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婦在家裡的「位置」?處理不好將破壞婆媳關係

「在這個家,我沒有位置。」兩個孫子還在小學階段,有一天媳婦鼓起勇氣來到我面前這麼說。

什麼叫做「沒有位置」? 煞時間,我迷糊了。

媳婦在家裡的「位置」?處理不好將破壞婆媳關係_img_1

為了讓媳婦安心上班,孫子們上幼稚園時,我們兩老總是送去接來,樂意付出;為了讓小朋友早點吃飽可以專心寫功課,不都是我們坐在書桌旁督促嗎? 假日早早把孫子們帶出去活動,不就是為了讓媳婦多睡一會兒嗎?

「沒有位置」? 何謂媳婦在家裡的「位置」? 我開始用心琢磨個中意涵。

當時,可能她年紀輕,點到為止不再多言。雖然身為「兩性婚姻專家」,面對自身問題也不好輕舉妄動,處理不好豈不是會破壞雙方的關係。

日子輪轉各自忙碌中,我慢慢看出了端倪。

一、 課業上

老公Show 當年可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自認指導孫子課業綽綽有餘,常常問都不問就自作主張當起小朋友的總管,偶爾還會向媳婦抱怨孫子們的課業 問題。

二、 生活上

我和Show 自認身強體壯又走在時代尖端,彷彿重返當爸爸、媽媽的光景, 頂多向媳婦打聲招呼,便興致沖沖自行規劃,帶著孫子們跑操場、到遊樂場玩耍、參觀博物館、去看電影……。

三、 互動上

Show 向來大嗓門,老闆當久了,習慣發號施令有時也把家人當員工差遣, 我早已見怪不怪,為了家和萬事興偶爾抗議一下,多數時候忍一忍就過了。媳婦呢? 我怎麼沒想過她的感覺? 她在工作上是表現傑出的受獎人士,在家卻有志難伸。

四、 決策上

通常,去那家餐廳聚餐? 那一天出席活動? 甚至我兒子讀那一所研究所都沒跟媳婦商量,彷彿她真的是局外人。

媳婦好歹也受過高等教育,在職場上備受尊重;就像以前我在婆家的境遇一樣,媳婦在我們家少有聲音,不參加決策。

我常在媒體發聲,談到婆媳關係,一定會談到她,有時為顧及現場氣氛,說說笑笑難免出現玩笑之詞,這點對她實在抱歉;也難怪她在我身邊通常三緘其口。

自從媳婦提到「家庭位置」後,近3、4年我啟動了退場機制:孫子們習慣性地跑來問東問西時,以前我會洋洋得意,覺得他們喜歡我又看重我的意見,現在我會告訴逐漸進入青春期的Coobie 和Ricky :「這件事要先請教媽媽的意見哦!」,讓他們進入小家庭的核心,由他們的爸爸、媽媽主導。

假日除了演說安排外,我和Show 通常到辦公室寫作、閱讀,或是去看電影、游泳,和朋友喝下午茶。

心態調整後,生活起居、課業規劃、選擇學校……多數由媳婦主導,我兒子扮演配合支援角色;做公婆的樂得放下不必要的責任。

媳婦在廚房切小黃瓜準備調理清爽可口的小泡菜,烤箱烤着蛋糕或麵包、瓦斯爐上燉着一鍋咖哩雞,兩個孫子各自在書桌前寫功課,二兒子Arthur 則忙着採買食物配料……是近日的家居寫真;既溫馨又令人動容。

相信媳婦已逐步找到她在家裡的位置。

昨天Show 興致沖沖地告訴我:「前天,我正式和媳婦說……她是這個家的一家之主了。」

不是早該如此嗎? Show 竟後知後覺到此時才弄懂。我沒出聲責備,何必五十步笑百步,自己不也迷糊好一陣子嗎?

是該跟上時代,讓媳婦在家也能有一片天。

媳婦在家裡的「位置」?處理不好將破壞婆媳關係_img_2《酷老樂活:吳娟瑜給大大人的10堂幸福課》

作者簡介

吳娟瑜

‧國際演說家
 演說場次已超過5000場   

‧專欄作家
 自由時報、人間福報、星洲日報

‧學歷
 美國印第安納坡里斯大學應用社會學碩士   

‧著作
 著有《爸媽的一句話,影響孩子一輩子》、《少年維特不煩惱》、《不必當母女,當好婆媳就好》、《想法改變,壓力就消失了》等30多本書。   

‧終身目標
 把好的影響分享給更多的人   

‧人生座右銘
 做對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嗜好
 演說、寫作、閱讀、游泳、看電影、跳街舞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