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非萬能,5點建議遠離「過敏性鼻炎」

補充「益生菌」用以減緩或者改善「過敏性鼻炎」的相關症狀,在科學文獻的蒐集上,不論是「幼童」或者「成人」,其實僅有少數的研究顯示出正面的成果。不過在這之前,想先讓大家了解,並不是所有的乳酸菌或某些廠商特定標榜的「菌種」,都能定義為「益生菌」(Probiotics)。

益生菌非萬能,5點建議遠離「過敏性鼻炎」_img_1

廣義上來說,益生菌泛指「能棲息且繁殖於在宿主(如人體),並對宿主產生健康效益的一群微生物」。依「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02年公布的「食品益生菌之評估指引」(Guidelines for the Evaluation of Probiotics in Food),針對「益生菌」之認定標準,提出四項基本要件:

1.益生菌必須要有明確的屬、種、株。
2.益生菌必須有「細胞培養試驗」、「動物試驗」及「人體試驗」的食用性安全報告。
3.益生菌需有「隨機雙盲-實驗組對照組之研究設計」(Double blind,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DBPC)的實驗結果,並且有足夠、合理的樣本數,並依實驗結果確認「該菌株」對人體有統計上顯著的健康效益存在。
4.益生菌產品必須提供消費者以下標示資訊:
(1)有效的含量及屬/種/株的名稱。
(2)保存期限。業者應有足夠證據(如安定性試驗的報告)顯示產品在保存期限之內,益生菌至少可接受的活菌數量。並且在最低的活菌數量之上,並能發揮業者所宣稱的健康效益。
(3)適當的儲存條件。

由此可見,如果業者要宣稱產品是「益生菌」,必然都要經過一系列嚴謹且完整的科學研究佐證。否則,嚴格說來,依WHO之定義就不能認定為「益生菌」。市面上許多產品紛紛標榜為益生菌,但以科學文獻來檢視,只有「少數」菌種有完整的科學依據佐證。甚至,同一菌種下,不同菌株都可能存在差異。近年來,媒體及食品業者的商業話術,往往欠缺科學資料的佐證,有時難免會過度誇大「益生菌」對健康帶來的好處,而誤導消費大眾。其實,還是要向大家強調一點,「益生菌」是食品,並非藥品,補充益生菌只是一種輔助的方法,並不具有治療「過敏性鼻炎」的效能,也不能取代正規醫療。

「過敏性鼻炎」是什麼呢?簡單來說,是人體的鼻腔黏膜受到外界過敏原的刺激,而產生過度的發炎反應。這些發炎反應會引發一系列的過敏症狀,包括鼻腔黏膜腫脹、鼻塞、打噴嚏、流鼻水、鼻子搔癢等,有些症狀也會伴隨眼睛結膜的搔癢,最常見的就是小朋友會不由自主的揉眼睛、鼻子等部位,久而久之眼部下方產生黑眼圈、鼻角產生橫紋的現象。

目前僅有零星的研究證明,補充「益生菌」可以減緩「過敏性鼻炎」的症狀。然而,透過全面性的「文獻統整後設分析」,結果顯示,在整體的「鼻過敏症狀之表現評分」及「免疫分析」(如免疫球蛋白中的IgE數量),補充益生菌並沒有明顯的幫助。

補充「益生菌」可被視為一種輔助性的保健方法。若是鼻過敏症狀輕微的朋友,的確可以考慮適度補充。有鑑於市面上的產品良莠不齊,建議以衛生福利部通過的「健康食品認證」為優先考量,因該產品已通過經過嚴謹的「食用安全性評估」及「保健功效性評估」,相對來說,品質多一層保障。

「益生菌」是食品,並非藥品,因此並不具有治療「過敏性鼻炎」作用,也不能取代正規醫療。若「過敏性鼻炎」症狀已嚴重影響生活作息,應尋求正規的醫療途徑。現代醫學發達,治療過敏性鼻炎的藥物多半副作用低,建議與自己信任的醫師充分討論,對症下藥才能有最好的治療效果。

你可以這樣做

遠離「過敏性鼻炎」,應從整體的環境著手,而不是把重心放在補充「益生菌產品」。環境上,盡可能減少接觸過敏原,實質做法請參考以下五點:

1.定期清掃環境、清洗床單、枕套(用熱水清洗),定期清洗容易藏匿塵蟎的家具,如毛毯、厚窗簾等。
2.透過定期使用空氣清淨機及除濕機,來減少空氣的潮濕度,降低霉菌滋長的機會,並過濾灰塵與雜質,並且要定期更換濾網。
3.維持環境整潔,確實做好病媒的防治,事實上,臺灣多處於悶熱潮濕的氣候,除了塵蟎之外,蟑螂會帶來不少過敏原,因此環境清潔是首要步驟。
4.減少接觸二手煙。
5.若鼻過敏症狀嚴重影響到生活,應尋求專業的醫療途徑,如接受減敏治療、過敏原分析、鼻腔黏膜分泌物的化驗等,可進一步找出致病的過敏原,作為環境整潔的依據。

益生菌非萬能,5點建議遠離「過敏性鼻炎」_img_2《營養師教你不用怕:用實證科學破解27個常見飲食迷思》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