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父女成為學長學妹,林金龍伴林依蓓走出嶄新藝術路

林金龍與林依蓓父女是藝術創作好搭檔,林金龍中年轉業以軟雕塑闖出一片天,林依蓓耳濡目染下從小就立志走上創作路,如今獨當一面與父親一同工作。藝術之路艱辛,林金龍如何兼具父親及老師的角色陪伴女兒成長?林依蓓又如何獲得父親的專業肯定?來看看這對父女透過藝術創作訴說生活故事。

【專訪】父女成為學長學妹,林金龍伴林依蓓走出嶄新藝術路_img_1

襪子改變人生,放棄高薪投入創作

藝術家林金龍是台灣首位「軟雕塑藝術家」,40歲那年決定放棄人人稱羨的廣告公司創意總監職位,投入襪子娃娃藝術領域,他回憶在一次旅日行程中看到襪子娃娃作品驚為天人,回台後馬上拿出舊襪子開始創作。

林金龍表示,襪子對他有重大意義,因過往家貧,連襪子也要承接姐姐穿過的二手襪,「我從小愛畫畫,有次得了獎隔天要上台領獎,卻沒像樣的襪子可穿,當晚媽媽就在昏暗的燈光下幫我縫補那一雙破襪子。」在林金龍心中,襪子不但是創作媒材,更承載了母親對他的愛與期待。

離開20年熟悉的廣告產業,投入零經驗的藝術創作領域,還要面對收入壓力,但林金龍獲得妻子的大力支持,放手踏入嶄新的軟雕塑藝術世界。他靠敏銳的洞察力與外商公司20多年的創意工作蘊底,利用各種襪材與棉花,一針一線細心縫製,一個個手作的可愛娃娃神態樣貌維妙維肖,作品一推出就受到廣大迴響,讓他更堅定信念繼續深耕鑽研,創作更多精采作品。

【專訪】父女成為學長學妹,林金龍伴林依蓓走出嶄新藝術路_img_2
圖片來源/林金龍

作品因愛而生,感動也油然而生

林金龍的作品包羅萬象,風格多樣吸睛,10年來作品不斷蛻變,從早期的動物造型襪子娃娃,進一步提升到「軟雕塑」。他將情感融入娃娃創作,每個作品背後都有感人故事,其中一個年邁母親與縫紉機的作品《巧手》讓他印象深刻,「我們常忘了打電話回去關心媽媽,這件作品也參雜了一個意念,媽媽慢慢忘了自己,所以她的手和身體是分開的,只有機器和手連在一起。」

因作品傳神、與人產生共鳴,應市場需求,林金龍也開始接受客戶訂製軟雕塑藝術品,做出人們思念的親人及寵物。曾有位媽媽的兒子工作時因高壓電事故離開人世,一直無法紓解對孩子的思念,希望林金龍替她做出愛子的軟雕塑,「透過訪談了解以後,我做出這位媽媽和孩子鼻子碰觸鼻子互相深情對望的樣子,取名《孺慕之情》,那種緊密的情感交流,讓我創作時也非常感動。」

隨著作品不斷累積,林金龍也曾出版多本襪子娃娃相關書籍,而近期推出的《襪娃兒的心靈密碼》結合了「天賦元素」,讓讀者翻閱每一件作品時,反映出當下想要找到的心靈答案。

【專訪】父女成為學長學妹,林金龍伴林依蓓走出嶄新藝術路_img_3
左圖來源/林金龍

耳濡目染藝術氣息,女兒也想成為藝術家

林金龍也將親子生活納入創作元素中,因女兒林依蓓兒時非常挑食,他將太太殷切想要餵食,女兒卻擺出挑嘴的頑皮神情,活靈活現的展現在《甜點時間》中,成為最甜蜜的得意之作。林依蓓在林金龍藝術創作的耳濡目染下,自小就對藝術產生濃厚興趣,回憶兒時曾學習各種才藝,但唯有「畫畫」能讓她堅持下去,在幼稚園就曾發下豪語:「我以後要當爸爸復興美工的學妹!」

林金龍深知藝術之路艱辛,熬夜創作是家常便飯,更可能沒有休閒時間,因此起初並不支持女兒,但林依蓓仍靠自己的努力,進入復興美工就讀,她分享:「學畫畫要到專業的話,必須花很多時間在晚上創作,有時學校也會有龐大作業量,就像爸爸講的,不可能會有額外的時間玩樂。」

