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閱讀、採訪到寫作,從文學中體驗生命力

文學品味與寫作力養成

身處在資訊爆炸的年代,孩子們生活中接觸的盡是速成的知識和草率的文字,要如何放慢腳步,用心去感受、去閱讀,反而是孩子難以學習、體會的事了…

從閱讀、採訪到寫作,從文學中體驗生命力_img_1

小學生作文能力常常被拿來討論,有一陣子,台北市針對小六學生做國語文能力檢測,發現有孩子形容媽媽罵人像女鬼、旅遊時看到的美景像是極樂世界,還有孩子寫道:「我問外婆長大要當什麼?外婆說長大要當一名家庭主婦。」外婆還能長大嗎?這樣的語句明顯地有邏輯上的問題…真是讓人捏把冷汗。

但也有老師矯枉過正,在批改學生作文時,局限了孩子的創意。像是學生寫「做錯事的妹妹看到生氣的媽媽,嚇得拔腿就跑。」老師卻要在「媽媽」後面加上「走來」;還有這句「他考試得到一百分,因此十分得意。「老師硬是改成了「『這次』考試,他『好不容易』得到一百分。」從語句結構上來看,這些造句都沒問題,老師狹隘的想法箝制了孩子的創意。

在帶領孩子成長的過程裡,「閱讀」,是舉足輕重的課程,也是孩子首要學習的項目。老師都用自己的方式,引導孩子喜愛閱讀。老師帶著孩子看書、玩故事接龍,甚至在故事書裡找碴,孩子和書之間的距離似乎拉近了許多,敏感度也增加了,不再只是喜新厭舊地請老師唸完一本換一本,而是會在同一頁仔細觀看,開始會提出自己的想法,也注意到比較細微的部分,這就是孩子該培養的閱讀能力。

常有學者憂心地提出警告,數位資訊具體的呈現,讓讀者失去了想像的能力,失去了探索的技能。文字是需要想像的,如果希望培養孩子的想像力、創造力,就該從閱讀開始。  

文學培養法1 讓閱讀成為悅讀

文學是抽象唯美的字彙,要如何培養孩子的造詣,其實方法只有一個:多看多讀。除此之外別無他法。老師常與孩子進行讀書會的活動,並安排孩子輪流擔任主持人,分配角色朗讀,運用充滿戲劇性的對話,引導孩子進入故事情節,並且透過發問,彼此激盪、思考,讓印象更深刻。

有一回,老師們唸了「釘子」這篇文章給孩子聽。故事主要是說一個脾氣不好的男孩,爸爸在他每次發脾氣時,就在圍籬上釘一個釘子,脾氣改過時就拔出一個釘子,並以釘痕告誡他,用言語傷害人會在對方心中留下傷疤,再多的道歉都無法彌補,恢復原貌。

唸完後老師請孩子講講自己的想法。有個平時比較容易生氣的孩子說,人要克制自己的脾氣,似乎對這故事有特別的感觸。於是,老師請孩子想想自己對父母或任何人有沒有講過傷害人的話?有沒有不尊重別人的舉動?會不會在別人心中留下傷痕呢?運用一段故事的延伸討論,故事就不只是短短幾百字的文章了,相信也在孩子的心中留下了端正品格的功用。


還有「福氣袋」的故事很值得與大家分享:老師跟孩子說,每個人背後都有個看不見的福氣袋,如果做好事、幫助別人,福氣袋就會愈來愈大,以後就會有好運氣;如果做不好的事,福氣袋就會愈來愈扁。

結果某天傍晚老師要送學生回家時,廚房燈還沒關,老師問誰要去關?孩子們都為了累積福氣,爭先恐後地去關燈,真是有趣的「讀後感」。

原來,一本好書不光是幫助孩子建立良好品格,也可以幫孩子改正缺點。  

文學培養法2 利用投射心理鼓勵閱讀

孩子對《三國演義》的故事一直很喜歡,以前還曾將三國志改成大富翁版本,讓孩子對三國複雜的人物關係、爾虞我詐的情節,有較為深入的了解。而周瑜打黃蓋、向曹操詐降的苦肉計,是歷史上出名的計謀,老將黃蓋為國犧牲的精神與節氣,更是令人佩服不已。

