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配鏡取件,眼鏡行沒說的祕密是…

「假性近視」容易造成配鏡誤差

「很多人以為只要盯著機器內的熱氣球圖案幾秒鐘,待電腦『答答答』地偵測出眼球度數,就完成了驗光,其實,這才只是第一步。」楊琇琬說,電腦驗光的結果往往跟實際度數誤差很大,只能當參考用。

快速配鏡取件,眼鏡行沒說的祕密是…_img_1

這是因為眼睛的睫狀肌有自動調節的能力,可隨著用眼的需要適時收縮。但現代人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睫狀肌往往過度收縮,就容易造成暫時性痙攣、無法適時放鬆,產生俗稱的「假性近視」。

但機器只能偵測到眼球屈光的角度,無法分辨肌肉的收縮是暫時還是常態,還是得搭配人為的驗光法,實際測試不同矯正度數下的視力情況。「以前大家會以為電腦最科學,其實驗光反而要靠人,」楊琇琬說。

再加上「視覺」很主觀,很多時候連配鏡者自己也不見得能就影像的清晰程度做出比較。因此,除了基本的視力表外,驗光人員也會利用多重的視力測量方式來交叉比對、評估, 前前後後問下來,通常就可能花上10~15分鐘。

在切換矯正度數的過程中,若發現配鏡者睫狀肌太緊繃、調節反應較慢,也會利用「霧視法」協助配鏡者放鬆睫狀肌。

即使確認需要矯正的度數,配鏡人員有時也得再測量配鏡者眼球肌肉的調節能力、雙眼度數的平衡、以及配鏡者主觀的視覺感受。

長時間用3C,度數配太足看久易疲勞

聚英視光眼科診所視光師林揚瀚解釋,考量民眾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的時間愈來愈長,但測量視力時是以6公尺的中距離作為預設,因此還會依照配鏡者的眼球肌肉調節能力來考慮是否減免度數,或另配度數較少的近距離用眼鏡,以避免長時間看近時眼睛容易疲勞。

而由於鏡片度數以25度為一級距,有時配鏡者往上增加一級,會感覺度數太深,降低一級卻又看不清楚。這時,通常就會把主力眼的度數配得較深。林揚瀚說,每個人的主力眼不同,配鏡人員也要現場測量。

最後,還要留時間現場試戴,遠、近的目標都要看,並且要看不同大小的字體。「視力是很主觀的,一定要跟配鏡人員充分討論,」林揚瀚說,雖一般會建議度數不必配到可看見1.0的度數即可,但有的人已經習慣配過多度數,讓字體呈現較黑才覺得夠清晰,若當場馬虎試戴或未表達清楚需求,最後再重驗光一次,反而更麻煩。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祕書長蔡景耀說,對成人而言,眼球的發育已經穩定,配到不合適的眼鏡,雖不像兒童一樣會讓視力惡化,但眼鏡不合用,不僅影響工作,也容易眼部痠澀、易流淚、疲勞,頭暈脹痛。當看不清楚而拚命伸脖子、皺眉,還可能頸部痠痛或長出抬頭紋。因此,想要配一副完美又舒適的眼鏡,還是多留點時間給自己跟驗光人員吧!

完整視力檢查,不能只依賴電腦驗光

聚英視光眼科診所視光師林揚瀚說,完整的驗光,大致包括3大步驟:

步驟1:以電腦驗光初步了解配鏡者的客觀度數

1.測量角膜屈光度數:主要是供驗光人員快速掌握配鏡者的度數範圍,作為主觀測量視力時的起始度數。

2.測量瞳孔距離:因每個人兩眼距離不同,製作鏡片的技術人員需以此為依據,才能使鏡片上的焦點恰好落在兩眼的瞳孔中心點上。

Tip1 最好攜帶原本的眼鏡去驗光,可協助配鏡人員了解過去用眼狀況,找到看不清楚或不舒適的原因。

Tip2 睡眠不足、眼睛疲勞,都可能加深假性近視的程度。若要配鏡,最好選擇眼睛狀態好、睡眠充足的時段去配鏡。或至少在配鏡前,讓眼睛放鬆休息至少20分鐘左右,再開始驗光。

Tip3 如果平時有戴隱形眼鏡,驗光前,最好停戴2~3天,或當天改戴一般眼鏡去配鏡。因為隱形眼鏡直接服貼眼球,長時間配戴後,會使角膜因擠壓而暫時改變弧度,造成量測度數的誤差。

此外,因硬式隱形眼鏡不如軟式眼鏡柔軟服貼,對角膜形狀的改變也會較明顯。因此,配鏡人員有時也會建議戴硬式隱形眼鏡的患者,停戴1~2週,待角膜徹底恢復至原本弧度後,再回來驗光。

步驟2:主觀驗光確認矯正度數

1測量配鏡者主觀視力:利用視力表,找到配鏡者主觀能看到1.0的最少矯正度數。

2確認矯正度數:辨別紅色或綠色區域內的黑色字體何者顏色較深。(若感覺紅色區內的字體較深,則代表矯正的度數可能不夠,若綠色區內較深,則代表度數太深。)

3確認其他視力問題:驗光人員會請配鏡者分辨畫面中的線條是否一樣清晰?若感覺某些線條特別明顯、粗黑,就代表需要搭配散光度數的矯正。此外,也有些會以不同焦距的字體切換測試眼睛的調節能力。若調節能力較弱,通常就會建議度數需要根據不同距離做調整。

Tip1 若配鏡過程中感到眼部疲勞、緊繃,也可自行眺望遠方或閉眼約10秒鐘,讓睫狀肌放鬆後再繼續測量。

步驟3:決定最終的配鏡度數

1.確認用眼需求:確認這副眼鏡要用來看多遠的距離、量測主力眼。

2.現場試戴鏡片:走動3~5分鐘,嘗試看遠、看近的感受後,做出最終確認。

Tip1 瞳孔距離小的人,最好不要選擇大鏡框。因為每副鏡片的光學中心範圍都是固定的,框面愈大,鏡片中心需內移才能對準瞳孔中心,若沒注意對準,容易導致戴眼鏡時無法對焦或感到頭痛不適。

Tip2 若是鏡框形狀較寬扁,也要確認眼位的上下高度是否對齊。此外,有些鏡框設計會讓鏡片較貼近臉部,也可能要同時把度數稍微降低。

延伸閱讀>>
太陽眼鏡戴錯更傷眼!這個顏色千萬別選
配眼鏡不要把度數配到滿,對眼睛比較好?
夜市買的老花眼鏡讓我頭痛、怕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