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得越多,越快學會說話

用正確的咬字和發音,盡可能和孩子多說話,有助於累積他的語言潛能。

聽得越多,越快學會說話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一個月大

‧孩子出生後,你自然而然的就會開始用充滿關愛的語調,不斷和他說話,而且還可能經常用不同的暱稱呼喚他。而且在和孩子說話時,你會不自覺的將聲音提高,用不同於平常說話的方式,大量使用簡單的字眼、腔調,甚至模仿各種動物不同的叫聲和聲響。

這麼做確實可以藉由談話表達對孩子的真情,並透過語言和孩子做親密的接觸。這些行為可以讓孩子感受,你真的很愛他,並對於他的到來感到無比欣喜。但長期以這種方式對待孩子,將無法滿足孩子身心發展上的需求。

未來幾週,你應該要漸漸調整及改變你的做法:當你靠近孩子時,如果他對你的出現有反應,你可以繼續靠近他;但有時候他並不理會你,似乎想要安靜的自己玩,這時候應該讓他繼續專注於自己的活動。但是,你仍要不斷的提供他機會,主動的和他交談,目的在於以正確的咬字和發音,引導他累積語言潛能,並激發他表達各種感受的能力。

‧盡可能多和孩子說話。說話對於孩子的重要性和帶給他的舒適感,並不亞於吃東西和撫觸,縱使他完全不能了解你所說的話,代表什麼意思,但卻能清楚的感受到,你想要告訴他一些訊息,想要給他某些東西。

在這樣的過程中,其實也是在為他建立施與受的觀念,而施與受的關係,正是人際相處中最重要的一種基本關係。但是請注意,你對孩子的給予,要以他覺得舒服為前提,要讓他有宛如被撫觸的舒適感。和孩子說話時口齒一定要清晰(即使是用暱稱叫他),音調不要拉高,自自然然,像平常說話的口吻最好。

‧你和你的另一半使用不同的語言嗎?你們可以自己決定,一開始就要同時和孩子說兩種不同的語言,或者你們希望讓孩子先熟悉其中一種語言(大約三年),然後再讓孩子接觸另一種語言。首先要看孩子出生第一年,夫妻雙方誰是孩子的主要照顧者,就應該選擇這個人的母語(或者他說的語言)作為孩子首先學習的語言,這麼做的優點是可以避免孩子學習語言時發生混淆和不安,並且真正體驗到語言能為他帶來快樂,以及為他建立各種關係和聯繫。最初的語言學習經驗,將會是他未來語言學習及發展最根本的基礎。


四個月大

‧現在起可以讓孩子學習認識身體各部位的名稱。洗完澡後,將孩子抱到溫暖的房間裡,先不要幫他穿上衣服,讓他仔細看看哪裡是他的手、腿、手掌、腳趾和肚子,摸摸他的頭、背和小屁股,並且清楚的告訴他這是什麼,我們怎麼稱呼它。如果你能夠每次都清楚的告訴他,那麼很快的他就能學會透過音調的差異來分辨不同的字詞,雖然他還不知道每個字真正的意思是什麼。

孩子的學習成果到底如何、有沒有吸收,在這個階段你沒有辦法直接得知,所以這個時候特別需要耐性,你必須為孩子不斷重複重要的字彙,例如:身體各部位的名稱、玩具的名稱、屋內各項物品的名稱,還有孩子每天主要接觸到的東西各自如何稱呼。

如果除了名稱之外,你能進一步向孩子說明物品的某些特性,那就更好了(不過最好能一句話就描述完畢,例如:「這顆球又圓又紅」)。此外還需經常刻意的在孩子面前,使用代表動作的字眼:吃、睡、笑、高興、看、感覺、碰、嚐、站、滾、躺、坐……等,發揮你的想像力,不要自我設限,盡情的去引導孩子吧!

六個月大

你可以帶著孩子一起收聽電台的說故事節目。這對孩子而言是一種很好的練習,他可以聽到說故事的人,每個字的發音清晰明瞭,而且配合劇情需要,音調還會適時調整高低起伏。

聽這些故事對你也有很大的用處,久而久之你會知道很多故事,將來等孩子聽得懂時,就可以再重複說給他聽(十二~十五個月大,孩子就已經能掌握某些意義,如果你說故事時能盡量讓內容簡單明白,敘述時還能不斷配合臉部表情和肢體動作,將更有助於他掌握故事內容)。

請注意,你為孩子選擇的故事,不論是聽或講,都必須以不讓孩子害怕為前提。此外,兒童CD、DVD也都和收聽廣播具有相同的效果。但親自說故事給孩子聽,更能增進親子感情。

‧你一定注意到了,六個月開始,孩子就已經會咿咿呀呀,想要對著旁人說話!這時候你應該仔細的傾聽,他發出來的「哇哇」、「ㄍㄚㄍㄚ」的聲音和故事,並且還要模仿他的聲音跟他對話。

當他從你口中聽到他自己發出來的聲音,就會漸漸領悟到,他可以運用舌頭和嘴型發出特定的聲音,而且別人也能夠聽懂這些特定的發音。當你和孩子交談的時候,應該要讓孩子清楚觀察到你的嘴型,因此頭部的高度要和孩子的頭部平行。可以將孩子抱在懷中,或是蹲下來和孩子說話,說話的速度要和緩,咬字務必清晰。當孩子確實學會許多字音之後,就可以漸漸恢復正常的說話速度了。


八個月大

‧這個月起除了讓孩子吃糊狀嬰兒食物之外,還要讓他開始接觸一些可以咬的食物,他有機會鍛鍊嘴裡的各部位肌肉,促進他主動控制嘴巴肌肉的能力,而這項能力正是學習語言不可或缺的基礎。

‧如果你想更進一步幫助孩子學習語言,那麼也可以自己寫一些簡單的故事,一再重複的唸給孩子聽。故事內容不必很緊湊,你可以選擇一些很簡單的題材,例如:關於一隻狗或是一隻鳥,或者生活周遭你所觀察到的,以及孩子看到的任何事物皆可。不過故事的長度最好不要超過十句話。

另外,你還可以在自製故事書畫些插圖。至於這些插圖及故事內容水準如何,真的一點都不是問題,因為這個階段注重的是孩子可以透過你的創作,一再重複聽到某些字句的組合,這對於他的語言學習將有莫大的助益。另外,附有短文的圖畫故事書也有相同的效果,可讓你有更多的選擇。

聽得越多,越快學會說話_img_2《1歲寶寶輕鬆教養寶典 吃得好,睡得飽》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