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催四請才肯寫?孩子討厭寫功課的5個原因

不論爸爸如何有耐心,媽媽多麼有愛心,帶著孩子寫作業,往往是爸媽最痛苦的時間。

三催四請才肯寫?孩子討厭寫功課的5個原因_img_1

明明回家作業就只有一點點,要不是摸來摸去,就是一直問東問西,就算是短短二十個字,也可以寫上一個小時,真的會把爸媽逼瘋。媽媽只好坐在書桌旁邊,盯著孩子做功課。結果常常是不盯還好,一盯更是容易火冒三丈。即使是威脅利誘都用上了,孩子照樣慢吞吞的。最後只好搬出晚娘的面孔,逼著孩子寫作業,但又不免擔心會不會讓孩子更討厭學習。

就讓我們一起找出,孩子討厭寫作業的五個原因:

1. 覺得無聊 

老是將好無聊放在嘴邊,但是又分成兩種完全不同的情況,一種是已經會了,覺得太簡單,另一種是完全搞不懂而沒有興趣。缺乏興趣最重要的原因,也就是缺乏「成就感」,要適當地幫孩子增加或降低難度,才能真正的幫助到孩子。對於前者可以從難的科目開始寫,後者則建議從簡單的項目開始寫,就可以有所幫助。

2. 抱怨手痠 

寫字就抱怨手痠,對於大人可能是不可思議的事情,但是對於才剛開始拿筆的孩子,卻是真真實實的問題。特別是如果孩子的握筆姿勢不佳、指尖肌肉力量不足,手腕過度彎曲.......等,都會導致書寫效率不佳。只是我們常錯誤的以為,寫字漂亮最重要,卻常忽略握筆姿勢,結果反而養成孩子的壞習慣。

3. 動來動去 

一直動不停,就是不能坐正寫字,老是用怪異的姿勢,跪著、站著、趴著各式各樣的方式來讀書,就算是眼睛盯著他,不到五分鐘就會維持不住了。其實,可能不是孩子不認真,而是核心肌肉群耐力不佳,導致「姿勢控制」出問題。特別是如果孩子握筆又太接近筆尖,更會常常趴在桌上寫字。

4. 容易分心

對於細小的聲音、刺激過度敏感,無法隔絕外在刺激,而出現分心的情況出現。在房間裡寫功課,但卻會一直偷聽外面爸媽講話,當然就沒辦法專心寫作業了。這時提供安靜的環境,或給予持續的「白噪音」,都可以幫助孩子隔絕外在的干擾,讓孩子比較容易專心。

5. 沒進狀況 

連作業有哪些都搞不清楚 ,可能是因為在學校沒有搞清楚,所以導致誤解老師的意思,所以出現的問題。爸媽可以先從其他方面,事先詢問清楚作業,減少不必要的衝突出現,讓孩子還沒開始寫作業就被罵。

孩子雖然已經進入小學,但是在「時間管理」尚未成熟,請不要誤認為孩子不配合,因為這樣的能力約莫等到十歲才會出來。但在進入小學的「第一年」是最關鍵的時期,孩子更需要我們的協助與引導,才能培養出「定時」寫作業的好習慣。等到一切都養成習慣後,也就可以慢慢的鬆手讓孩子自己來。

作者簡介

光光老師(廖笙光)

學歷:
長庚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
職能治療師執照職字第000535號
政大公企中心MBA在職進修學分班
美國國際感覺統合協會SIPT認證訓練治療師

經歷:
現任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執行長、中華兒童發展教育公益協進會理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