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個原因告訴你,為什麼懷孕要多吃蔬菜?

日本國家兒童健康和醫學中心等研究小組2018年發表證實,在懷孕早期吃很多蔬菜的孕婦與吃很少量的孕婦相比,孩子氣喘症狀在兩歲時的發生率降低了40%。

2個原因告訴你,為什麼懷孕要多吃蔬菜?_img_1

研究小組2010年5月至11月13日期間訪問該中心的310名孕婦的母親和子女做分析,並考慮到母親的氣喘病史等情況,發現懷孕未滿16週最常吃蔬菜的那組(平均一天攝取286克),相比最少組(每天攝入78克),發現氣喘症狀的發作率比較低約40%。特別是含大量葉酸的菠菜和茼蒿等蔬菜,以及維生素C的十字花科蔬菜如綠色花椰菜、包心菜、大白菜。

中心婦產科研究小組的醫務人員康平小川認為,給予懷孕初期的孕婦飲食指導,那時也是胎兒呼吸開始形成期,或許能降低兒童未來可能氣喘的危險。

然而,根據營養與營養學雜誌上發表的研究,只有約一半的孕婦吃了一定量的新鮮水果和蔬菜。

懷孕期間吃蔬菜有什麼好處?有兩個重要的原因:母親的長期健康和未出生的孩子的健康,包括寶寶的健康出生體重和降低長期健康並發症和疾病的風險,而且懷孕期的營養也是哺乳期成功的基礎,專長遺傳印記研究的婦產科醫師,同時也是五個孩子的爸爸傅德(Gareth Forde,MD)指出。

蔬菜在懷孕期間對baby的好處

胎兒發育9個月期間完全依靠母親健康飲食的能力,蔬菜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包括:

1.β-胡蘿蔔素

有助細胞和組織的發展有助於新生嬰兒抵抗環境中的病毒和細菌,以及視覺生長。貝塔胡蘿蔔素也是健康免疫系統所必需的。良好來源如胡蘿蔔、南瓜、地瓜、菠菜、包心菜。

2.維生素C

不僅對健康的骨骼和牙齒發育非常重要,而且有助於結締組織(肌腱,軟骨等)的生長。良好來源包括:綠色花椰菜、菠菜。

3.葉酸

這種B族維生素對嬰兒的健康成長很重要,甚至在母親懷孕前也是如此。醫生建議,受孕前至少3個月,女性每天至少要攝取400微克葉酸,以降低高達70%的風險,避免嬰兒出生時會出現神經管缺陷如脊柱裂。葉酸的蔬菜來源包括:生菜、黃瓜、菠菜、蘆筍、綠色花椰菜。

蔬菜在懷孕期間對媽媽的好處

孕婦保持健康的體重(我國國健署建議以增加10-14公斤為宜)、控制血壓、降低貧血風險。計劃懷孕或已經懷孕的媽媽應尋找特定營養素的以下益處。

1.鉀

這種礦物質有助於平衡液體水平,調節血壓,並幫助肌肉運作良好。孕婦的血容量可增加多達50%,電解質(包括鉀)量稍增加。懷孕的母親如果發生腿抽筋,尤其是在夜間,應該考慮他們的鉀攝入量是否足夠。提供鉀的蔬菜包括:洋芋、紅蘿蔔、豌豆、菠菜。

2.纖維

特別有助於調節女性的消化系統,有助降低女性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預防便秘,並處理痔瘡等疾病。可以提供纖維的蔬菜包括:地瓜菠菜、煮熟的胡蘿蔔、綠色花椰菜、甜玉米。

該吃多少蔬菜?

每天至少要吃5份各種水果和蔬菜(2份水果3杯蔬菜),可以是新鮮的,冷凍的,罐裝的,乾的或榨汁的。並且務必請你仔細清洗。

延伸閱讀>>
有靠山的站姿練習,解決孕婦的水腫與腰痠背痛
高齡懷孕,哪些篩檢一定要做?
孕婦喝含糖飲料,小心寶寶體重過重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