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親費、過年紅包給多少?能讓子女樂意、父母滿意

對某些家庭而言,每個月給父母孝親費是天經地義的事;若子女只顧自己賺、自己花,壓根沒考慮父母的感受,要不要去溝通?

孝親費、過年紅包給多少?能讓子女樂意、父母滿意_img_1

周媽媽有自己的事業,有收入生活也過得悠閒,不過總覺得應該加把勁教導子女,所以來請教三點疑惑:

一、 孝親費如何公平地拿?
二、 子女請客,只由哥哥一人付款,對嗎?
三、 可以請子女、媳婦把禮物換成禮金嗎?

多數父母自有盤算,看哪個兒女能力強一點,就會多要一點;對能力較差子女的態度則是:「別來跟我要就不錯了!」因而衍生公不公平的問題。

周媽媽的大兒子不論請客還是父母的禮金都搶在前面,大夥兒的感覺是― 長子出錢,理所當然? 兒女相繼長大後,周媽媽越來越覺得不妥當,另外一個女兒和兒子就不用負擔嗎?

每回向老公提出疑惑,得到的答案總是:「哎呀! 妳們女人家就是小心眼, 孩子那點錢能塞牙縫嗎?」

聽到這裡,我立刻提醒周媽媽,心疼兒女要有限度,千萬不要剝奪子女孝養父母的權利。趁父母身心健康、可以自由行動時就要訓練子女們養成樂於付出的習慣,才不致於真的需要子女關照時發現他們無心也無力。

女兒結婚生子後,自顧不暇而中止給娘家父母孝親費者不在少數;但仍有些手頭寬裕的女兒會私下塞錢給父母;普世價值則認定兒子多多少少要提撥個人部分收入孝敬父母。

假使子女毫無表示,父母可以明講:「一個月兩千到一萬元,你們方便拿多少出來?」善用問句大膽開口,既達到詢問的目的也讓彼此有商量討論的空間。做父母的切勿憋在心裡,等著看孩子的表現,萬一孩子就是不懂父母用心良苦、理當反饋,豈不是傷了彼此和氣?

至於長輩生日或家族聚餐,要任由大哥一人擔負所有開支嗎? 我建議周媽 媽―採用公正公平原則,不論子女年齡多大都要認真引導。

周媽媽可以對大兒子說:「這次為爸爸慶生的費用,由你們兄妹三人共同支付吧!」也提醒弟弟、妹妹感謝多年來大哥主動付款的表率。

曾經有些大嫂提及家族聚會時總是自己老公出錢請客,久了真不是滋味,此時婆婆不妨及早協調家中手足的關係,在不偏心、不袒護的原則下把話說清楚,大家公平分擔相關支出。

兒女、媳婦送生日禮物不是買了重覆的包包就是不實用的衣物,周媽媽擔心退回很失禮,若口中說:「謝謝」心中卻不開心,既口是心非又委屈自己。「可以直接明講請大家包禮金嗎?」是周媽媽的另一疑惑。

當然可以,我說:「子女、媳婦大家都忙著工作,每年還得煞費苦心挑選不同的生日禮物、節慶禮品,直接明講包個紅包表心意,不是皆大歡喜?」

我和兩個兒子的互動也是從不清楚要不要拿孝親費的模糊地帶逐步建立遊戲規則,他們瞭解家庭聚餐不能總由父母掏錢,兄弟倆要平均分擔;另外,給我們紅包,讓我們自由運用更能傳達孝心。

聽了我的建議,周媽媽十分歡喜:「幸好來得及調整。」子女樂意、父母滿意,兩全其美也圓滿了彼此的兩難。

大大人要學習的新鮮事兒還多得很,跟隨孩子成長的步伐,跟隨趨勢的變化,跟隨自己的需求,該說的話還是要早早說清楚講明白啊!

孝親費、過年紅包給多少?能讓子女樂意、父母滿意_img_2《酷老樂活:吳娟瑜給大大人的10堂幸福課》

作者簡介

吳娟瑜

‧國際演說家
 演說場次已超過5000場   

‧專欄作家
 自由時報、人間福報、星洲日報

‧學歷
 美國印第安納坡里斯大學應用社會學碩士   

‧著作
 著有《爸媽的一句話,影響孩子一輩子》、《少年維特不煩惱》、《不必當母女,當好婆媳就好》、《想法改變,壓力就消失了》等30多本書。   

‧終身目標
 把好的影響分享給更多的人   

‧人生座右銘
 做對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嗜好
 演說、寫作、閱讀、游泳、看電影、跳街舞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