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善用遊戲,讓孩子「懂」溫度、體認如何照護身體

我們習慣以「春天後母心」形容忽冷忽熱,變化一瞬間的天氣。今天冷颼颼,明天又得迎接暖呼呼的陽光,實在讓爸媽不敢掉以輕心,春天氣候萬變是常態,家中也經常上演孩子不想多穿,爸媽擔心少穿衣服的問題。透過小遊戲,讓孩子用身體感受冷熱變化,自然能從觀察中發揮理性的感知力及判斷力。

善用遊戲,讓孩子「懂」溫度、體認如何照護身體_img_1

乍暖還寒的時節,涼冷空氣與熱情太陽總是輪番上演,此時孩子敏感的身體最能感受季節更換的變化。請記得為孩子安排一場生活感知大冒險,從觀察日常中細節,發揮想像力,進而模擬,體會冷熱轉換的微妙差異,成為一個「懂」溫度的人,逐漸體認如何照護自己的身體。

認識大自然的冰與火之歌

想輕鬆開啟孩子對生活的探索欲望,啟發學習,爸媽可以先從帶孩子觀察自然環境與生活周遭開始,體驗大自然中有哪些現象是熱呼呼的?有什麼狀況或環境是冷吱吱的?

比方說,春天正午的太陽,曬起來好溫暖。溫泉地熱充滿炙熱感,還有吹拂過中央山脈的焚風也很炎熱。結了冰的溪水,合歡山下雪的時候,冬天時的海風都讓人倍感寒冷。善用冷熱感受及想像引導,開啟孩子對大自然的觀察,反饋到日常生活的感知覺受啟發無限的。

我們的生活環境,也有許多讓孩子體會溫度,發現冷與熱的機會,請爸媽陪孩子找一找,在安全的狀態下,認識家中會有哪些冷熱現象或物品?

仔細感受一下水龍頭流出的溫熱水,房間的小夜燈,全年運作的冰箱馬達,都帶給人熱熱燙燙的感覺。此外,冷氣吹出來的風,冰冷凍庫裡的冰塊,甚至是洗冷水澡,也會讓人直接感覺又冷又冰,運用實際的接觸與體驗,豐富孩子的生活經驗。

來一場【溫度大冒險】

從觀察到實際體驗,爸媽可以帶著孩子玩一場溫度大冒險,透過身體實踐想像,喚醒感知力。

就從聯想力的練習開始吧!首先,爸媽帶著孩子想像火山爆發的畫面,利用身體與四肢,模擬沸騰岩漿湧出,噴濺的樣貌,由於孩子身體大小肌肉控制能力不一樣,可以是狂野揮動四肢,盡情扭動,展現外放的身體姿態,也可以想像岩漿靜靜漫流在大地,緩緩蔓延。

有別於火山爆發的衝突與狂野,下雪的狀態較為輕柔,爸媽可以帶著孩子想像鵝毛般的飛雪緩慢飄落在空中,輕飄的,擺盪的,讓肢體展現出內斂,安靜的身體感受。

在一動一靜,一放一收之間,透過身體的律動,孩子開始發揮無想像力,探索肢體的各種變化。看似在玩,卻同時體會著,感覺著冷與熱。無形中,養成一個懂溫度,對生活充滿感知的人。

善用遊戲,讓孩子「懂」溫度、體認如何照護身體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