孩子們讀了這段故事,老師跟孩子們聊起苦肉計,說這招是孩子們常用的一招,孩子們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原來,因作業寫不完的哀求也是苦肉計的一種啊!孩子紛紛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老師趁機來個機會教育,告訴孩子們苦肉計可不能用在「逃避做事情」,不然就會沒有辦法「統一天下」─因為太懶惰、沒有努力過的人是不可能成功的!

除了苦肉計,孩子們又讀到了反間計。在閱讀蔣幹與周瑜之間的「心機大戰」時,孩子紛紛提出看法,原來設計陷阱誘引敵人就是一種反間計,如此抽象的古典文學,配合有趣及生動的故事後,孩子們愈聽愈入迷,也開始思考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是不是曾用過反間計呢?

運用投射心理來鼓勵孩子閱讀,尤其是較為艱澀的古典文學,不妨先試著找出與現代生活的共通點,再慢慢勾出孩子有興趣的點,這樣讀起書來就會有趣多了。  

文學培養法3 寫日記

很多家長在孩子上了小學後,發現作文方面孩子的表達力、語詞的應用力等皆不足,家長心急了,就會開始找尋作文補習班,但補作文有時反而是捨近求遠的方法,其實,陪孩子寫日記,就是一個很好的訓練。

老師曾跟孩子討論日記的問題,讓孩子自由表達他們喜歡或不喜歡寫日記的心情,再讓孩子討論為什麼老師要大家寫日記。

有人覺得是可以讓文章寫得更好;有人覺得是可以把回憶保留下來;有人覺得可以鍛鍊工整筆跡。我們除了肯定孩子們的想法,又進一步給予些許觀念:或許現在覺得寫日記很麻煩,但當長大後再來看自己的日記,就會知道原來自己做過這麼多好玩的事!


由於孩子經常「不知道該寫什麼」或「沒什麼好寫」,因此老師唸了一篇舒妤寫的日記和大家分享。她寫了爸爸帶大家去大潤發買東西時,跟孩子們玩角色交換的遊戲,雖然是一件很普通的小事,但舒妤最後寫道「…爸爸是要讓我們知道大人的辛苦,才跟我們玩這個遊戲的,我們應該要更體會父母的辛苦…」的感想。藉這篇日記向孩子說明:只要有自己的感覺、用心觀察或回想,小事情也可以變成很有趣的大事情。

曾邀請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偉文到學社演講,他談到可以利用獎賞的方式來糾正或改變孩子對書的價值觀,因此為了鼓勵孩子閱讀,老師每月頒發的友愛、禮貌、家事獎外,還增加一個「一隻筆走天下」的日記獎,勉勵認真寫日記的孩子。這個獎由當時小三的舒妤獲得,因為舒妤的日記內容相當精采豐富,也記下很多內心感受,不只是流水帳。舒妤得到的獎品是「書本兌換券」一張。讓孩子自己選購一本書做為獎品,孩子也因此感受到,「書」其實是最棒的禮物!

文學培養法4 常用成語

簡單的成語或俚語,往往包含著寓意深遠的故事。但每回只要面臨造句等試題,尤其是成語的應用,常常會讓孩子陷入苦思。

老師時常在孩子寫國語考卷前,先將題目講解一次,讓他們明瞭各種題型的區別,減少錯誤率。

有回照樣寫短句的題目是「紅紅的太陽」,有孩子寫了「涼涼的春風」,還硬要加上「微笑著」。老師跟他說這樣就是「畫蛇添足」了,此時也順便講解了「畫蛇添足」的故事。結果這孩子每寫完一題就來問老師:「老師,我畫蛇添足了嗎?」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和成語教學相關的故事有很多,有一回孩子聽完「臥薪嚐膽」的故事後,有人聽了馬上說:「這個故事上次在清水祖師廟時,導覽的國中生姐姐有講過,是刻在牆壁上的一個浮雕!」不過,孩子們對這成語印象最深的地方,竟是句踐嚐了夫差的大便,還興奮地講了很多次。雖然好笑,但至少孩子已經記住了這個成語的典故及用法。