【專訪】父女成為學長學妹,林金龍伴林依蓓走出嶄新藝術路_img_4
圖片來源/Alikma Lin

女兒想走藝術路,老爸從抗拒到支持

林依蓓就讀高中時,林金龍仍在廣告公司任職,常加班夜歸,她回憶爸爸即便下班再累,也一定會指導她做美術作業,媽媽同樣陪著父女一起熬夜,隔天一早爸爸再送依蓓去上課,「小時候不懂什麼是愛,長大後才發現爸媽一路對我的照顧、陪伴和鼓勵,就是對我最大的支持。」

林依蓓的創作充滿浪漫、夢幻風格,除了個人獨特性強烈的繪畫之外,她的手作飾品也擁有一票忠實粉絲,常一推出就搶購一空。裝置藝術也是她的強項,林金龍分享:「依蓓畢業後我們一起工作,我才突然感受到她對衣服的品味、色彩掌握、櫥窗布置等,擁有我所沒有的天分,這是她的專長,也是未來她很適合走的路。」

和父親一起創作,讓林依蓓有圓夢之感,即便創作過程再累,但看到作品完成的那一刻,一切都值得了。她也提到,每當作品受到收藏家青睞,就是最開心的時刻,「一般創作者不會事先說明創作理念,而是讓觀賞者自己去發現,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像空間,當我得知作品在觀賞者心目中的其他意含,對我也是很大的驚喜,受惠很多。」

【專訪】父女成為學長學妹,林金龍伴林依蓓走出嶄新藝術路_img_5
圖片來源/Alikma Lin
【專訪】父女成為學長學妹,林金龍伴林依蓓走出嶄新藝術路_img_6
圖片來源/Alikma Lin

培養孩子的美感,藝術家爸爸這樣做

談到如何培養孩子的美感,林金龍分享家長可帶小朋友多接近大自然、畫展,慢慢讓孩子對美的事物產生興趣。看展時,先不告訴孩子作品創作的主題和原因,讓他自由發揮想像,將雙眼所見的內容表達出來,過程中會讓孩子慢慢沉靜下來,也能訓練獨立思考的能力。林金龍強調,培養任何興趣都應是孩子發自內心喜歡,才能啟發觸動內在天賦,而非強硬告訴孩子應該怎麼做。

林依蓓同樣認為,若家長太過要求孩子,反而會壓抑他的天賦、無法自由發揮,她很感謝父母支持她的興趣與選擇,尤其感動看到父親從反對到支持的改變,且在藝術創作上若遇到挫折,父母給的愛,是讓她繼續堅持下去、不放棄的最大動力。

【專訪】父女成為學長學妹,林金龍伴林依蓓走出嶄新藝術路_img_7
圖片來源/Alikma Lin

傳承美好到下一代、全世界

林金龍、林依蓓父女的藝術作品特色皆為「由愛出發」,近期兩人共同參與了多場展覽,上海城市藝術博覽會、鋒魁藝術空間2018春季展等,尤其在上海旅行藝術展中,展現了家庭的甜蜜回憶。

兩人以行李箱為創作主軸,個別呈現家庭旅遊的雲端回憶,林金龍在行李箱裡放滿棉花、旅行小道具,以及從小帶著依蓓四處旅遊的照片,還有她的軟雕塑舒服地坐在雲上;林依蓓則將與家人旅行的美好片刻、共同成長的記憶,一張張框在行李箱外。林金龍說:「這些美好的雲端記憶讓我感動,也讓上海的收藏家、民眾,看到作品的精采度。」

【專訪】父女成為學長學妹,林金龍伴林依蓓走出嶄新藝術路_img_8
圖片來源/Alikma Lin

除了實體創作品,他們也推出周邊商品,將創作印製在抱枕、衣服、行李箱、手機保護殼等用品上,希望讓大眾了解藝術並非高不可攀,美感也可處處存在生活之中。

展望未來,林依蓓看著爸爸說:「讓我們一起把作品發揚到世界各地。」林金龍也欣慰表示,一路帶領著女兒一起創作,就是希望將美好的事物傳承給下一代,並期望透過藝術創作說出更多生活故事,讓世界更多觀賞者及收藏者欣賞,就是父女最大的期許。

【專訪】父女成為學長學妹,林金龍伴林依蓓走出嶄新藝術路_img_9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