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黃惠蘭號召單親媽媽,賣臘肉闖出一片天


曾任民視、鳳凰衛視主播的黃惠蘭,是三個女兒的母親,人生高峰、低谷都走過的她,經歷10年全職媽媽生活後,再次成功返回職場找到亮點,創辦以健康天然為特色的日好臘肉,並邀請單親媽媽加入團隊,除了傳承一份充滿愛的味道,也一起打拚創造屬於自己的美好未來。

【最美媽媽力】黃惠蘭號召單親媽媽,賣臘肉闖出一片天_img_1

曾遇低潮,再次重回職場發光發熱

黃惠蘭曾任電視台主播7年,結婚踏入家庭後離開職場,接連生了三個女兒。她曾歷經生活優渥到拮据,從住陽明山豪宅到三峽租房子,和夫家分開後獨立扶養小孩。當時她曾想到保母協會受訓,卻繳不出8000元受訓費;也想到超商求職,卻因年齡不符而被打退堂鼓。

天無絕人之路,在10年都當家庭主婦、沒有工作的狀態下,某次機會讓她二度就業擔任行銷經理和精品行銷總監,因此很快脫離貧窮。去年黃惠蘭47歲,回想人生一路高山低谷都走過,有了「三餐就吃一碗飯、睡覺就睡一張床」的感慨,希望下半生做些有意義的事。

在偶然的機會下,她認識一位企業主擁有自明朝流傳下來的祖傳祕方,分享用中藥香料做出美味臘肉且不用添加防腐劑、亞硝酸鹽的方法,加上身為媽媽,最重視的就是食物安全,因此決定投入銷售臘肉的事業,創立「日好臘肉」。

【最美媽媽力】黃惠蘭號召單親媽媽,賣臘肉闖出一片天_img_2
圖片提供/黃惠蘭

高手在民間,傳遞媽媽好手藝

除了料理祕方,黃惠蘭挑選肉源更有嚴格規定,採用不添加抗生素、瘦肉精、生長激素的「究好豬」,在她的用心之下,軟式口感的台式臘肉一推出就廣受好評、訂單不斷。因人手不足,她邀請和自己有類似境遇的單親媽媽一起加入團隊,「我了解那種無助感,在婚姻中跌倒了,或在財務有缺憾,這群媽媽和我當時一樣需要工作,現在的我不僅做生意,實現對食物安全的要求之外,我也可以陪這些媽媽一起走。」

【最美媽媽力】黃惠蘭號召單親媽媽,賣臘肉闖出一片天_img_3
圖片提供/黃惠蘭

黃惠蘭提到「高手在民間」,很多媽媽擁有好手藝,做的料理健康、安全又好吃,但苦於無經費研發生產、不知如何包裝行銷,黃惠蘭認為她們豐富美好的手藝,應該讓更多人知道。結合眾多媽媽力,她們推翻「臘肉只能過年吃」的刻板印象,創意產品不斷推陳出新,例如臘肉XO醬、臘肉綠豆椪、臘肉蘿蔔糕、臘肉水餃、臘肉麵包等,都是不添加任何人工防腐劑、色素,主打低鹽、低鈉以及健康天然。

【最美媽媽力】黃惠蘭號召單親媽媽,賣臘肉闖出一片天_img_4
圖片提供/黃惠蘭
【最美媽媽力】黃惠蘭號召單親媽媽,賣臘肉闖出一片天_img_5
圖片提供/黃惠蘭

媽媽團結力量大,一股攻不可破的力量

黃惠蘭分享,創業初期歷經多重挑戰,「我沒有創業當過老闆,從產品的開發、研發、申請、驗證、產品包裝設計、談通路、送貨全部都跑過,很辛苦,每個環節遇到的挑戰,我想都可以講一天一夜!」透過媽媽們的力量,黃惠蘭領軍的日好臘肉目前是台灣唯一在有機商店上架的臘肉,並在2017年獲選台灣百大伴手禮、2018年獲得對岸頒發的兩岸十大伴手禮獎,給予團隊媽媽們莫大肯定。「團結力量大!我一個人絕對沒辦法做到這樣的事,但大家一起就成為一股攻不可破的力量。」

「行動餐車」是黃惠蘭下一步的計畫,她因在街上看到許多地瓜媽媽、養樂多媽媽辛苦工作,賺得卻有限而有所感慨,「母親為了家庭、孩子,都願意手心向下、努力工作,我希望把日好的商品放在20台餐車上販售,讓媽媽們在零成本的情況下自己當老闆,我來分紅。」未來她也希望餐車能遍及全台,設置在大型機構、公司行號內,讓媽媽不必在戶外風吹日曬,也歡迎有工作需要、想創業的媽媽一起加入。

【最美媽媽力】黃惠蘭號召單親媽媽,賣臘肉闖出一片天_img_6
圖片提供/黃惠蘭

媽媽好榜樣,讓孩子感到驕傲

黃惠蘭走出低谷、再創人生亮點,她分享一路上除了三個孩子之外,信仰是最大支持力量。回憶人生在42歲前一路跌跌撞撞,經歷許多挫折,「三個女兒是讓我進教會的最大動力,我沒有辦法保護、教養她們一輩子,但如果有一個更偉大的力量能夠保護她們,免於她們在我年輕、不成熟時所受到的痛苦,那我願意。」她表示,雖然無法像過往給女兒們優渥的物質條件,但精神上絕對更豐厚,且信仰也成為家中的潤滑劑,增進親子間良善溝通。

每天早晨,黃惠蘭必先到教會晨禱,接著再運動、替孩子準備早餐、送孩子出門,之後進公司迎接忙碌的工作,下班後則直接回家陪伴孩子念書、寫功課,且家中沒有電視;喜愛藝術的她平日在家也喜歡閱讀、畫油畫。

【最美媽媽力】黃惠蘭號召單親媽媽,賣臘肉闖出一片天_img_7
圖片提供/黃惠蘭

談到孩子,黃惠蘭幸福分享女兒的貼心舉動,某次學校園遊會邀請家長參加,女兒回家後告訴她:「我覺得你是班上最美的媽媽,你47歲又有三個小孩,而且每天都在運動,我覺得跟同學說這是我媽媽,她現在做新的事業,讓我感到很驕傲。」

黃惠蘭走出豪門,找到好門,用堅強實力與自信笑容走過人生低潮,並以緊密的親子關係與信仰做為後盾,相信未來肯定會「日好」,日日都有好日子。

黃惠蘭心目中的媽媽力

媽媽的責任就是要陪伴孩子,在孩子未成熟的階段要去保護他,所以我覺得最美媽媽力要有健康的身體、獨立的精神,還要有自己可以謀生的經濟條件,以及穩定的情緒。

我在二度就業之前,當了10年全職媽媽,在家裡蓬頭垢面、戴眼鏡、有點微胖,但我現在已跳脫過往的自己,我覺得這是在二度就業以及某些部分的挫敗後,現在帶給我最好的禮物。

【最美媽媽力】黃惠蘭號召單親媽媽,賣臘肉闖出一片天_img_8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孕吐 寒假 幼兒園 月子中心 益生菌 親子出國 配方奶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長高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