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一起「破解水密碼」!玩遊戲陪孩子發掘柔軟的力量

水,是大自然給予萬物最大恩賜,對我們的生活有莫大的幫助。孩子因為好奇喜歡玩水,忘我投入時,常忽略水資源的重要。透過身體遊戲,讓孩子探索自然,同時啟發感知力及想像力,同時建立愛惜水資源的觀念。一起來!發掘大自然中,最柔軟的力量吧!

親子一起「破解水密碼」!玩遊戲陪孩子發掘柔軟的力量_img_1

我們的生活離不開水,從飲水,用水到調節氣候的水蒸氣,無所不在。地球上的水之所以能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主要就是靠三態循環讓水資源不斷再利用。請爸媽陪伴孩子,藉由觀察水的各種變化,探索自然的力量,透過小遊戲發揮創造力,啟發身體與心靈的感知。

尋找自然中最柔軟的力量

水是世界上最柔軟的東西,《老子》一書中曾形容:「天下莫柔弱於水」,這股柔軟的力量卻大到可以滴水穿石;仔細觀察,水的型態也會不斷變化,放置在不同容器就會形成不同形狀。遇到冷空氣時,會變成固態,凝結成冰。遇熱,則變成冉冉水蒸氣。雖然水的樣貌不斷在改變,但是無論怎麼變,本質卻始終如一。

和孩子一起觀察水的三態變化,不僅能開啟孩子對自然的好奇,爸媽也可以引導孩子透過身體動作,依水的不同狀態而變換,從肢體的模擬,加上想像力的幫忙,全家一起動身體,擁抱自然界中最柔軟的力量。

親子一起「破解水密碼」

在家也能輕鬆帶領孩子認識水。找一個透明塑膠袋裝水,封緊袋口後讓孩子親自動手揉捏,會驚奇發現:水在手中很柔軟,形狀可以隨著揉捏的角度與方式不同,不斷改變型態。

接下來,建議爸媽與孩子一起模擬水的姿態,運用身體發揮創意延展,挑戰柔軟度的延伸,從各種角度探索身體與空間的關係與變化。

把身體,想像成柔軟的水,隨風波動,水波一陣一陣,手腳也開始擺動。身體的水,遇到冷空氣就結成冰,想像自己經歷冰凍,僵硬,漸漸變成一大顆冰塊的感覺。觀察力敏銳的爸媽可能還會發現,有些孩子在模擬過程,真的會靜止呼吸,眼神盯住單一地方不動,全身呈現冰凍靜止狀態。若是孩子對冰塊不太熟悉,爸媽可先帶著孩子用手觸摸冰塊,用嘴唇親吻冰塊,體會形狀及溫度。

當溫度慢慢升高,冰塊開始融化成水,這時身體也要漸漸開始融化。融化的過程是甚麼樣子?它是從外面開始一滴一滴的水往下滑落,從大的形狀慢慢縮小,漸漸變成比較小的樣貌。最後,又會緩緩蒸發變成水蒸氣。運用身體擺動,由肢體伸展一直到慢慢縮小,想像一下,我們的身體可以做出多少種融化的樣子呢?

再觀察看看,水蒸氣又是什麼樣貌?像水燒開時,不斷蒸騰向上的白色煙霧氣體,孩子可以任意站著,坐著,躺著,利用雙手雙腳,甚至肚子做出水蒸氣向上飄的模樣,帶動全身不斷向上擴散的感覺。

陪孩子動身體,模擬水的三態變化,不僅讓孩子了解自然的現象,更能夠讓孩子挑戰自我,探索創造,展現身體不同力量的同時,也能理解水資源的循環是一大工程,從小建立愛惜用水的觀念。

親子一起「破解水密碼」!玩遊戲陪孩子發掘柔軟的力量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