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吃,鈣出孩子的好體格

有一種矮小,叫做媽媽覺得矮小。林俐岑營養師說「常看見媽媽們於孩子量身高體重時斤斤計較,與其擔心,不如好好地了解小寶貝在發育期間該怎麼吃?生活習慣該怎麼調整?」 也是媽媽身分的林營養師除了跟大家說明那些是成長期的關鍵營養素外,更將大方分享三道成長私房料理,讓天下所有的媽媽以愛,做出長高長壯的好美味,「鈣」出孩子好體格。

這樣吃,鈣出孩子的好體格_img_1

蛋白質、鈣質是逆轉勝的關鍵

「很多爸媽都認為老鼠的孩子只會打洞」林營養師笑著說,「靠著後天的調養,孩子的身高還是有逆轉勝的可能性!」

在孩子成長發育的期間,記得多多補充蛋白質。蛋白質的來源又以牛奶、雞蛋以及白肉最好。考量到均衡攝取的重要性,也可以一部分蛋白質來源取自於大豆相關製品但由於乳品中不只含有蛋白質,還有豐富的鈣質等礦物質,「這就是為何長輩都希望孩子多喝牛奶的原因!」

除了蛋白質外,鈣質的攝取更是重要。鈣質就如建築物中的鋼筋水泥,是骨骼發育所需的重要礦物質。此外,鎂及鋅也是孩子長高所需的礦物質。建議除了喝牛奶,也可搭配食用小魚乾等補充鈣質。

「爸爸媽媽千萬別忽略維生素D3及K2的攝取喲! 它們可是身體吸收鈣質的最佳助攻手。」它們存在於深色蔬菜及納豆中,可惜的是,深色蔬菜往往是小寶貝們最不愛吃的東西。

除飲食外,林營養師呼籲「睡眠的品質、量以及時間很重要,有好的睡眠才會不影響身體分泌成長激素!」,再者「適量讓孩子在陽光下活動」。做哪些活動對身高有幫助呢?「多鼓勵孩子跳繩或打籃球,刺激膝蓋與腳底板的骨板。有好的運動習慣及生活習慣,還有均衡攝取蛋白質與鈣質等營養素,「翻轉孩子身高不是夢。」

用巧思打敗挑食大魔王

林營養師表示「挑食是長高的一大障礙!」,名列孩子討厭的食物前幾名的是深色蔬菜,等於少了補充維生素D3與K2的機會,面對這樣子的窘境,同樣是扮演媽媽角色的林營養師說 : 「先從了解為何孩子不喜歡這食材開始,接著透過不同的料理方式,或壓模造型製造樂趣等,讓孩子願意大口食用! 這過程將會讓媽媽很有成就感。」不同的料理方式舉例來說,像是將蔬菜做成蔬果汁、或者加入味道較重的咖哩中、做成糕點等。

三道長高私房料理,幫助補鈣長高高

林營養師首度公開三道自己平時愛做的長高料理,給所有的媽媽們,衷心期待孩子們都能夠獲得成長所需的營養,以長高長壯回應媽媽平日的用心照護。

南瓜海鮮蔬食濃湯

這樣吃,鈣出孩子的好體格_img_2這樣吃,鈣出孩子的好體格_img_3

【步驟】:

1. 南瓜去皮切塊,以電鍋蒸熟備用;蝦仁挑泥腸、洋蔥切末備用;綠花椰菜川燙熟後撈起備用;
2. 於平底鍋內放入橄欖油,將洋蔥、蝦仁、花枝一同拌炒至八分熟後,挑起蝦仁和花枝備用;
3. 於食物調理機內加入蒸熟的南瓜、炒熟洋蔥末及福樂鈣多多攪打成漿狀後,再倒入鍋內,並將八分熟的蝦仁及花枝放入鍋內,以小火燉煮10-15分鐘至熟後,放入以川燙熟的綠花椰菜,以及加入適量鹽、黑胡椒粒、義式香草調味,即可美味享用。

