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陳保仁醫師:夫妻吵架,別忘了「衝脫抱概送」


陳保仁婦產科醫師除了擁有醫界專業,同時也是育有兩子的爸爸,在太太眼中是位愛家好老公「老陳」。他和兒子的對話充滿趣味,和另一半相處有「機智5字訣」,陳保仁的育兒教養、夫妻關係趣事多,一起來聽聽他脫下醫師袍返家後的家庭故事。

【專訪】陳保仁醫師:夫妻吵架,別忘了「衝脫抱概送」_img_1

25年診間人生,溫馨感人故事多

陳保仁自國高中就立志要當婦產科醫生,喜歡唸書、幫助人,選擇醫學系踏上從醫之路實踐他自小的夢想,他不忘開玩笑補充:「其實我媽幫我算過命,說我以後靠女人吃飯,而且我也喜歡女生。」

25年的診間人生,陳保仁難忘剛當主治醫師時,一位病人罹患子宮頸原位癌,治癒率幾乎是99.9%,在他看來是小病,手術成功後病人非常感恩,「當時我太太剛好懷孕,每次病人回診都告訴我,她一直寫經、念經迴向給我的孩子,結果小孩生出來真的一副佛像端莊的樣子。」

當醫生越久,陳保仁發現醫療能做得越有限,體悟到人生無常的感嘆。近期一位產婦生產順利,但隔天臉色暗黃,檢查後發現肝功能有問題,在短短三天就肝功能衰竭,必須換肝。產婦老公表示太太生小孩做了這麼大的犧牲,他也毅然捐肝給另一半,只可惜換肝後仍無法挽救太太的性命。陳保仁回憶家屬來醫院接新生兒時,臉上沒有怨懟、充滿溫暖,全家人把愛灌注給孩子,「那時候不騙你,我心中的小劇場上演,當下沒打燈,可是看小朋友的臉上好亮,愛可以改變一切。」

【專訪】陳保仁醫師:夫妻吵架,別忘了「衝脫抱概送」_img_2

好的性教育比學加減乘除還重要

陳保仁醫師和太太芙蘿拉育有兩子,孩子剛出生時他工作繁忙,笑稱「一不小心就發現小孩已經三歲了!」後來他不斷修正當爸爸的方法,保持親子間的緊密關係,目前兒子們已是青少年。身為婦產科醫師,如何和孩子談性?他認為學校、家庭教育要並重,還提到過往曾打開性教育簡報,要兒子們坐下來上課,卻被孩子拒絕的糗事,「教別人的小孩容易,教自己小孩其實蠻難的!」

據調查,年輕學子心目中最正確的性教育知識來源仍是學校教育,但陳保仁更重視孩子的情感教育。在家中,太太芙蘿拉會和兒子聊女生喜歡什麼樣的男生、什麼態度不會讓女生覺得失禮,以及與異性相處得宜的行為舉止等,陳保仁補充說明:「性教育不只是學校老師的責任,家庭也很重要,好的性教育比學加減乘除還重要,因為現在加減乘除大家都靠手機了。」

【專訪】陳保仁醫師:夫妻吵架,別忘了「衝脫抱概送」_img_3
圖片來源/陳保仁醫師和芙蘿拉FB

教養育兒靠4招

陳保仁和兒子們關係親近,父子間的對話常讓人莞爾,例如對於爸爸的新髮型,兒子們曾異口同聲的說像金正恩,引來陳保仁的不滿,後來孩子經媽媽指點,學會對長輩說話要留餘地後,某次看到爸爸的一頭亂髮,改說:「爸,你今天是陳奕迅嗎?」一句話讓陳保仁開心不已。

在教養這門學問上,陳保仁分享自家的四種做法。第一是「夫妻互扮黑白臉」,他認為一個人很難同時扮演黑、白臉,因此在家中他扮黑臉居多,雖然孩子有時會躲他,但遇到重要的事孩子還是會來找爸爸。其二是教養工作「夫妻平均分擔」,以及第三點「有問題要告訴另一半」,他分享太太有時會表示:「這件事超出我的極限了」,以及兒子國小大多是老婆帶,到了國中她希望爸爸多陪伴孩子,讓兒子多聽些男性的看法,父子一起從事較陽剛的活動。

【專訪】陳保仁醫師:夫妻吵架,別忘了「衝脫抱概送」_img_4
圖片來源/陳保仁醫師和芙蘿拉FB
【專訪】陳保仁醫師:夫妻吵架,別忘了「衝脫抱概送」_img_5
圖片來源/陳保仁醫師和芙蘿拉FB

