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孩子從繪畫中學了什麼?劉俐穎:欣賞自己的與眾不同

繪畫這項才藝隨著每個人童年時期的教育經歷不同,感受及看法也不一樣。從事美術相關工作多年的繪畫老師劉俐穎認為,比起照本宣科,更重要的是讓孩子自由發揮創意,學會欣賞他人與自己的與眾不同,才是繪畫最大的意義。

【最美媽媽力】孩子從繪畫中學了什麼?劉俐穎:欣賞自己的與眾不同_img_1

美術科班出身的劉俐穎,大學時期就接案繪製建築透視圖,累積深厚的手繪功力,也曾獲得設計、攝影、文學類競賽獎項,繪製過數本繪本。成為媽媽之後,卻因為育兒帶來的許多壓力,造成免疫系統失調,生第二胎前罹患了一場大病。

「雖然家中是有長輩可以幫忙的,但我向來不喜歡麻煩別人,把所有的責任往自己身上攬,導致情緒困擾,身體出現了一些毛病;醫院初診研判為疑似多發性硬化症,在醫師的鼓勵之下,才決定把第二胎生下來。」

產後的劉俐穎更加虛弱,連呼吸都得靠醫療設備,在加護病房躺了一個星期,才查出真正的病因。「那個時候我才知道我是『重症肌無力』患者,身上突然插了很多針和管子,又因為怕我掙扎把我牢牢綁在病床上,造成我日後一陣子是有空間幽閉恐懼症的。」

也因為罹患這樣的疾病,影響了劉俐穎日後的一些觀念。「當時診斷的醫師說明:『如果切除胸腺,就有三分之一的機會,以後不用再靠吃藥、洗血來控制病情,我覺得妳就是那三分之一。』我很感謝那位醫師,他給了我很大的信心,讓我領悟到正向說話的重要。」

【最美媽媽力】孩子從繪畫中學了什麼?劉俐穎:欣賞自己的與眾不同_img_2

大病初癒後,劉俐穎仍回到繪畫領域持續耕耘、開班授課;近期與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合作,繪製繪本《黑熊的米亞桑》,力倡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劉俐穎表示,這本繪本的製作初衷為保育台灣黑熊,這是台灣特有的物種,如果不保育,一旦在大自然中絕跡,很可能會有其他生物的數量暴增,整個生態食物鏈就會失去平衡,進而對人類造成影響因此期望藉由繪本故事來呼籲動物保育的重要;而繪本中的插畫也將於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展出,讓台灣黑熊保育的觀念得以推廣,受到更多人重視。

【最美媽媽力】孩子從繪畫中學了什麼?劉俐穎:欣賞自己的與眾不同_img_3

身為繪畫老師,劉俐穎接觸的學生年齡層從兒童到銀髮族都有,對於繪畫這件事,劉俐穎認為這應該是一種紓壓、放鬆的方式,很多成年人都需要宣洩壓力的管道,但是童年時期被老師嚴厲要求一定要畫得很像,可能就留下了不好的回憶。

「所以我覺得小孩不一定要去學習繪畫,應該讓他們去自由發揮創意,創作獨一無二的作品;就像每個人長得都不一樣,但都有吸引人的地方,繪畫最重要的也是這件事,要讓孩子學習去欣賞別人和自己的與眾不同。」

【最美媽媽力】孩子從繪畫中學了什麼?劉俐穎:欣賞自己的與眾不同_img_4

劉俐穎的兒子即將於大學畢業,她自己則是成為了準研究生,將從107學年度開始就讀臺中科技大學的研究所課程。「合作繪本時認識了學校教授,他認為我如果能有更高的學歷,就有機會可以在更多地方授課;而手繪建築透視圖也是現在愈來愈少人能具備的,教授就鼓勵我去讀研究所。」

【最美媽媽力】孩子從繪畫中學了什麼?劉俐穎:欣賞自己的與眾不同_img_5

對於人生中曾遇到的貴人,劉俐穎也表示十分感恩:「人的一生經歷有起有落,感謝所有曾經與我擦肩而過的人,暖心的一句話,或拉或推我一把,讓我更加堅強而有勇氣繼續面對每一次的挑戰。」

劉俐穎心中的「媽媽力」:

我母親也是個不喜歡麻煩別人的人,她現在已經快八十歲了,每天都在練氣功,只是為了保持健康,不造成孩子的困擾。媽媽變得更堅強、獨立,都是為了小孩……甚至把自己「送」給小孩,對很多媽媽都是很正常的。

【最美媽媽力】孩子從繪畫中學了什麼?劉俐穎:欣賞自己的與眾不同_img_6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