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黃惠蘭號召單親媽媽,賣臘肉闖出一片天


曾任民視、鳳凰衛視主播的黃惠蘭,是三個女兒的母親,人生高峰、低谷都走過的她,經歷10年全職媽媽生活後,再次成功返回職場找到亮點,創辦以健康天然為特色的日好臘肉,並邀請單親媽媽加入團隊,除了傳承一份充滿愛的味道,也一起打拚創造屬於自己的美好未來。

【最美媽媽力】黃惠蘭號召單親媽媽,賣臘肉闖出一片天_img_1

曾遇低潮,再次重回職場發光發熱

黃惠蘭曾任電視台主播7年,結婚踏入家庭後離開職場,接連生了三個女兒。她曾歷經生活優渥到拮据,從住陽明山豪宅到三峽租房子,和夫家分開後獨立扶養小孩。當時她曾想到保母協會受訓,卻繳不出8000元受訓費;也想到超商求職,卻因年齡不符而被打退堂鼓。

天無絕人之路,在10年都當家庭主婦、沒有工作的狀態下,某次機會讓她二度就業擔任行銷經理和精品行銷總監,因此很快脫離貧窮。去年黃惠蘭47歲,回想人生一路高山低谷都走過,有了「三餐就吃一碗飯、睡覺就睡一張床」的感慨,希望下半生做些有意義的事。

在偶然的機會下,她認識一位企業主擁有自明朝流傳下來的祖傳祕方,分享用中藥香料做出美味臘肉且不用添加防腐劑、亞硝酸鹽的方法,加上身為媽媽,最重視的就是食物安全,因此決定投入銷售臘肉的事業,創立「日好臘肉」。

【最美媽媽力】黃惠蘭號召單親媽媽,賣臘肉闖出一片天_img_2
圖片提供/黃惠蘭

高手在民間,傳遞媽媽好手藝

除了料理祕方,黃惠蘭挑選肉源更有嚴格規定,採用不添加抗生素、瘦肉精、生長激素的「究好豬」,在她的用心之下,軟式口感的台式臘肉一推出就廣受好評、訂單不斷。因人手不足,她邀請和自己有類似境遇的單親媽媽一起加入團隊,「我了解那種無助感,在婚姻中跌倒了,或在財務有缺憾,這群媽媽和我當時一樣需要工作,現在的我不僅做生意,實現對食物安全的要求之外,我也可以陪這些媽媽一起走。」

【最美媽媽力】黃惠蘭號召單親媽媽,賣臘肉闖出一片天_img_3
圖片提供/黃惠蘭

黃惠蘭提到「高手在民間」,很多媽媽擁有好手藝,做的料理健康、安全又好吃,但苦於無經費研發生產、不知如何包裝行銷,黃惠蘭認為她們豐富美好的手藝,應該讓更多人知道。結合眾多媽媽力,她們推翻「臘肉只能過年吃」的刻板印象,創意產品不斷推陳出新,例如臘肉XO醬、臘肉綠豆椪、臘肉蘿蔔糕、臘肉水餃、臘肉麵包等,都是不添加任何人工防腐劑、色素,主打低鹽、低鈉以及健康天然。

【最美媽媽力】黃惠蘭號召單親媽媽,賣臘肉闖出一片天_img_4
圖片提供/黃惠蘭
【最美媽媽力】黃惠蘭號召單親媽媽,賣臘肉闖出一片天_img_5
圖片提供/黃惠蘭

媽媽團結力量大,一股攻不可破的力量

黃惠蘭分享,創業初期歷經多重挑戰,「我沒有創業當過老闆,從產品的開發、研發、申請、驗證、產品包裝設計、談通路、送貨全部都跑過,很辛苦,每個環節遇到的挑戰,我想都可以講一天一夜!」透過媽媽們的力量,黃惠蘭領軍的日好臘肉目前是台灣唯一在有機商店上架的臘肉,並在2017年獲選台灣百大伴手禮、2018年獲得對岸頒發的兩岸十大伴手禮獎,給予團隊媽媽們莫大肯定。「團結力量大!我一個人絕對沒辦法做到這樣的事,但大家一起就成為一股攻不可破的力量。」

「行動餐車」是黃惠蘭下一步的計畫,她因在街上看到許多地瓜媽媽、養樂多媽媽辛苦工作,賺得卻有限而有所感慨,「母親為了家庭、孩子,都願意手心向下、努力工作,我希望把日好的商品放在20台餐車上販售,讓媽媽們在零成本的情況下自己當老闆,我來分紅。」未來她也希望餐車能遍及全台,設置在大型機構、公司行號內,讓媽媽不必在戶外風吹日曬,也歡迎有工作需要、想創業的媽媽一起加入。

【最美媽媽力】黃惠蘭號召單親媽媽,賣臘肉闖出一片天_img_6
圖片提供/黃惠蘭

媽媽好榜樣,讓孩子感到驕傲

黃惠蘭走出低谷、再創人生亮點,她分享一路上除了三個孩子之外,信仰是最大支持力量。回憶人生在42歲前一路跌跌撞撞,經歷許多挫折,「三個女兒是讓我進教會的最大動力,我沒有辦法保護、教養她們一輩子,但如果有一個更偉大的力量能夠保護她們,免於她們在我年輕、不成熟時所受到的痛苦,那我願意。」她表示,雖然無法像過往給女兒們優渥的物質條件,但精神上絕對更豐厚,且信仰也成為家中的潤滑劑,增進親子間良善溝通。

每天早晨,黃惠蘭必先到教會晨禱,接著再運動、替孩子準備早餐、送孩子出門,之後進公司迎接忙碌的工作,下班後則直接回家陪伴孩子念書、寫功課,且家中沒有電視;喜愛藝術的她平日在家也喜歡閱讀、畫油畫。

【最美媽媽力】黃惠蘭號召單親媽媽,賣臘肉闖出一片天_img_7
圖片提供/黃惠蘭

談到孩子,黃惠蘭幸福分享女兒的貼心舉動,某次學校園遊會邀請家長參加,女兒回家後告訴她:「我覺得你是班上最美的媽媽,你47歲又有三個小孩,而且每天都在運動,我覺得跟同學說這是我媽媽,她現在做新的事業,讓我感到很驕傲。」

黃惠蘭走出豪門,找到好門,用堅強實力與自信笑容走過人生低潮,並以緊密的親子關係與信仰做為後盾,相信未來肯定會「日好」,日日都有好日子。

黃惠蘭心目中的媽媽力

媽媽的責任就是要陪伴孩子,在孩子未成熟的階段要去保護他,所以我覺得最美媽媽力要有健康的身體、獨立的精神,還要有自己可以謀生的經濟條件,以及穩定的情緒。

我在二度就業之前,當了10年全職媽媽,在家裡蓬頭垢面、戴眼鏡、有點微胖,但我現在已跳脫過往的自己,我覺得這是在二度就業以及某些部分的挫敗後,現在帶給我最好的禮物。

【最美媽媽力】黃惠蘭號召單親媽媽,賣臘肉闖出一片天_img_8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