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孩子從繪畫中學了什麼?劉俐穎:欣賞自己的與眾不同

繪畫這項才藝隨著每個人童年時期的教育經歷不同,感受及看法也不一樣。從事美術相關工作多年的繪畫老師劉俐穎認為,比起照本宣科,更重要的是讓孩子自由發揮創意,學會欣賞他人與自己的與眾不同,才是繪畫最大的意義。

【最美媽媽力】孩子從繪畫中學了什麼?劉俐穎:欣賞自己的與眾不同_img_1

美術科班出身的劉俐穎,大學時期就接案繪製建築透視圖,累積深厚的手繪功力,也曾獲得設計、攝影、文學類競賽獎項,繪製過數本繪本。成為媽媽之後,卻因為育兒帶來的許多壓力,造成免疫系統失調,生第二胎前罹患了一場大病。

「雖然家中是有長輩可以幫忙的,但我向來不喜歡麻煩別人,把所有的責任往自己身上攬,導致情緒困擾,身體出現了一些毛病;醫院初診研判為疑似多發性硬化症,在醫師的鼓勵之下,才決定把第二胎生下來。」

產後的劉俐穎更加虛弱,連呼吸都得靠醫療設備,在加護病房躺了一個星期,才查出真正的病因。「那個時候我才知道我是『重症肌無力』患者,身上突然插了很多針和管子,又因為怕我掙扎把我牢牢綁在病床上,造成我日後一陣子是有空間幽閉恐懼症的。」

也因為罹患這樣的疾病,影響了劉俐穎日後的一些觀念。「當時診斷的醫師說明:『如果切除胸腺,就有三分之一的機會,以後不用再靠吃藥、洗血來控制病情,我覺得妳就是那三分之一。』我很感謝那位醫師,他給了我很大的信心,讓我領悟到正向說話的重要。」

【最美媽媽力】孩子從繪畫中學了什麼?劉俐穎:欣賞自己的與眾不同_img_2

大病初癒後,劉俐穎仍回到繪畫領域持續耕耘、開班授課;近期與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合作,繪製繪本《黑熊的米亞桑》,力倡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劉俐穎表示,這本繪本的製作初衷為保育台灣黑熊,這是台灣特有的物種,如果不保育,一旦在大自然中絕跡,很可能會有其他生物的數量暴增,整個生態食物鏈就會失去平衡,進而對人類造成影響因此期望藉由繪本故事來呼籲動物保育的重要;而繪本中的插畫也將於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展出,讓台灣黑熊保育的觀念得以推廣,受到更多人重視。

【最美媽媽力】孩子從繪畫中學了什麼?劉俐穎:欣賞自己的與眾不同_img_3

身為繪畫老師,劉俐穎接觸的學生年齡層從兒童到銀髮族都有,對於繪畫這件事,劉俐穎認為這應該是一種紓壓、放鬆的方式,很多成年人都需要宣洩壓力的管道,但是童年時期被老師嚴厲要求一定要畫得很像,可能就留下了不好的回憶。

「所以我覺得小孩不一定要去學習繪畫,應該讓他們去自由發揮創意,創作獨一無二的作品;就像每個人長得都不一樣,但都有吸引人的地方,繪畫最重要的也是這件事,要讓孩子學習去欣賞別人和自己的與眾不同。」

【最美媽媽力】孩子從繪畫中學了什麼?劉俐穎:欣賞自己的與眾不同_img_4

劉俐穎的兒子即將於大學畢業,她自己則是成為了準研究生,將從107學年度開始就讀臺中科技大學的研究所課程。「合作繪本時認識了學校教授,他認為我如果能有更高的學歷,就有機會可以在更多地方授課;而手繪建築透視圖也是現在愈來愈少人能具備的,教授就鼓勵我去讀研究所。」

【最美媽媽力】孩子從繪畫中學了什麼?劉俐穎:欣賞自己的與眾不同_img_5

對於人生中曾遇到的貴人,劉俐穎也表示十分感恩:「人的一生經歷有起有落,感謝所有曾經與我擦肩而過的人,暖心的一句話,或拉或推我一把,讓我更加堅強而有勇氣繼續面對每一次的挑戰。」

劉俐穎心中的「媽媽力」:

我母親也是個不喜歡麻煩別人的人,她現在已經快八十歲了,每天都在練氣功,只是為了保持健康,不造成孩子的困擾。媽媽變得更堅強、獨立,都是為了小孩……甚至把自己「送」給小孩,對很多媽媽都是很正常的。

【最美媽媽力】孩子從繪畫中學了什麼?劉俐穎:欣賞自己的與眾不同_img_6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