此外,像是「一鳴驚人」是原本只知玩樂的楚莊王,受刺激後發憤圖強的故事。說完後,老師問孩子們這個成語應該是形容什麼的,結果都說是用來形容一個人很懶,真令人哭笑不得啊!幸好經過再三解釋,孩子們終於搞懂意思了,還造出了「我平常不運動,可是比賽起來一鳴驚人」的句子。

老師教導孩子學習成語,也不要用填鴨式的方法急著驗收,不妨在生活中多觀察,就會發現孩子已經能在適當的時間運用成語。比方說,有回外出教學,搭捷運時師生們差點趕不上車,一跳進車廂有個孩子就說:「好險喔,真是『千鈞一髮』!」

這精準的成語用法把老師們嚇了一跳,其他同學紛紛問那是什麼意思。這孩子還真是「一鳴驚人」啊!


身處在資訊爆炸的年代,孩子們生活中接觸的盡是速成的知識和草率的文字,要如何放慢腳步,用心去感受、去閱讀,反而是孩子難以學習、體會的事了。如何讓小孩子愛上閱讀?每個孩子有不同的起點能力,老師總是想著要如何建構鷹架幫助孩子學習,讓孩子更上一層樓?為了讓孩子愉快地徜徉在書海中,所以老師們總是用不同的策略鼓勵孩子、陪伴孩子。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人與書並不是天生相互吸引的,一開始,必須有說合媒介的角色。」

老師多用點心為孩子打造和文學「一見鍾情」的環境,讓孩子真心地與文字相戀吧!

進階版 編輯課—七手八腳辦雜誌

從閱讀、採訪到寫作,從文學中體驗生命力_img_2

在閱讀學習中,老師必須經常引導孩子閱讀各式書報雜誌,孩子逐漸好奇,想知道一本雜誌中五花八門的報導、題材是如何產生的?雜誌記者與編輯是份什麼樣的工作?

孩子的這些想法讓老師萌生了辦一本雜誌的念頭。

「瘋少年雜誌社」經過半年努力的主題發想、蒐集資料、採訪、寫稿和拍照,甚至還學習如何使用電腦排版、美編,產生了許多行前模擬文章,終於創造出瘋少年獨家logo。至於雜誌的題材,就選定在寒假時師生們實地探訪台南嘉義,古蹟、美食巡禮,親身體驗小樹哥哥的社區藝術行動、逐夢踏實的種樹理想,終於,記者群接近完成所有參訪的重點文章,並挑出和文章最搭的照片,真正開始了「排版」以及「美編」的工作。

老師拿了一些雜誌範例給孩子們參考,放手讓孩子發揮,偶爾建議可以加上插圖、表格等來配合文章內容。孩子的潛能無窮,在面對從未嘗試過的編輯工作時,就能看出平時的學習有無融會貫通。負責雜誌封面的孩子,就在沒有人指導的情況,居然做出封面標題的精湛立體效果,獲得老師們熱烈的讚賞。

許多孩子紛紛展現了攝影和寫文章、撰文宣的天份,編輯過程中也有人證明了自己是「排版」的箇中好手。雖然不是專業雜誌社,但孩子們的無窮創意及努力學習的動能,讓帶領他們學習的老師感到相當欣慰。很多家長或許會以為,孩子的「能力」是成功的關鍵,但經過老師安排不同的課程中會慢慢發現,「真心想做」、「努力」才是做大事的基本條件。孩子有時會提不起勁來,是因為碰到沒興趣、不想做的事情,尤其像紫瑄這樣好惡分明的孩子特別明顯。不過,只要燃起孩子的興致,最認真的就會是他喔!

從閱讀、採訪到寫作,從文學中體驗生命力_img_3《放學後才是關鍵》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