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童黨,凝聚孩子無比學習力量

童年美好經驗成為理想教育的基礎

童黨,凝聚孩子無比學習力量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很「幸運」,遇到一群踏實認真的鄰居小孩,從小玩在一起,成為互相砥礪的同儕。我有時會想,當時如果我們分開來成長,不知道會怎麼樣…

我沒有顯赫傲人的身世,也沒有智商破表的天賦,應該很輕易成為凡夫俗子。然而可能是因為我「幸運」的成長歷程,硬是幫助我踏出一條與眾不同的人生道路。  

提早練習與體驗─讓學習從困難變簡單,也建立自信心

家中有七個兄弟姊妹,我排行老五,上面有四個兄姊,年齡差距很大,各年級各科的課本應有盡有,或許是因為小時候家裡太窮,沒有什麼故事書可以看,所以哥哥姊姊的課本就變成我的唯一讀物,不知不覺就從小養成喜愛學習的習慣。

因此,小學的課程對我而言,變得很簡單,學業成績和自信表現都很好。那時候本來以為自己很聰明,但其實是因為我先看過了,有印象了,雖不是完全理解,但等到老師教時就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相對於我「幸運」的學習歷程,我大哥剛好跟我相反,因為他一切都要從頭開始,努力用功也不一定有好成績。這樣的經歷讓我體會到:

「共學共遊」的教育模式其實可以適時提供孩子比較成熟的體驗、接觸和學習超乎年齡的事務。

大人不用害怕孩子會無法接受,也不需要馬上跟孩子分析、解釋得很清楚,等到他們長大後自然而然就會懂。有時這種會被以為是一種無師自通的直覺,或是天生聰明,其實大都是先前的經驗累積的印象,這對孩子的成長、自信心的建立,其實是很有幫助的。 

童年一起成長砥礪的好朋友,是成功人生的最佳助力

我在台北縣三峽鎮長大,在四十多年前,那算是很偏僻的鄉下,每年國中畢業生難得考上建中。然而我的同學,連我在內,竟然有七個考上建中,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

我想這又是我另一個非常「幸運」的學習歷程,遇到一群踏實認真的鄰居同伴,因為住得近,從小共學共玩,直到國中畢業,誰家有書就去他家看,自然形成互相砥礪的好同學、好朋友。

我常想,如果我們這群好友當時是分開來成長的話,不知道會怎麼樣?

毫無疑問,失去了這群共學共遊的夥伴激勵,那股上進的衝勁,勢必孤掌難鳴而欲振乏力。童年時期一起長大、共學共遊的夥伴,竟然對我的人生發展有如此重大的影響,這也更加堅定了我推廣「邀集學伴,共學共遊」的教育理念。

孩子的玩樂學習都是需要同伴的!

這點從卡通裡都可以發現:科學小飛俠裡面有五個人、天線寶寶有四個,海綿寶寶也有派大星、章魚哥這些朋友,海綿寶寶甚至還去上班呢,所以他有個「蟹老闆」得服從。然而現在的孩子,放學後不是待在家裡,就是關在安親班,缺乏呼朋引伴共學共遊的機會和情境,失去了同儕互動、情感交流的激勵成長,實在可惜。

因此,讓孩子擁有一群相惺相惜的長期學伴,是我們最大的目標。剛開始也許每一個人都不是很優秀,但是透過同儕之間「你給我一點、我給你一點」,彼此可以長期互相砥礪,累積成長。

童黨,凝聚孩子無比學習力量_img_2《放學後才是關鍵》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