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與父母發生衝突絕對免不了!親子溝通的14點建議

郭怡慧(Michelle Kuo)是暢銷書《陪你讀下去》(Reading with Patrick A Teacher, A Student, and a Life-Changing Friendship)的作者,她是台裔美人第二代。一如許多人在美國長大的美裔華人,父母是泳渡重洋,戰兢兢在美國白手起家的第一代,而她是在美國土生土長的第二代。她面對的是與父母截然不同的文化環境、語言背景,在面對做人生重大決策的時候,與父母的衝突與對立絕對少不了。

孩子與父母發生衝突絕對免不了!親子溝通的14點建議_img_1

她被許多讀者提問類似的問題。最近,她在紐約時報的讀者投書中,講到了這個話題,告訴許多跟他一樣背景的美國移民第二代,如何在獨立自主與父母親情的牽扯間平衡,以及如何在想要改變世界與贏得父母的認同間做完美的和解。

她說她自己不像父母期待地當個醫師、工程師,她喜歡的是她父母最感到焦慮的路。儘管念哈佛法學院,她主修社會理論與性別差異,她在肯亞做女權工作,她在偏鄉當教師,為獄友念書。她拒絕律師事務所的高薪工作,跑去當法律扶助律師。她每個決定的代價都是與父母親間更激烈的衝突,彼此都不瞭解彼此的想法。

她告訴一樣與她有相同困擾的年輕人們在與父母溝通時的幾點建議:

1.首先認清女兒和兒子的差異。

兒子通常有較大的自由,而女兒沒有。若你是女兒,別因此生氣,只要觀察。觀察你哥哥或弟弟的自信,因為他們知道自己有權力,無須歉疚。

2.邀請父母跟你對話。

讓他們相信他們正在幫助你。提供你或許可以說服他們的資訊或前人經驗。

3.如果你無法說服他們,就停止吧!

4.如果他們挑戰你,別退卻,別讓他們看出你在退卻。

5.如果他們開始生氣了,像是開始講別人家的孩子都比你優秀之類的話,記得提醒自己,他們害怕了。

他們害怕對你失去權力,因此你要對他們態度溫柔。

6.提醒自己他們有他們的憂慮。

他們有很多辛苦的過去,像是在餐廳洗盤子,在加油站工作,面對許多新移民的不確定與貧困。他們不希望你跟他們一樣辛苦,但是記得你可以自己探索一個他們無法想像的世界。

7.別期待他們會理解你的想法。問自己:為何你需要他們的理解。

8.如果你想要拉近與父母的關係,問問他們年輕時想做什麼,當時的政治環境是什麼,剛來美國時生活有多艱難。甚至學習講他們的語言,即便這讓你不安與結巴。

9.記得你的穩定性是說服他們的關鍵,儘管這需要好幾年來證明。你為自己的決定帶來的快樂是他們無法改變的。

10.但你也要記得,你可能也會不快樂。你可能會做錯決定,接受父母的批評與嘲諷。像是「你以為你可以改變世界?」或是「我早就告訴過你了!」

11.讓他們說吧!

12.父母不會理解他們傷你有多傷,他們只知道你傷他們有多深,這是痛苦的僵局,兩方都覺得被背叛了。

13.沒人保證你做的決定就是對的,也沒人保證你不會失敗。但是重點不是成功與失敗,而是你要相信即便你失敗了,這也是你自己的失敗,而不是害怕他們對你失望。

14.對自己有信心,這是一場長期的遊戲,他們恐怕也永遠看不到你的成就,但這沒關係,告訴他們你永遠愛他們,用他們能理解的方式告訴他們你的成就。畢竟,當你還是小嬰兒時,是他們幫你洗澡,幫你擦鼻涕,幫你把食物剪碎餵你吃。或許有一天,也換成你要這樣幫他們。

Reference :Opinion | How to Disobey Your Tiger Parents, in 14 Easy Steps

延伸閱讀>>
孩子飲食習慣會影響心理健康
該如何面對無禮之人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