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敏銳、真假難辨…孩子怕黑背後有這5個原因

孩子白天像一隻猛虎,晚上卻像隻老鼠,究竟是什麼原因呢?明明膽子就很大,但當每天晚上要睡覺的時候,只要把房間的燈關上,問題就來了。一下子說怕黑,一下子要找媽媽,搞到全家雞飛狗跳的。小時候明明就還好,為什麼長大了,反而膽子卻變小了呢?究竟是孩子愛撒嬌,還是故意在搗蛋呢?

感覺敏銳、真假難辨…孩子怕黑背後有這5個原因_img_1

在臨床經驗上,孩子在四、五歲左右時,最容易出現「怕黑」的情況。這並非是孩子愛搗蛋,而是生活經驗的擴展從自己身上,開始關心外在周邊的事物。但是,認知能力尚未完全成熟,因此對於無法解釋的事物,就很容易出現錯誤解讀,因此導致焦慮與恐懼的產生。除此之外,當孩子面對過多的壓力時,例如:剛上幼兒園……等環境改變的因素,也都會導致類似的情況出現,所以不要一口咬定孩子是在鬧脾氣喔!

小孩子怕黑,最常見的有五個原因,就讓我們一一的認識,並且幫孩子解決吧!

1. 黏人怕分離

孩子不是怕黑,而是怕跟爸媽分開,因此只要一關燈,就會一直想要找媽媽。怕黑就是一個很好的理由,而且爸媽容易接受並妥協。最簡單的分辨方式,就是看當你躺在孩子身邊時,關掉燈孩子會不會害怕,還是立馬就呼呼大睡。對於黏人的孩子,你需要練習的不是在晚上打開小夜燈,而是在白天練習讓孩子與你分開,讓孩子知道和媽咪分開是不可怕的,漸漸就可以克服這樣的困擾。

2. 味道不熟悉

對於小小孩來說,嗅覺是非常重要的,小小孩藉由聞到媽媽的味道,才能獲得安全感。許多孩子都有一條「安撫巾」,只要睡覺就一定要帶在身邊,其實就是要聞一聞味道才能睡著。特別是當燈光關上時,眼睛看不到,手又摸不著,這時如果再聞不到味道,自然就會感到不安全。這時,不論是準備一條安撫巾或小布偶給孩子,都可以讓孩子感到更安全,而更容易乖乖睡覺喔!

3. 感覺太敏感

對於部分感覺過度敏感的孩子,天生就像是敏感度過高的麥克風,任何風吹草動都會驚嚇到他。在夜晚的時候,對於一些細小的聲音,像是風吹來的呼嘯聲,對他來說都是不能忽略的刺激,當然也就很容易受到干擾。這時越和孩子說沒有聲音,不如帶孩子去找出聲音的來源,讓孩子可以更安心。此外,也可以藉由放固定的輕音樂,幫孩子隔離掉不舒服的聲音,也是另一種方式。

4. 真假難分辨

四歲時,孩子對於真實與虛幻無法分辨,常常會將故事裡的情節,當作是真正會發生的事情。特別是有時在電視上,不小心看到新聞或影片中的劇情,結果誤認為是真實的,引發出不必要的恐懼。這也就是在臨床上最常見到,孩子會出現怕黑的問題。這時爸媽就必須要慎選電視節目,避免讓孩子接觸到不適當的刺激原。此外,也不要故意用鬼故事來嚇孩子,不然最後被嚇到反而會是爸媽喔!

5. 本體覺不佳

部分孩子是因為本體覺不佳,導致過度依賴視覺,只要一關燈就會感到緊張。最常見的情況,孩子常常會莫名其妙地撞到東西,自己卻沒有什麼感覺。這時,請幫孩子點上一盞小夜燈,就可以幫孩子覺得安心。對於這樣的孩子,可以在白天的時候,和孩子玩一些「遮眼躲貓貓」的遊戲,透過遊戲來增加孩子的本體覺感受。此外,找一間暗暗的房間,讓孩子進去找藏好的寶貝,也是不錯的練習喔!

每一個孩子都不一樣,會怕黑的原因也不同,爸媽要更有耐心的一步一步協助孩子,有時就是需要多花一點時間。此外,最重要的請不要用「虎姑婆」來嚇孩子,然後又抱怨孩子怕黑怕鬼,其實孩子怕的就是我們不經意搞出來的鬼喔!

作者簡介

光光老師(廖笙光)

學歷:
長庚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
職能治療師執照職字第000535號
政大公企中心MBA在職進修學分班
美國國際感覺統合協會SIPT認證訓練治療師

經歷:
現任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執行長、中華兒童發展教育公益協進會理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