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婦在家裡的「位置」?處理不好將破壞婆媳關係

「在這個家,我沒有位置。」兩個孫子還在小學階段,有一天媳婦鼓起勇氣來到我面前這麼說。

什麼叫做「沒有位置」? 煞時間,我迷糊了。

媳婦在家裡的「位置」?處理不好將破壞婆媳關係_img_1

為了讓媳婦安心上班,孫子們上幼稚園時,我們兩老總是送去接來,樂意付出;為了讓小朋友早點吃飽可以專心寫功課,不都是我們坐在書桌旁督促嗎? 假日早早把孫子們帶出去活動,不就是為了讓媳婦多睡一會兒嗎?

「沒有位置」? 何謂媳婦在家裡的「位置」? 我開始用心琢磨個中意涵。

當時,可能她年紀輕,點到為止不再多言。雖然身為「兩性婚姻專家」,面對自身問題也不好輕舉妄動,處理不好豈不是會破壞雙方的關係。

日子輪轉各自忙碌中,我慢慢看出了端倪。

一、 課業上

老公Show 當年可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自認指導孫子課業綽綽有餘,常常問都不問就自作主張當起小朋友的總管,偶爾還會向媳婦抱怨孫子們的課業 問題。

二、 生活上

我和Show 自認身強體壯又走在時代尖端,彷彿重返當爸爸、媽媽的光景, 頂多向媳婦打聲招呼,便興致沖沖自行規劃,帶著孫子們跑操場、到遊樂場玩耍、參觀博物館、去看電影……。

三、 互動上

Show 向來大嗓門,老闆當久了,習慣發號施令有時也把家人當員工差遣, 我早已見怪不怪,為了家和萬事興偶爾抗議一下,多數時候忍一忍就過了。媳婦呢? 我怎麼沒想過她的感覺? 她在工作上是表現傑出的受獎人士,在家卻有志難伸。

四、 決策上

通常,去那家餐廳聚餐? 那一天出席活動? 甚至我兒子讀那一所研究所都沒跟媳婦商量,彷彿她真的是局外人。

媳婦好歹也受過高等教育,在職場上備受尊重;就像以前我在婆家的境遇一樣,媳婦在我們家少有聲音,不參加決策。

我常在媒體發聲,談到婆媳關係,一定會談到她,有時為顧及現場氣氛,說說笑笑難免出現玩笑之詞,這點對她實在抱歉;也難怪她在我身邊通常三緘其口。

自從媳婦提到「家庭位置」後,近3、4年我啟動了退場機制:孫子們習慣性地跑來問東問西時,以前我會洋洋得意,覺得他們喜歡我又看重我的意見,現在我會告訴逐漸進入青春期的Coobie 和Ricky :「這件事要先請教媽媽的意見哦!」,讓他們進入小家庭的核心,由他們的爸爸、媽媽主導。

假日除了演說安排外,我和Show 通常到辦公室寫作、閱讀,或是去看電影、游泳,和朋友喝下午茶。

心態調整後,生活起居、課業規劃、選擇學校……多數由媳婦主導,我兒子扮演配合支援角色;做公婆的樂得放下不必要的責任。

媳婦在廚房切小黃瓜準備調理清爽可口的小泡菜,烤箱烤着蛋糕或麵包、瓦斯爐上燉着一鍋咖哩雞,兩個孫子各自在書桌前寫功課,二兒子Arthur 則忙着採買食物配料……是近日的家居寫真;既溫馨又令人動容。

相信媳婦已逐步找到她在家裡的位置。

昨天Show 興致沖沖地告訴我:「前天,我正式和媳婦說……她是這個家的一家之主了。」

不是早該如此嗎? Show 竟後知後覺到此時才弄懂。我沒出聲責備,何必五十步笑百步,自己不也迷糊好一陣子嗎?

是該跟上時代,讓媳婦在家也能有一片天。

媳婦在家裡的「位置」?處理不好將破壞婆媳關係_img_2《酷老樂活:吳娟瑜給大大人的10堂幸福課》

作者簡介

吳娟瑜

‧國際演說家
 演說場次已超過5000場   

‧專欄作家
 自由時報、人間福報、星洲日報

‧學歷
 美國印第安納坡里斯大學應用社會學碩士   

‧著作
 著有《爸媽的一句話,影響孩子一輩子》、《少年維特不煩惱》、《不必當母女,當好婆媳就好》、《想法改變,壓力就消失了》等30多本書。   

‧終身目標
 把好的影響分享給更多的人   

‧人生座右銘
 做對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嗜好
 演說、寫作、閱讀、游泳、看電影、跳街舞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