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動漫展排隊、看日韓劇,梁麗娟:親子更能擁有共同話題


梁麗娟育有1女,20多年來的職業媽媽生活多采多姿,工作上曾轉職挑戰從未接觸的新領域,而親子感情緊密的她還陪女兒到動漫展排隊搶限量簽名,她也看時下流行的日韓劇,使母女擁有更多共同話題。梁麗娟陪伴獨生女成長,不只當媽媽,還要當她的朋友和姐妹。

【最美媽媽力】動漫展排隊、看日韓劇,梁麗娟:親子更能擁有共同話題_img_1

梁麗娟一直以來堅守職業媽媽崗位,曾在貿易公司任職行政管理人員,一待就是23年,隨著丈夫林金龍中年轉職投入軟雕塑藝術領域,梁麗娟因此也投身藝術推廣行列,目前任職於鋒魁生活文化館擔任館專案總監。

夫妻一起工作,每日幾乎24小時接觸,梁麗娟起初面臨未曾有的挑戰,「我必須告訴自己,他在公司就是我的工作夥伴、主管,我不是他的老婆,要非常清楚切割這些角色,工作時才能不被自己的情緒影響。」而在新領域工作中,她也感謝另一半給予的建議及鼓勵,並經由一次次的挑戰與學習,讓她成長許多。

【最美媽媽力】動漫展排隊、看日韓劇,梁麗娟:親子更能擁有共同話題_img_2
圖片提供/梁麗娟

例如館務工作中,新店面成立就由她負責,需了解公司成立的規則、章法等,接觸到過往不曾碰觸的範疇,「後來當別人不懂來請教我的時候,能幫助其他人,讓我感受到在新領域的學習也是很好的收獲,也更加肯定自己。」

梁麗娟也提到在生活文化館服務,時常和不同人物交流,累積了人際關係的藝術,且原本個性較害羞的她,工作上也有許多機會要站出來說話,讓她信心大增,「我發現原來自己有這樣的能力,應該要多多和人互動,連我女兒後來都笑我,說媽媽現在話變好多哦!」

【最美媽媽力】動漫展排隊、看日韓劇,梁麗娟:親子更能擁有共同話題_img_3
圖片提供/梁麗娟
【最美媽媽力】動漫展排隊、看日韓劇,梁麗娟:親子更能擁有共同話題_img_4
圖片提供/梁麗娟

梁麗娟與女兒林依蓓感情緊密,一直以來都是職業婦女的她必須兼顧工作及孩子,加上過往與夫家大家庭同住,種種壓力令她感受到「媽媽的無力感」。「依蓓小時候不好帶,比較沒有安全感、容易哭鬧,我面臨別人質疑、議論的聲音,加上孩子啼哭自己會慌亂,可是一路走來之後,女兒帶給我很大的勇氣。」

曾經在育兒生活中缺乏信心及安全感的梁麗娟,學著說出自己的論點,讓家人了解孩子的特質和發展進度,慢慢成為堅強、獨立的母親,「我希望讓孩子看到,媽媽做得到,你也做得到」。看著孩子慢慢長大,梁麗娟認為家長應隨著孩子的需求不斷自我成長學習,她會閱讀育兒、教養書籍參考專家建議,也觀察其他家庭如何和孩子互動,再轉換成適合自己和女兒的相處方式。

【最美媽媽力】動漫展排隊、看日韓劇,梁麗娟:親子更能擁有共同話題_img_5
圖片提供/梁麗娟

梁麗娟與藝術有不可切割的緣分,除了另一半為軟雕塑創作者,女兒也自幼稚園就立志走藝術路,而梁麗娟也一路陪伴,如今林依蓓已是獨當一面的新銳藝術家。梁麗娟主張讓孩子適性發展,並全力支持女兒的決定,尤其依蓓就讀復興美工時作業量大,常在學校畫室或自家熬夜創作,梁麗娟下班返家後即便疲累,仍堅持一起挑燈夜戰陪伴孩子。

梁麗娟提到,女兒學生時期喜愛閱讀漫畫,她也陪同前往動漫展在烈日下排隊,就為搶到知名畫家限量簽名。「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這個媽媽怎麼會做這種事?我覺得孩子的興趣假如不是不好的,而且對她未來插畫啟蒙、發展有幫助,有何不可?」梁麗娟也看時下流行的日韓劇,希望讓孩子了解「媽媽並不死板」,和年輕人打成一片,如此親子更能擁有共同話題。

台灣獨生子女家庭比例逐年攀升,身為獨生女的母親,梁麗娟認為不管自己幾歲,都要讓女兒不孤單,「我跟依蓓相處不太像母女,更像朋友、姐妹,我們甚至還會打打鬧鬧,希望讓她覺得家裡不是只有一個小孩,我還給她一個姐妹。」

【最美媽媽力】動漫展排隊、看日韓劇,梁麗娟:親子更能擁有共同話題_img_6
圖片提供/梁麗娟

梁麗娟心目中的「媽媽力」

我覺得媽媽力就是把愛跟溫暖分享給孩子,時常陪伴著孩子讓他們不孤單。每個小孩的特質相信媽媽是最了解的,且孩子的成長過程就只有一回,千萬不要錯過任何階段,像依蓓目前還未婚,不論她遇到什麼問題,我都希望能夠陪她身邊,不寵溺而是給予建議,讓孩子能夠多方面思考。當孩子遇到困難的時候回頭,有媽媽那一雙手陪伴著,我覺得這樣的媽媽都很美。

【最美媽媽力】動漫展排隊、看日韓劇,梁麗娟:親子更能擁有共同話題_img_7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