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飲食要注意!避免嗆食3要點

堅果、瓜子天然又營養,但對幼兒來說居然可能潛藏窒息危機?林口長庚耳鼻喉科林婉妮醫師表示,5歲以下孩童因為咀嚼功能不完全,異物嗆入氣管機率較高;大體積異物恐出現立即性窒息風險,但小體積異物阻塞也不容忽視,恐因症狀不明顯反而容易引發慢性肺部感染症狀!

小兒飲食要注意!避免嗆食3要點_img_1

因此,林婉妮醫師呼籲,強烈建議5歲以下幼兒不要餵食乾果、核果和種子類零食,更不要讓孩子邊吃邊跑、邊吃邊玩,以免增加嗆噎的風險。此外,林醫師也提醒,若幼兒出現疑似異物梗塞的狀況時,家長要保持鎮靜、盡快就診,讓醫師安排檢查確認是否有阻塞呼吸道的狀況,才能避免引發更嚴重的感染問題。

家長可能都知道,給幼兒吸食果凍要特別小心留意,以免出現窒息風險,但你是否有想過,小小硬硬的「堅果」也可能造成幼兒呼吸道阻塞,甚至引發肺部染感的風險嗎?

林口長庚醫院在今年春節年後一個半月內連續收治5位三歲以下氣管異物阻塞的孩童,病患都是因為久咳不癒或是藥物治療無效的哮喘前來求診,經過軟式支氣管鏡檢查後確定診斷為氣管異物阻塞。一問之下發現全部的病患居然都是因為在過年期間家長不當餵食核果類的食物,導致孩童嗆食進而產生支氣管異物阻塞!

林婉妮醫師表示,呼吸道異物長期以來都是孩童常見的意外傷害事件,大體積異物容易造成急性呼吸道阻塞導致短時間內窒息,較小體積異物則容易部分阻塞導致慢性肺部感染性疾病。早期常見造成孩童急性呼吸道阻塞甚至窒息死亡的異物為果凍,經過醫師及媒體大力宣導,此類意外已經減少許多;然而,近年來核果種子類的嗆食造成的下呼吸道部分阻塞意外仍然居高不下。

林婉妮醫師進一步說明,5歲以下孩童因為咀嚼吞嚥功能不完全,異物嗆入氣管機率較高,加上孩童語言表達不清,小體積異物常常阻塞一段時間後發生慢性肺部感染症狀時才被發現。此外,幼童的咽喉神經反射較不敏感,食物嗆入氣管時咳嗽反射會較成人遲鈍,異物較不容易自行咳出,而且有時候孩童在嗆食時大人在情急之下會拼命幫孩童拍背,反而有可能造成食物碎屑往氣管更深處掉落,進而增加異物取出的困難度。

很多人認為,「孩子氣管被卡住後一定會迅速危及生命,如果咳嗽後能很快恢復就代表危險已經過去」,林醫師特別說明,「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如果異物較小,進入支氣管,孩童劇烈咳嗽或是呼吸困難的症狀在短時間內可以好轉,但隨後幾天便可能會出現發燒哮喘或是肺部感染等症狀,這種情況不僅容易被家長忽視,同時也容易誤導醫師的病情診斷。

有鑑於此,林婉妮醫師疾呼,預防勝於治療,強烈建議5歲以下幼兒不要餵食乾果、核果和種子類零食,更不要讓孩子邊玩邊吃、邊跑邊吃,以免增加哽噎的風險。林醫師也提醒,一旦發現孩子嗆食甚至有堵塞氣道的現象,切莫輕忽,家長必須保持鎮靜,幫助孩子停止哭鬧,以免加重病情;即便孩子在哽噎的情況舒緩後,仍應儘速至醫院求診,經醫師檢查判斷,以確認是否有細小食物阻塞氣管或支氣管的狀況,才能降低日後肺部感染的風險。

小兒飲食要注意!避免嗆食3要點_img_2

異物梗塞相關問題,建議諮詢「耳鼻喉科、小兒科」
專家諮詢: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 林婉妮醫師

作者簡介

健談

健談提供健康資訊分享平台,養生、健康、保養、照護等經驗分享,漫漫健康讓你簡單認識健康與疾病,讓醫療與健康訊息不再生澀難懂,有健康問題上健談就對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