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專訪】父女成為學長學妹,林金龍伴林依蓓走出嶄新藝術路

林金龍與林依蓓父女是藝術創作好搭檔,林金龍中年轉業以軟雕塑闖出一片天,林依蓓耳濡目染下從小就立志走上創作路,如今獨當一面與父親一同工作。藝術之路艱辛,林金龍如何兼具父親及老師的角色陪伴女兒成長?林依蓓又如何獲得父親的專業肯定?來看看這對父女透過藝術創作訴說生活故事。

【專訪】父女成為學長學妹,林金龍伴林依蓓走出嶄新藝術路_img_1

襪子改變人生,放棄高薪投入創作

藝術家林金龍是台灣首位「軟雕塑藝術家」,40歲那年決定放棄人人稱羨的廣告公司創意總監職位,投入襪子娃娃藝術領域,他回憶在一次旅日行程中看到襪子娃娃作品驚為天人,回台後馬上拿出舊襪子開始創作。

林金龍表示,襪子對他有重大意義,因過往家貧,連襪子也要承接姐姐穿過的二手襪,「我從小愛畫畫,有次得了獎隔天要上台領獎,卻沒像樣的襪子可穿,當晚媽媽就在昏暗的燈光下幫我縫補那一雙破襪子。」在林金龍心中,襪子不但是創作媒材,更承載了母親對他的愛與期待。

離開20年熟悉的廣告產業,投入零經驗的藝術創作領域,還要面對收入壓力,但林金龍獲得妻子的大力支持,放手踏入嶄新的軟雕塑藝術世界。他靠敏銳的洞察力與外商公司20多年的創意工作蘊底,利用各種襪材與棉花,一針一線細心縫製,一個個手作的可愛娃娃神態樣貌維妙維肖,作品一推出就受到廣大迴響,讓他更堅定信念繼續深耕鑽研,創作更多精采作品。

【專訪】父女成為學長學妹,林金龍伴林依蓓走出嶄新藝術路_img_2
圖片來源/林金龍

作品因愛而生,感動也油然而生

林金龍的作品包羅萬象,風格多樣吸睛,10年來作品不斷蛻變,從早期的動物造型襪子娃娃,進一步提升到「軟雕塑」。他將情感融入娃娃創作,每個作品背後都有感人故事,其中一個年邁母親與縫紉機的作品《巧手》讓他印象深刻,「我們常忘了打電話回去關心媽媽,這件作品也參雜了一個意念,媽媽慢慢忘了自己,所以她的手和身體是分開的,只有機器和手連在一起。」

因作品傳神、與人產生共鳴,應市場需求,林金龍也開始接受客戶訂製軟雕塑藝術品,做出人們思念的親人及寵物。曾有位媽媽的兒子工作時因高壓電事故離開人世,一直無法紓解對孩子的思念,希望林金龍替她做出愛子的軟雕塑,「透過訪談了解以後,我做出這位媽媽和孩子鼻子碰觸鼻子互相深情對望的樣子,取名《孺慕之情》,那種緊密的情感交流,讓我創作時也非常感動。」

隨著作品不斷累積,林金龍也曾出版多本襪子娃娃相關書籍,而近期推出的《襪娃兒的心靈密碼》結合了「天賦元素」,讓讀者翻閱每一件作品時,反映出當下想要找到的心靈答案。

【專訪】父女成為學長學妹,林金龍伴林依蓓走出嶄新藝術路_img_3
左圖來源/林金龍

耳濡目染藝術氣息,女兒也想成為藝術家

林金龍也將親子生活納入創作元素中,因女兒林依蓓兒時非常挑食,他將太太殷切想要餵食,女兒卻擺出挑嘴的頑皮神情,活靈活現的展現在《甜點時間》中,成為最甜蜜的得意之作。林依蓓在林金龍藝術創作的耳濡目染下,自小就對藝術產生濃厚興趣,回憶兒時曾學習各種才藝,但唯有「畫畫」能讓她堅持下去,在幼稚園就曾發下豪語:「我以後要當爸爸復興美工的學妹!」

林金龍深知藝術之路艱辛,熬夜創作是家常便飯,更可能沒有休閒時間,因此起初並不支持女兒,但林依蓓仍靠自己的努力,進入復興美工就讀,她分享:「學畫畫要到專業的話,必須花很多時間在晚上創作,有時學校也會有龐大作業量,就像爸爸講的,不可能會有額外的時間玩樂。」

