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最美媽媽力】育兒比工作更有成就感?羅怡君:孩子讓我發現了另一個自己

親職溝通作家、講師羅怡君,從事親子教育以來,協助許多的父母找出和孩子溝通的盲點與錯誤,並致力於兒童安全觀念的建立。在職場馳騁多年的她有著卓越的成就,而決定回歸家庭只是因為她發現了另一件更有成就感的事,就是照顧孩子。

【最美媽媽力】育兒比工作更有成就感?羅怡君:孩子讓我發現了另一個自己_img_1

羅怡君曾在奧美公關、三立電視台、美商3M台灣子公司等知名企業任職,無論是面對媒體、跨部門的橫向溝通,或是對母公司的垂直溝通,工作內容都與「傳播、溝通」相關,在這些經驗中,羅怡君體會到有效的溝通具備兩個重要關鍵,第一是了解對方的需求,第二是尊重並相信對方。

「別人不是因你而轉動的,你的想要不見得是對方的必要;所以在希望他人協助的時候,要清楚讓對方知道:完成這件事,雙方的好處、成就感是什麼。對方若能了解從中獲得的利益,就不會有『只是多了一件事要做』的想法,溝通才會順暢無礙。」

尊重每個在溝通關係中的角色,並且相信對方是良善的,是溝通成功的另一個要素。羅怡君說明:「如果我們先認為對方就是懶惰、不願意幫忙,溝通就不可能會成功;反過來說,我們從一開始就相信對方很樂意協助,只是遇到了困難才無法答應,那是不是可以請他試著說出難處,也許我們可以多做些什麼,一起讓這件事順利進行下去?」

羅怡君表示,這兩個關鍵放諸四海皆準,在親子關係中同樣適用。「當狀況發生的時候,爸媽要相信孩子不是故意要找麻煩,而是遇到了困難,我們可以邀請他們說出來,再協助他們解決,親子之間的信任感建立了,溝通就會簡單得多。」

【最美媽媽力】育兒比工作更有成就感?羅怡君:孩子讓我發現了另一個自己_img_2
【最美媽媽力】育兒比工作更有成就感?羅怡君:孩子讓我發現了另一個自己_img_3

在工作上有著亮眼成績,羅怡君卻在女兒即將上小學時,決定離開職場,把更多的時間留給家庭,因為她發現「帶小孩比工作能夠得到更多的成就感」。

「照顧小孩常被視為苦差事,怎麼會更有成就感?很多人都不太相信,覺得我在說天方夜譚!」羅怡君解釋,「當我寫文章分享教養心得、出版著作的同時,我發現過去在職場上累積的溝通技巧,其實幫助了我和孩子很快地建立關係,是我能夠在親子教育中,發揮得淋漓盡致的技能;這就是照顧孩子帶給我的成就感,孩子讓我發現了另一個我從未發現的自己。」

【最美媽媽力】育兒比工作更有成就感?羅怡君:孩子讓我發現了另一個自己_img_4

離開職場之後,羅怡君致力於親職溝通教育,出版了《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等四本作品,在親職講座與自媒體分享教養心得;對於現在父母與孩子的溝通,羅怡君認為普遍存在兩個問題:第一是太常用「禁止」來表達意念,第二是不把期望說清楚,導致無法達到溝通目的。

「其實『不要』是個充滿誘惑的詞,會讓人更想去做。如果我們一直和孩子說不要、一直禁止他們,就等於不斷在給他們誘惑;我給家長的建議是盡量給予正面、清楚的指令。比方說如果不希望孩子動來動去,可以直接說:『請你坐好。』孩子也比較能理解自己該做什麼。」

【最美媽媽力】育兒比工作更有成就感?羅怡君:孩子讓我發現了另一個自己_img_5

其次,羅怡君表示很多父母給孩子的指令只說一半,像是催促孩子睡覺的時候通常會說:「早點去睡覺,不然明天你又爬不起來!」孩子聽到只會覺得,他還不想睡覺,或是明天他不會爬不起來,於是同樣的情景日復一日不斷上演,爸媽就覺得孩子很難教,孩子也會覺得爸媽老是在強迫他們做一樣的事。

「我會鼓勵父母把原因講清楚,譬如:『你明天要是爬不起來,上學就會遲到,但是我要上班,沒辦法等你起來再送你去,如果你現在不想睡覺,那我們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我們試著把這個情形當作雙方要共同解決的問題,而不只是一個指令。」

女兒「妹妹」從小就是比較內向的孩子,羅怡君表示,有這樣特質的孩子通常比較辛苦,因為老師總會期望學生活潑、主動、積極、大方;然而羅怡君也發現,內向的孩子有更多的同理心與更強的觀察力,那樣的影響力是潛移默化的。「我覺得未來的成功不會是競爭,而是合作,所以我希望她能保有這項特質,那就會是她未來的立基點。」

【最美媽媽力】育兒比工作更有成就感?羅怡君:孩子讓我發現了另一個自己_img_6

羅怡君心中的「媽媽力」:

一個企業需要領導者來凝聚公司的向心力、創造企業文化,以保持員工的穩定;同樣地,媽媽也是家中的CEO,唯有掌控好家中的氣氛,凝聚全家人的向心力,孩子才能在一個安全、穩定的環境中長大,這是「媽媽領導者」特有的能力。

【最美媽媽力】育兒比工作更有成就感?羅怡君:孩子讓我發現了另一個自己_img_7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