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久沒有放下3C與孩子走進自然?運用身體5感一起玩遊戲

你有多久沒有放下3C產品,遠離城市塵囂,與孩子一起走進大自然,低頭尋找奼紫嫣紅,側耳聆聽風聲鳥鳴,讓身體的5感帶著孩子探索自然、感知色彩,享受肢體的韻律,啟發身體創造力?

有多久沒有放下3C與孩子走進自然?運用身體5感一起玩遊戲_img_1

現代化生活,人口聚居密集,日常壓力緊湊,多數孩子都是在水泥叢林中成長,你有多久沒帶著小寶貝一同走進大自然?抬頭看看,春櫻謝了、木棉花開,滿山遍野的油桐花宛如新雪接力登場,季節的更迭為大自然披上一片綠意盎然。

無論現代影像聲光科技如何先進,都無法真正取代真正的身歷其境,親身體驗。

根據專家指出,學齡前的幼兒認知系統發展是最快速的時期,常帶孩子擁抱自然戶外,不僅可以刺激身體感官,長期下來,這些記憶也會慢慢累積成將來學習的養分,也更願意去好奇新事物、探索未知的環境。

春夏之交,正是萬物復甦、百花齊放的好時節,請把握如此舒適的時刻,全家一起走到戶外,透過身體小遊戲,一起感受大自然。

【走出戶外找一找】

趁著天氣晴好,帶孩子到公園或野外,進行戶外小遊戲。首先,在附近收集撿拾落在地上3.種不同形狀的樹葉、3種不同顏色的花瓣、3種不同線條的樹枝,以及3顆不同形狀的石頭。

然後發給孩子1張紙和膠水或膠帶,讓他們把收集回來的花、葉、樹枝、石頭等貼在紙上,透過創意,製作成一幅繽紛多彩的畫。

藉由撿拾、尋找的過程,讓孩子去比較葉子不同的紋理形狀、花瓣顏色的落差,還有各式各樣造型的樹枝與石頭,使他們的觀察敏銳度提高。同時,孩子也會藉由色彩和線條的建構中,發現大自然的美麗,是,如此千變萬化,趣味非凡。

當然,爸媽們也可以設定繪畫主題,像是利用樹枝、石頭組合成1棟房子、1座森林,只要發揮想像力,創作更有趣。

【探索自然真有趣】

也可以和孩子一起運用身體在大自然裡來場親身探險:脫下鞋子,用手摸摸樹、用腳爬爬,或是可以嘗試3秒鐘離開地球表面,鼓勵孩子手腳並用體會自然生態。

如果孩子有點放不開或是緊張害怕,可以嘗試用情境營造引導,例如:「想像一下你是一隻無尾熊,最喜歡抱著樹幹。」或是可以鼓勵孩子嘗試一手觸摸樹枝,單腳站在旁邊凹凸不平的大石頭上,藉由大自然的樹木與石頭,找到身體的平衡。

若真抽不出時間到戶外,在家一樣可以輕鬆玩!請爸媽變身成為大樹,讓孩子試試爬上爸媽身上。或是彎下身體變成一顆帶(?大?)石頭,由孩子挑戰單腳平衡站在爸媽的身上,透過有趣小遊戲,發現與挑戰身體的無限可能。

有多久沒有放下3C與孩子走進自然?運用身體5感一起玩遊戲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