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素養─和平實驗國小 健康、情緒及學力都自主

走進台北市大安運動中心旁的和平實驗小學,彷彿置身歐洲學校。寬廣的空間、明亮的色調、吸睛的裝置藝術,加上注重孩子主體性的課程設計,展現出獨特的學習樣貌。

自主學習素養─和平實驗國小 健康、情緒及學力都自主_img_1

OECD、歐盟等國際組織近來強調終身學習的重要性,倡導「能自律自主的行動」或「學習如何學習」的核心素養。和平實小是台北市第一所公辦公營的實驗小學,同樣以「自主學習」為核心概念,透過主題課程引領孩子,在選擇、規劃、尋援、實踐和反思的學習歷程中,逐步邁向「健康自主」、「情緒自主」及「學力自主」。

以孩子為主體,掌握學習動機和步調

和平實小校長黃志順說:「很多人的成長經驗,都是大人說什麼做什麼,大人不說就不會做。」他談到,現在加諸在孩子身上的學習,其實大多脫離以孩子為主體的學習。因此,一開始籌備學校時,思考如何貼近實驗教育,決定回到孩子學習的根本,讓他們自己掌握學習的動機和步調。

黃志順指出,學校的課程、教學和評量等都依循「自主學習」的核心概念,審慎的思考、決定該做什麼事,以及不要做什麼事,有以下幾個主要做法:

做法1:學校沒有上下課的鐘聲,也沒有廣播系統

在和平實小聽不到鐘聲,孩子可以透過手錶或教室內外牆上的時鐘,從小開始學看時間。「建立孩子對時間的感覺很重要,」黃志順認為,如果沒有時間感,不知道下一分鐘、下一小時或下個星期要做什麼,孩子就不可能自主學習。

很多家長以為,等到中、高年級上數學課時,孩子才開始學看時間就可以;但那是為了考試而學,練習時間的計算和換算。「教時間,不是拿來考試,而是為了自己能掌握時間的進程,好好活著、開心活著、活得更好,」黃志順說。

做法2:不用坊間教科書,老師自編教材和設計課程

和平實小不使用坊間出版的教科書,採行春夏秋冬四學季制,課表也看不到傳統的國語、數學等科目,而是體適能活動、導師時間、主題課、自主探索時間、基礎課等。中、高年級則會有選修課。

一年級導師柯慧儀表示:「主題課搭配基礎課,讓學習有趣又有用。」基礎課包括國語、英語、數學等科目,每個學季會操作一門主題課,讓基礎課學到的知識有用武之地,以及生活中遇到的問題能夠獲得解決。

例如,和平實小也有注音教學,但將注音10週拉長為20週,並教導小孩同步識字。老師會一邊在黑板畫圖、一邊說故事,目的是幫助小孩進入閱讀。上數學課也會動手操作、玩闖關遊戲,使用數棒、形狀積木等教具,培養數感、量感、形感、邏輯思維等。

主題課是該校最吸引人的特色。以一年級為例,從「生活高手」、「童玩設計」到這個學季的「小農食堂」,帶給小孩跨領域的統整學習。在「小農食堂」的主題課中,小孩從一開始的認識採買食材、自製食物(做麻糬、搓湯圓、米披薩、潤餅捲)、在學校種植作物、採收並醃漬梅子、幫植物搭棚架,也會到陽明山野蔓園插秧、巡田、割稻,體驗農耕生活。

上主題課時,可以觀察到孩子之間有很多不一樣的互動。柯慧儀分享,因為主題課需要進行分組,有的孩子會積極找伴、有的比較被動,有的孩子則很容易落單,「我們不迴避現實的問題,譬如孩子的人際關係可能不好,但會協助孩子面對真實的處境,也會看到孩子學習的擴展,例如願意離開自己的舒適圈,跟不同的人接觸。」

自主學習素養─和平實驗國小 健康、情緒及學力都自主_img_2

做法3:沒有考試、成績排名,也不選模範生

和平實小沒有大量反覆練習的回家功課,但有需要思考、蒐集資料或動手做的作業。這裡也沒有所謂的月考、打分數或成績排名,而且沒有模範生的選拔。

「每個孩子有自己的學習進程,是和自己競爭和比較,」黃志順說,以自主學習為核心的學校,不鼓勵或強調兩個人在同一件事的競爭,而是同儕之間相互合作,朝共同的目標前進,並允許孩子之間拉出來的落差,因為「每個孩子都不相同、卻是平等的(different but equal)。」

讓孩子在自主下願意被教練

柯慧儀談到,在基礎課做測驗,主要看孩子是否達到學習目標,例如數字10以內的合成分解夠不夠熟練;主題課的評量不是去把孩子的學習成果分等第,而是對於孩子最後學習成果的期待,並列出一些成果的標準,引導孩子持續學習。

此外,每次主題課的小型成果發表,也還是會安排競爭的活動。例如,童玩設計就設計了票選活動,所有的作品放在小孩前面的桌上,看到自己喜歡的作品,就把圓點貼紙貼在投票單上,但不能投給自己,較多票數者贏得高手徽章。

「自主學習包含自我的覺察,利用自己的優勢截長補短,並要累積足夠的能力,需要知識、經驗加上行動的勇氣,」柯慧儀強調,學習不一定是快樂的、舒服的,讓孩子在自主下願意被coach(教練),才有突破學習瓶頸的機會。

中年級開始有選修課

「自主學習,要讓孩子能選擇自己喜愛的課程,如果很多人都要選同樣的課,就由孩子自己寫一段話來決定,」和平實小校長黃志順說,中年級開始會利用全天課的下午進行選修課,讓學習的主動權有機會回到孩子手中。

該校每個年級共有2個班,但會開出4門選修課,大幅降低師生比以減輕老師的教學負擔。另外也緊貼老師的專長和興趣開課(除了與大安運動中心合作的游泳課是三年級的必選修),老師可以專心備課,與學生有更多互動,也更有成就感。

目前規劃,中年級每週2門選修課、共6節,高年級則增加為每週3門選修課、共9節,屆時希望帶孩子做專題研究。孩子開始學習選擇,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在實行的過程中也學習調整、尋求支援、分享及反思。

黃志順在學校臉書分享一位家長的心得。這位媽媽的女兒轉到和平實小才第二學期(第三學季),卻已展現學習和情緒管理的轉變。原來小孩選擇了跟時光機有關的課程,要構思設計學校的校史室,有時整個晚上都在準備選修課,主動上網查詢有關學校的老照片,甚至勇於離開團體的舒適圈,自己獨立完成任務,感覺又長大了。

自主學習素養─和平實驗國小 健康、情緒及學力都自主_img_3《未來Family2018-5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寒假 黴漿菌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