物時,我聽見蓓兒太太在喊弗蘭妮:「親愛的,對帳時間到了,把妳的帳本拿出來吧!」

「對帳時間?蓓兒太太和弗蘭妮之間有什麼帳目要對的?」我好奇地湊了過去。此時弗蘭妮從自己的房間裡拿出一個本子,上面記了很多東西。

「弗蘭妮,這是什麼啊?」欣欣也很好奇,於是便問弗蘭妮。

「妳不知道嗎?這是我今年購買額外物品的記帳本,妳沒有嗎?」弗蘭妮反問欣欣。

「哦,我沒有這個帳本。這個是做什麼用的?」欣欣又問。當然,我也想知道答案。就在這個時候,蓓兒太太手裡拿著一個紅色的信封從房間裡走出來。

「難不成是要發壓歲錢給弗蘭妮?可是為什麼要對帳呢?」我心裡一直在猜想。

「弗蘭妮,算好了嗎?」蓓兒太太問弗蘭妮。

「媽媽,我算好了,總共三十八歐元!」弗蘭妮邊說邊把帳本交給母親,蓓兒太太只看了一眼便說:「親愛的,我相信妳算清楚了。這裡是二十二歐元,妳數數看對不對。」

「好的,謝謝媽媽。」弗蘭妮接過紅色信封,興奮地說,「還有爸爸的!」

清點完畢之後,弗蘭妮就拿著這些錢進入自己的房間。

「蓓兒太太,妳和弗蘭妮在做什麼呢?」我問蓓兒太太。

「哦,我在發壓歲錢給弗蘭妮呢!總共是六十歐元,扣掉她這一年買額外的東西所花掉的三十八歐元,還剩下二十二歐元。」

「也就是說弗蘭妮在這一年裡,如果買了額外的東西就要記帳?」

「是的,沒錯。欣欣難道不記帳嗎?」蓓兒太太反問。

「不記!」

「那她沒有壓歲錢嗎?」蓓兒太太更加驚奇地問。

「有啊,也是六十歐元,和妳給弗蘭妮的一樣。」欣欣替我回答了這個問題。

「那妳平時買額外的東西,壓歲錢不會被扣除嗎?」此時弗蘭妮從房間裡走出來,聽到我們的談話之後就問欣欣。

「如果買額外的東西,還要從壓歲錢中扣除?我才不要!」欣欣立刻反駁。

「孩子,這不是妳願意不願意的事情,這是爸爸媽媽的權利。買額外的東西就是妳這一年多花的錢,這些錢是屬於父母的,而不是妳的。明白嗎?」

蓓兒太太苦口婆心地對欣欣解釋,然後對我說:「王太太,我不想管妳的家事,但是我希望妳也這麼做,不然妳對欣欣和我對弗蘭妮的做法不同,弗蘭妮會覺得不公平。」

「這是兩個不同的家庭,為什麼……」我反問。

「不,這是兩個孩子,應該享受相同的待遇,畢竟我們都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之下。當然,如果是在別人家裡,我就管不著了。」蓓兒太太說道。

我終於明白蓓兒太太的意思:如果我沒有按照她的想法去做,那麼我們只有一條路可走:搬家。可是即便我們搬家了,別人家是不是也如此呢?我不敢確定,於是問弗蘭妮:

「弗蘭妮,你們班的同學都有這樣的帳本嗎?」

「是啊,每個人都有!」弗蘭妮回答道。

「我明白了。那我也和妳媽媽一樣,從今年開始讓欣欣記帳!」我勉為其難地說。

聽到我這樣說,欣欣的臉色變得非常難看。而看見我「妥協」了,蓓兒太太和弗蘭妮臉上卻露出了十分滿意的微笑。

教養鐵規則
讓孩子知道,多花的錢是屬於父母的

在和蓓兒太太的談話中,我明白了一點:

在德國,孩子購買額外的東西要記帳是一條不成文的規定。幾乎任何一個家庭、任何一個孩子都要遵守這個規定,否則就沒有壓歲錢了。

正如蓓兒太太對欣欣說的:孩子買了額外的東西,就是他這一年多花的錢。這些錢是屬於父母的,而不是屬於孩子的。

「把錢分得這麼清楚有必要嗎?父母賺錢不就是為了孩子嗎?」回到家裡,我避開欣欣,私下向老公埋怨剛才蓓兒太太的「霸道」。

「親愛的,別生氣。德國人一向是這麼做的,雖然看似小氣,卻有利於培養孩子的理財意識,防止孩子亂花錢,看起來不近人情,實際上是為孩子好。」

「爸爸,我不希望壓歲錢被扣掉,我不想和弗蘭妮一樣!」欣欣不知道什麼時候從房間出來,帶著哭腔抗議道。

「只要妳這一年不花額外的錢,就不會被扣壓歲錢。好不好?」老公笑著對欣欣說。

「唉,反正我爭不過你們,只好聽天由命!」欣欣一邊抱怨,一邊走向浴室去洗澡。

見她進了浴室,老公轉過身對我說:「其實,我覺得蓓兒太太的做法很值得參考。這樣一來,不僅控制了孩子的壓歲錢,也能幫助孩子理財。妳覺得呢?」

「但是心裡總有那麼一點彆扭,總覺得……」

「總覺得不忍心是吧。其實,任何一個方法都有優點和缺點。它的優點就是讓孩子學會理財,缺點就是有點不近人情。那麼妳覺得哪個更重要,更值得我們去學習呢?」

聽了老公這麼說,我茅塞頓開,一瞬間理解了蓓兒太太的用心良苦。於是,下定決心:一定要學蓓兒太太,讓欣欣學會記帳,學會理財。

同樣是給壓歲錢,台灣與德國父母的做法有何不同?_img_2《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教出堅強、獨立、寬容、節約好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