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高追體重之路,我們從飲食一步一步來!

小諾天生小隻,每次量身高體重,就是宛如台灣經濟,在3%左右載浮載沉,做媽的我心裡當然是很低潮的。

抽高追體重之路,我們從飲食一步一步來!_img_1
補鈣長高料理與福樂鈣多多

看了許多資料瞭解,基因雖然是一個影響因子,但只要在飲食上著重鈣質、蛋白質等補充,生活上著重睡眠品質及量,最後就是爸媽在這過程中保持耐心,不給孩子在身高體重數字上的壓力。

抽高追體重之路,我們從飲食一步一步來!_img_2
小諾站在記錄身高的牆壁上

我跟小諾很喜歡一起料理,過程中可以讓他學習一些精細動作、認識食材以及了解物理與做事程序的重要性。或許太早了些,但每當看到他在過程中,認真的表情,並且在下一次料理時,提醒他上次學到的一些細節,都讓我驚豔許多。仿間有人稱之為食育,就是從食物中獲得資訊及相關啟發。

抽高追體重之路,我們從飲食一步一步來!_img_3
食育,從食材開始認識,透過料理讓小孩子喜歡且珍惜食物

但其實我與諾的親子料理最重要的目的是讓他從喜歡料理,延伸至喜歡吃飯。透過吃飯,攝取成長所需的鈣質、蛋白質以及各項成長所需的營養素,例如維生素D等。至於為何我會著重在上述幾項營養素的攝取,主要原因無他,就是他們對於孩子骨骼、肌肉及細胞等的成長有莫大的幫助。

抽高追體重之路,我們從飲食一步一步來!_img_4
遊戲一結束,就是喝一杯當令水果與福樂鈣多多打成的果汁牛奶補充營養

蛋白質是人體細胞、組織、器官的主要構成物質,更簡單的說,就是孩子身體成長的地基。攝取優質蛋白質,對生長發育絕對有正向的影響。因此我在料理中一定不忘雞蛋、雞胸肉、魚肉等。

鈣質是骨骼及牙齒正常發育與健康維持的好幫手,更直白地說就是身體的鋼筋結構。基於此,小諾的三餐一定會出現牛奶等乳製品。

維生素D、鈣及鋅等,幫助身體吸收鈣質或蛋白質之合成,以維持肌肉之正常生理,白話文來講就是一間房子的好管線。我喜歡在小諾的伙食中,加入鮭魚、五穀類等讓小諾能夠攝取動物性以及植物性的營養素。

我知道在協助孩子追高成長的路上,成績單不一定會馬上會反映短期間的努力,我深信這是場耐力賽,只要每個月都有所進步,長期間下來就會有令人驚豔的成績。在這有點孤獨的戰役中,我們發現在市場上也有不錯的好戰友,例如福樂鈣多多就是我挺喜歡的乳製品。

許多媽媽都會說「要喝就要喝鮮奶!」但我諮詢過醫師,只要是優質的蛋白質飲品,成分不受污染下,都會是孩子身體成長之路上很棒的幫手。除了讓小諾喝,我喜歡將福樂鈣多多入菜,添加成長所需的關鍵營養到料理之中。

身為職業婦女,能夠一次做好可以冷凍起來,於當週分次簡便加熱實用的料理是我採用的策略。有道料理我跟小諾曾在富士山下吃過,那種暖心暖胃的好口味讓我無法忘懷,由於小諾也很愛吃,因此回到台灣我就嘗試料理。由於料理方式簡單,又好分裝冷凍儲存,外加此道料理富含蛋白質與鈣質,在我心裡是非常理想的長高料理。在這裡我分享我自己的做法。

抽高追體重之路,我們從飲食一步一步來!_img_5
這道料理不只味道好,還充滿長高所需的營養

富士山下的牛奶雞肉

抽高追體重之路,我們從飲食一步一步來!_img_6

材料:

雞胸肉一付
馬鈴薯一顆
紅蘿蔔一根
洋蔥一顆
福樂鈣多多500cc

作法:

1. 將雞胸肉切4公分X4公分,由於雞肉在料理過程中會縮,切太小時,肉量看起來會很少。

抽高追體重之路,我們從飲食一步一步來!_img_7

2. 熱油後,將雞胸肉煎熟。撈起並留下雞油。
3. 將洋蔥絲放入步驟2中仍維持熱度的雞油,小火翻炒,稍微上色即可,因為若炒到褐色,將會影響湯頭的顏色。
4. 將已經切成小塊的紅蘿蔔與馬鈴薯,放入步驟三的鍋裡,稍微翻炒。

抽高追體重之路,我們從飲食一步一步來!_img_8

5. 將福樂鈣多多牛乳倒入步驟四的鍋中。先以大火讓鍋滾,在改以小火悶10分鐘左右。記住要控制好火侯,免得湯會溢出來。

抽高追體重之路,我們從飲食一步一步來!_img_9

6. 以鹽巴視個人口味調味。

抽高追體重之路,我們從飲食一步一步來!_img_10

因為有福樂鈣多多及雞肉的鮮味,搭配各項蔬菜的甜味,煮的過程孩子常常會問「好了沒?可以吃了嗎?」吃的時候,看到他大口大口吃的畫面,心裡都好開心。

抽高追體重之路,我們從飲食一步一步來!_img_11

用福樂鈣多多替代水的另一個好處是,無需使用仿間賣的「白醬塊」味道就相當鮮美。

週末,我只需要花不到1個小時,就能夠將下週間的晚餐的「主角」完成,週間只需處理配菜即可。建議放上燙熟的花椰菜或者甜豆,整盤的顏色將會豐富精彩,營養種類更是多元。

抽高追體重之路,我們從飲食一步一步來!_img_12

最後,對於這道料理有什麼需要提醒的?就是別讓爸爸發現,免得他可能會成為豬隊友,晚上一不小心就吃掉這美味又營養的庫存。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