【專訪】父女成為學長學妹,林金龍伴林依蓓走出嶄新藝術路_img_4
圖片來源/Alikma Lin

女兒想走藝術路,老爸從抗拒到支持

林依蓓就讀高中時,林金龍仍在廣告公司任職,常加班夜歸,她回憶爸爸即便下班再累,也一定會指導她做美術作業,媽媽同樣陪著父女一起熬夜,隔天一早爸爸再送依蓓去上課,「小時候不懂什麼是愛,長大後才發現爸媽一路對我的照顧、陪伴和鼓勵,就是對我最大的支持。」

林依蓓的創作充滿浪漫、夢幻風格,除了個人獨特性強烈的繪畫之外,她的手作飾品也擁有一票忠實粉絲,常一推出就搶購一空。裝置藝術也是她的強項,林金龍分享:「依蓓畢業後我們一起工作,我才突然感受到她對衣服的品味、色彩掌握、櫥窗布置等,擁有我所沒有的天分,這是她的專長,也是未來她很適合走的路。」

和父親一起創作,讓林依蓓有圓夢之感,即便創作過程再累,但看到作品完成的那一刻,一切都值得了。她也提到,每當作品受到收藏家青睞,就是最開心的時刻,「一般創作者不會事先說明創作理念,而是讓觀賞者自己去發現,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像空間,當我得知作品在觀賞者心目中的其他意含,對我也是很大的驚喜,受惠很多。」

【專訪】父女成為學長學妹,林金龍伴林依蓓走出嶄新藝術路_img_5
圖片來源/Alikma Lin
【專訪】父女成為學長學妹,林金龍伴林依蓓走出嶄新藝術路_img_6
圖片來源/Alikma Lin

培養孩子的美感,藝術家爸爸這樣做

談到如何培養孩子的美感,林金龍分享家長可帶小朋友多接近大自然、畫展,慢慢讓孩子對美的事物產生興趣。看展時,先不告訴孩子作品創作的主題和原因,讓他自由發揮想像,將雙眼所見的內容表達出來,過程中會讓孩子慢慢沉靜下來,也能訓練獨立思考的能力。林金龍強調,培養任何興趣都應是孩子發自內心喜歡,才能啟發觸動內在天賦,而非強硬告訴孩子應該怎麼做。

林依蓓同樣認為,若家長太過要求孩子,反而會壓抑他的天賦、無法自由發揮,她很感謝父母支持她的興趣與選擇,尤其感動看到父親從反對到支持的改變,且在藝術創作上若遇到挫折,父母給的愛,是讓她繼續堅持下去、不放棄的最大動力。

【專訪】父女成為學長學妹,林金龍伴林依蓓走出嶄新藝術路_img_7
圖片來源/Alikma Lin

傳承美好到下一代、全世界

林金龍、林依蓓父女的藝術作品特色皆為「由愛出發」,近期兩人共同參與了多場展覽,上海城市藝術博覽會、鋒魁藝術空間2018春季展等,尤其在上海旅行藝術展中,展現了家庭的甜蜜回憶。

兩人以行李箱為創作主軸,個別呈現家庭旅遊的雲端回憶,林金龍在行李箱裡放滿棉花、旅行小道具,以及從小帶著依蓓四處旅遊的照片,還有她的軟雕塑舒服地坐在雲上;林依蓓則將與家人旅行的美好片刻、共同成長的記憶,一張張框在行李箱外。林金龍說:「這些美好的雲端記憶讓我感動,也讓上海的收藏家、民眾,看到作品的精采度。」

【專訪】父女成為學長學妹,林金龍伴林依蓓走出嶄新藝術路_img_8
圖片來源/Alikma Lin

除了實體創作品,他們也推出周邊商品,將創作印製在抱枕、衣服、行李箱、手機保護殼等用品上,希望讓大眾了解藝術並非高不可攀,美感也可處處存在生活之中。

展望未來,林依蓓看著爸爸說:「讓我們一起把作品發揚到世界各地。」林金龍也欣慰表示,一路帶領著女兒一起創作,就是希望將美好的事物傳承給下一代,並期望透過藝術創作說出更多生活故事,讓世界更多觀賞者及收藏者欣賞,就是父女最大的期許。

【專訪】父女成為學長學妹,林金龍伴林依蓓走出嶄新藝術路_img_9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