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個原因告訴你,為什麼懷孕要多吃蔬菜?

日本國家兒童健康和醫學中心等研究小組2018年發表證實,在懷孕早期吃很多蔬菜的孕婦與吃很少量的孕婦相比,孩子氣喘症狀在兩歲時的發生率降低了40%。

2個原因告訴你,為什麼懷孕要多吃蔬菜?_img_1

研究小組2010年5月至11月13日期間訪問該中心的310名孕婦的母親和子女做分析,並考慮到母親的氣喘病史等情況,發現懷孕未滿16週最常吃蔬菜的那組(平均一天攝取286克),相比最少組(每天攝入78克),發現氣喘症狀的發作率比較低約40%。特別是含大量葉酸的菠菜和茼蒿等蔬菜,以及維生素C的十字花科蔬菜如綠色花椰菜、包心菜、大白菜。

中心婦產科研究小組的醫務人員康平小川認為,給予懷孕初期的孕婦飲食指導,那時也是胎兒呼吸開始形成期,或許能降低兒童未來可能氣喘的危險。

然而,根據營養與營養學雜誌上發表的研究,只有約一半的孕婦吃了一定量的新鮮水果和蔬菜。

懷孕期間吃蔬菜有什麼好處?有兩個重要的原因:母親的長期健康和未出生的孩子的健康,包括寶寶的健康出生體重和降低長期健康並發症和疾病的風險,而且懷孕期的營養也是哺乳期成功的基礎,專長遺傳印記研究的婦產科醫師,同時也是五個孩子的爸爸傅德(Gareth Forde,MD)指出。

蔬菜在懷孕期間對baby的好處

胎兒發育9個月期間完全依靠母親健康飲食的能力,蔬菜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包括:

1.β-胡蘿蔔素

有助細胞和組織的發展有助於新生嬰兒抵抗環境中的病毒和細菌,以及視覺生長。貝塔胡蘿蔔素也是健康免疫系統所必需的。良好來源如胡蘿蔔、南瓜、地瓜、菠菜、包心菜。

2.維生素C

不僅對健康的骨骼和牙齒發育非常重要,而且有助於結締組織(肌腱,軟骨等)的生長。良好來源包括:綠色花椰菜、菠菜。

3.葉酸

這種B族維生素對嬰兒的健康成長很重要,甚至在母親懷孕前也是如此。醫生建議,受孕前至少3個月,女性每天至少要攝取400微克葉酸,以降低高達70%的風險,避免嬰兒出生時會出現神經管缺陷如脊柱裂。葉酸的蔬菜來源包括:生菜、黃瓜、菠菜、蘆筍、綠色花椰菜。

蔬菜在懷孕期間對媽媽的好處

孕婦保持健康的體重(我國國健署建議以增加10-14公斤為宜)、控制血壓、降低貧血風險。計劃懷孕或已經懷孕的媽媽應尋找特定營養素的以下益處。

1.鉀

這種礦物質有助於平衡液體水平,調節血壓,並幫助肌肉運作良好。孕婦的血容量可增加多達50%,電解質(包括鉀)量稍增加。懷孕的母親如果發生腿抽筋,尤其是在夜間,應該考慮他們的鉀攝入量是否足夠。提供鉀的蔬菜包括:洋芋、紅蘿蔔、豌豆、菠菜。

2.纖維

特別有助於調節女性的消化系統,有助降低女性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預防便秘,並處理痔瘡等疾病。可以提供纖維的蔬菜包括:地瓜菠菜、煮熟的胡蘿蔔、綠色花椰菜、甜玉米。

該吃多少蔬菜?

每天至少要吃5份各種水果和蔬菜(2份水果3杯蔬菜),可以是新鮮的,冷凍的,罐裝的,乾的或榨汁的。並且務必請你仔細清洗。

延伸閱讀>>
有靠山的站姿練習,解決孕婦的水腫與腰痠背痛
高齡懷孕,哪些篩檢一定要做?
孕婦喝含糖飲料,小心寶寶體重過重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