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配鏡取件,眼鏡行沒說的祕密是…

「假性近視」容易造成配鏡誤差

「很多人以為只要盯著機器內的熱氣球圖案幾秒鐘,待電腦『答答答』地偵測出眼球度數,就完成了驗光,其實,這才只是第一步。」楊琇琬說,電腦驗光的結果往往跟實際度數誤差很大,只能當參考用。

快速配鏡取件,眼鏡行沒說的祕密是…_img_1

這是因為眼睛的睫狀肌有自動調節的能力,可隨著用眼的需要適時收縮。但現代人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睫狀肌往往過度收縮,就容易造成暫時性痙攣、無法適時放鬆,產生俗稱的「假性近視」。

但機器只能偵測到眼球屈光的角度,無法分辨肌肉的收縮是暫時還是常態,還是得搭配人為的驗光法,實際測試不同矯正度數下的視力情況。「以前大家會以為電腦最科學,其實驗光反而要靠人,」楊琇琬說。

再加上「視覺」很主觀,很多時候連配鏡者自己也不見得能就影像的清晰程度做出比較。因此,除了基本的視力表外,驗光人員也會利用多重的視力測量方式來交叉比對、評估, 前前後後問下來,通常就可能花上10~15分鐘。

在切換矯正度數的過程中,若發現配鏡者睫狀肌太緊繃、調節反應較慢,也會利用「霧視法」協助配鏡者放鬆睫狀肌。

即使確認需要矯正的度數,配鏡人員有時也得再測量配鏡者眼球肌肉的調節能力、雙眼度數的平衡、以及配鏡者主觀的視覺感受。

長時間用3C,度數配太足看久易疲勞

聚英視光眼科診所視光師林揚瀚解釋,考量民眾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的時間愈來愈長,但測量視力時是以6公尺的中距離作為預設,因此還會依照配鏡者的眼球肌肉調節能力來考慮是否減免度數,或另配度數較少的近距離用眼鏡,以避免長時間看近時眼睛容易疲勞。

而由於鏡片度數以25度為一級距,有時配鏡者往上增加一級,會感覺度數太深,降低一級卻又看不清楚。這時,通常就會把主力眼的度數配得較深。林揚瀚說,每個人的主力眼不同,配鏡人員也要現場測量。

最後,還要留時間現場試戴,遠、近的目標都要看,並且要看不同大小的字體。「視力是很主觀的,一定要跟配鏡人員充分討論,」林揚瀚說,雖一般會建議度數不必配到可看見1.0的度數即可,但有的人已經習慣配過多度數,讓字體呈現較黑才覺得夠清晰,若當場馬虎試戴或未表達清楚需求,最後再重驗光一次,反而更麻煩。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祕書長蔡景耀說,對成人而言,眼球的發育已經穩定,配到不合適的眼鏡,雖不像兒童一樣會讓視力惡化,但眼鏡不合用,不僅影響工作,也容易眼部痠澀、易流淚、疲勞,頭暈脹痛。當看不清楚而拚命伸脖子、皺眉,還可能頸部痠痛或長出抬頭紋。因此,想要配一副完美又舒適的眼鏡,還是多留點時間給自己跟驗光人員吧!

完整視力檢查,不能只依賴電腦驗光

聚英視光眼科診所視光師林揚瀚說,完整的驗光,大致包括3大步驟:

步驟1:以電腦驗光初步了解配鏡者的客觀度數

1.測量角膜屈光度數:主要是供驗光人員快速掌握配鏡者的度數範圍,作為主觀測量視力時的起始度數。

2.測量瞳孔距離:因每個人兩眼距離不同,製作鏡片的技術人員需以此為依據,才能使鏡片上的焦點恰好落在兩眼的瞳孔中心點上。

Tip1 最好攜帶原本的眼鏡去驗光,可協助配鏡人員了解過去用眼狀況,找到看不清楚或不舒適的原因。

Tip2 睡眠不足、眼睛疲勞,都可能加深假性近視的程度。若要配鏡,最好選擇眼睛狀態好、睡眠充足的時段去配鏡。或至少在配鏡前,讓眼睛放鬆休息至少20分鐘左右,再開始驗光。

Tip3 如果平時有戴隱形眼鏡,驗光前,最好停戴2~3天,或當天改戴一般眼鏡去配鏡。因為隱形眼鏡直接服貼眼球,長時間配戴後,會使角膜因擠壓而暫時改變弧度,造成量測度數的誤差。

此外,因硬式隱形眼鏡不如軟式眼鏡柔軟服貼,對角膜形狀的改變也會較明顯。因此,配鏡人員有時也會建議戴硬式隱形眼鏡的患者,停戴1~2週,待角膜徹底恢復至原本弧度後,再回來驗光。

步驟2:主觀驗光確認矯正度數

1測量配鏡者主觀視力:利用視力表,找到配鏡者主觀能看到1.0的最少矯正度數。

2確認矯正度數:辨別紅色或綠色區域內的黑色字體何者顏色較深。(若感覺紅色區內的字體較深,則代表矯正的度數可能不夠,若綠色區內較深,則代表度數太深。)

3確認其他視力問題:驗光人員會請配鏡者分辨畫面中的線條是否一樣清晰?若感覺某些線條特別明顯、粗黑,就代表需要搭配散光度數的矯正。此外,也有些會以不同焦距的字體切換測試眼睛的調節能力。若調節能力較弱,通常就會建議度數需要根據不同距離做調整。

Tip1 若配鏡過程中感到眼部疲勞、緊繃,也可自行眺望遠方或閉眼約10秒鐘,讓睫狀肌放鬆後再繼續測量。

步驟3:決定最終的配鏡度數

1.確認用眼需求:確認這副眼鏡要用來看多遠的距離、量測主力眼。

2.現場試戴鏡片:走動3~5分鐘,嘗試看遠、看近的感受後,做出最終確認。

Tip1 瞳孔距離小的人,最好不要選擇大鏡框。因為每副鏡片的光學中心範圍都是固定的,框面愈大,鏡片中心需內移才能對準瞳孔中心,若沒注意對準,容易導致戴眼鏡時無法對焦或感到頭痛不適。

Tip2 若是鏡框形狀較寬扁,也要確認眼位的上下高度是否對齊。此外,有些鏡框設計會讓鏡片較貼近臉部,也可能要同時把度數稍微降低。

延伸閱讀>>
太陽眼鏡戴錯更傷眼!這個顏色千萬別選
配眼鏡不要把度數配到滿,對眼睛比較好?
夜市買的老花眼鏡讓我頭痛、怕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