*營養師小提醒:

‧黑胡椒粒、義式香草,可以依照個人是否喜好再添加。
‧有些孩子不愛洋蔥,洋蔥炒過會變甜,再和蒸好的南瓜一起攪打成漿,吃不太出來洋蔥的味道,但又可以吃到洋蔥滿滿的營養唷!
‧這道可以當作晚餐的濃湯,也可以當作營養的早餐。

這樣吃,鈣出孩子的好體格_img_4

全麥土司布丁

這樣吃,鈣出孩子的好體格_img_5這樣吃,鈣出孩子的好體格_img_6

【步驟】:

1. 吐司切成小塊狀;
2. 雞蛋加入細砂糖放入盆中打散備用;
3. 利用果汁機將福樂鈣多多和香蕉攪打成香蕉牛奶飲後,將香蕉牛奶飲以線狀倒入蛋液中,邊倒邊攪拌均勻;
4. 混合完成的香蕉牛奶蛋液用細目濾網過篩備用;
5. 將吐司塊整齊排入烤皿中,倒入香蕉牛奶蛋液,蓋過吐司並稍微放置7-8分鐘讓吐司完全吸收蛋液;
6. 最後入烤箱前,表面均勻灑上一些果乾及杏仁片;
7. 利用蒸烤式的方法:烤箱預熱到150度,烤盤倒入約1cm高的沸水
8. 放入烤箱中烘烤30分鐘至香蕉牛奶蛋液完全凝固即可享用。

*營養師小提醒:

‧加入甜味水果(香蕉),可以減少砂糖的使用量。
‧麵包土司布丁放涼冰冷藏後再食用,非常好吃唷!可以當營養的早餐,也可以讓孩子放學後開心享用。

這樣吃,鈣出孩子的好體格_img_7

簡易茶碗蒸

這樣吃,鈣出孩子的好體格_img_8這樣吃,鈣出孩子的好體格_img_9

【步驟】:

1. 雞胸肉切成一口大小,先以熱水川燙過。小松菜川燙過後瀝乾水分,切小段備用;再將乾香菇泡水後,去掉蒂頭切成小塊狀備用;
2. 以小鍋溫熱福樂鈣多多,以調味料加以調味後,離開爐火放涼備用;
3. 先將雞蛋打散均勻後,倒入已調味好的牛奶鍋內攪拌均勻,並以篩網過篩備用;
4. 將雞胸肉、蟹肉棒、魚板、碎香菇均分為三等份並放入碗內,再將牛奶蛋液均分為三小碗,蓋過食材為宜,再覆蓋上一層保鮮膜,放入電鍋內;
5. 電鍋外鍋一米杯水,將三小碗放入內鍋蒸,鍋蓋記得留一隙縫,蒸好後悶3-5分鐘即可享用。

*營養師小提醒:

‧一顆雞蛋約使用125~130毫升牛奶
‧茶碗蒸的配料也可以自由搭配,像是雞肉也能夠替換成蝦仁、蛤蠣或是植物性蛋白的毛豆等。
‧乾香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3,能夠幫助鈣質吸收唷!

這樣吃,鈣出孩子的好體格_img_10

諮詢

林俐岑 營養師

現任:
台北市、新北市營養師公會 居家長照營養師
診所執業 糖尿病衛教師暨減重營養師
耕莘護專健康飲食 兼任講師
癌症關懷基金會 校園講師
新嬰悅產後護理之家 營養顧問及講師
能力雜誌、永齡(真食誠現) 營養專欄作者

曾任:
台灣大塚製藥 輸液暨營養品部門 產品副理
北一女中團膳營養師
韶安生技公司 糖尿病衛教師暨產品營養師

相關學歷及證照: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 碩士畢
中華民國高考合格營養師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師認證(CDE)
居家長照營養師認證
保健食品初階工程師認證
西點烘培丙級證照

著作:
減醣烘培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