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齡適讀好書推薦:愈閱讀,愈專注

引人入勝的閱讀經驗,是種高度專注的歷程。培養孩子的專注力,閱讀至關重要。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執行長陳櫻慧,分享長年推廣閱讀教養的經驗,以及資深童書工作者、小天下總編輯李黨,為家長精選了分齡適讀的好書。

分齡適讀好書推薦:愈閱讀,愈專注_img_1

培養孩子的專注力,閱讀至關重要。前教育部長、中研院院士曾志朗說,每個人學習閱讀的歷程,其實都是在練習專注,「一開始,你眼睛要專注在字形跟字音的搭配、辨認字形、理解意義等等,這都需要聚焦。後來閱讀廣度愈來愈擴大,你開始透過閱讀學習各種領域,這都需要專注力、也都能培養專注力,彼此是互相加乘的。」

「閱讀表現跟專注程度,是互為因果、相輔相成的,就教育現場來看,愛閱讀的孩子通常很專心,能專心的孩子,也通常願意投入閱讀。這樣的孩子,學習表現都不會太差,」長年推動「閱讀與專注」的國小退休老師汪大衛強調,閱讀是培養孩子專注力的最好工具。

而專注閱讀的習慣養成,並非一蹴可幾。曾志朗說,學齡前與國小階段是關鍵期,需要父母投入陪伴與引導,親子共同看書、聊書;慢慢的,要讓孩子從「與父母共讀」進展到「自主閱讀」,而且最好能有持續性。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柯華葳表示,在各類國際評比中,都能看到「每天安靜閱讀」的重要性,通常孩子每天安靜閱讀時間愈長,閱讀表現就愈好。

汪大衛說,無論在哪個階段,選書都很重要,「當孩子有了基本的閱讀能力,再遇上一本好書,就很容易投入、浸淫其中。」他強調,透過閱讀,讓孩子養成專心的好習慣,孩子會一生都受用的。

重複,是練習專注的基本功

文│陳櫻慧(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常務理事、《未來Family》數位專欄作家)

若不是生了小孩,或是開始從事和小朋友有關的工作,我大概也忘記自己曾經歷過「重複練習」這件事。

記得結婚後,從娘家整理出小時候的物品,最多的就是堆得像小山的畫紙、畫冊。因為國小時的閒暇時光,最喜歡窩在房間裡一頁一頁的畫,畫完一本又一本。雖然長大後沒有當畫家,可是看得出來畫冊裡的人物筆順一個比一個純熟。

幼兒到了會玩小玩具的階段,總有特別喜歡的某一樣東西或事物。再稍大一些,就會賴著父母,把某幾本故事書每天讀上好幾遍。到了適合看電視的年紀,對於喜歡的動畫影集也是百看不厭。帶領幼幼讀書會時,偶爾會遇到媽媽反映:「小孩每天都要我唸同一本書,我都唸得膩了!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讓他也讀讀別的書呢?」

當然,方法絕對有,但可以思考的是,在進行「重複」的同時,正是孩子最好的練習。也因為如此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一件事,所以他們往往比我們更熟悉故事細節,對這些事物可以如數家珍。而正是因為我們捨不得花時間在重複的事情上,很多事物總不經意的被遺忘或不甚熟悉。

別阻止孩子重複做他最愛的事

反覆做同一件事,對有時間壓力的大人而言,有時會覺得很花費時間,相同的時間可以做更多事,或相同的故事已經倒背如流,可以換換不同的情節,可是,千萬別忽視「重複」所累積的「基本功」!

前些時日,未滿5歲的兒子每天放學一直在做同樣的事就是「摺紙飛機」;原來是因為阿公曾經教他摺紙飛機的方法。他天天練習,回收箱裡的紙張每天都要耗掉20、30張,桌上、地上堆滿了紙飛機,摺紙的線條愈來愈工整,成功飛翔的機率也愈來愈高!這讓我想起,許多武俠片裡的高手,不也是每天重複的蹲馬步、打木人樁來鍛鍊自己?

所以,看到孩子願意重複的做同一件事,除了要感到高興,也砥礪自己允許他們擁有這樣的機會與環境。想抓住年幼孩子的專注力並不是件簡單的事,有時為了充實他們的分秒,大人常不小心「給太多」,像是豐富的玩具、聲光俱佳的故事、繽紛多元的活動……等,但在短時間內用許多方式來抓緊注意力,某些時候反而是分散了專注力。

孩子沒有足夠的時間及機會,好好的專注在其中一件事情上,就得轉移到下一件事,看起來當下很專注,其實是縮短了可以練習專注的機會。我們學會「慢」一點、再多一點忍受不專心的寬容,又或是多費些脣舌引導陪伴他們,孩子才有機會探索得更深、更熟練。

我常常讀《再一遍》這本書給幼幼讀書會的親子聽。故事裡的小火龍想要一遍又一遍的聽故事,但由於火龍媽媽很疲倦,雖然不厭其煩的唸,最後還是忍不住睡著了,小火龍於是氣得噴火,把書都給噴出一個洞來了。

逗趣的故事,卻很貼近現實生活。現實生活中,孩子就是喜歡一遍又一遍的讀一本繪本或故事書,也常讓家長感到身心俱疲,但至少我們「努力」去實踐,「基本功」就在親子彼此包容理解的關係和過程裡,成功的建立起來。

分齡適讀好書推薦:愈閱讀,愈專注_img_2

分齡適讀好書推薦:愈閱讀,愈專注_img_3

分齡適讀好書推薦:愈閱讀,愈專注_img_4

分齡適讀好書推薦:愈閱讀,愈專注_img_5

分齡適讀好書推薦:愈閱讀,愈專注_img_6《未來Family 2018 4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