陳保仁語重心長的分享最後一點:「讓孩子學會自我解決問題」,他認為現在不論學校、家庭,大小事務都幫孩子規劃得太好了,「幾年前新聞說台大新生入學居然還要幫家長辦說明會,家長提出房間不乾淨、誰要幫孩子洗衣服等疑慮,我覺得這比較像幼稚園說明會,孩子高中應該就學會自我解決問題,不要回家討救兵。」

夫妻相處5口訣:衝脫抱概送

在陳保仁醫師和芙蘿拉粉絲團中,常見分享夫妻相處點滴,感情甜蜜羨煞旁人,但偶爾仍會有小衝突。他回憶老婆懷第一胎時孕期身體不適、心情不佳,「當時我覺得她怎麼那麼難搞,加上我職場壓力大,兩人難免發生衝突。」

吵架後芙蘿拉並未表現出生氣的樣子,只是笑笑轉身離去,但陳保仁發現2小時後芙蘿拉回來,手上提了一大袋東西,原來是刷了他的附卡,「她跟我說,陳保仁!這就是你今天惹我生氣的代價,我以後會根據你惹我生氣多大,來決定這筆帳會多大。從那時開始,我就知道儘量不要惹她生氣(笑)。」

【專訪】陳保仁醫師:夫妻吵架,別忘了「衝脫抱概送」_img_6
圖片來源/陳保仁醫師和芙蘿拉FB

若遇到伴侶吵架時,他的化解之道是「衝脫抱概送」,「這5字口訣大家記起來一輩子會好過一點,尤其是男人!」

:衝突發生的時候,惡言惡語切勿「衝口而出」。

:脫離現場或結束當下的話題,但絕對不能轉身就走,是指脫離吵架的環境和氛圍。

:馬上說抱歉太假了,接下來在三到五分鐘之內,一定要有一方提出「抱」歉的說法和態度,「我年紀越大通常講抱歉的機會越多,因為早點說抱歉的話,戲比較容易早點落幕。」

:概括承受,吵架時一定會有癥結點,或雙方的態度、人格特性不同,但記得不要去汙辱對方的原生家庭,說都是你們家、或你以前就是這樣,翻舊帳是不必要的。

:送東西送到對方很「爽(台語)」,送東西的技巧很重要,並非昂貴的東西才好,而是要送到對方心坎裡。

陳保仁強調,這5字訣雙方一定要有一人做,衝突產生的傷痕會較容易化解,且彼此都將學習、改進,「若反覆都是A方抱歉多了,B方也會不好意思,總有一天對方也會道歉的。」

【專訪】陳保仁醫師:夫妻吵架,別忘了「衝脫抱概送」_img_7
圖片來源/陳保仁醫師和芙蘿拉FB

媽媽身心快樂,孩子才能健康成長

近期,陳保仁接任台灣婦產身心醫學會理事長,並推出著作《姐妹的50道陰影》,書中羅列女性從青春期到熟女階段,各種關於私密處的疑問與解答,「從醫25年來,女病人們教會我一件事,除了生理問題外,女性的心理也同樣希望被照顧。」例如產後憂鬱、產後身材走樣、長期不開機喪失夫妻親密感等,都需要另一半關懷或借助醫療協助。

陳保仁認為家中女性的身心照顧好,家庭氛圍也會好,下一代自然而然會在健康的環境下成長。他提到近年新聞事件常見在路上爆衝、莫名其妙怒打、家暴等事件,都跟情緒管理有關。「大家可能難以想像,小時候的兒虐、家暴,會導致長大後容易肥胖、新陳代謝疾病、癌症、壽命減短、毒品、暴力、入獄等比例增加。」因此媽媽身心快樂,孩子更能健康成長。

【專訪】陳保仁醫師:夫妻吵架,別忘了「衝脫抱概送」_img_8

結婚、生育讓人擁有不同成就感

屏除婦產科醫師的身份,陳保仁仍鼓勵大家結婚、生育,對人生是另一種磨練,「遇到不喜歡的老闆、同事可以換工作,和另一半偶爾吵架、姻親很討厭怎麼辦?不能說換就換。」他認為婚姻、孩子的教養是一輩子的事,而且不能換專案,也沒有正確答案。

「父母親要知道,你不會一次就做好,因此需要不斷學習、改變,別事事要求自己100分。」陳保仁鼓勵父母們,不要埋怨自己沒做好,即便當下改變都來得及,另一半和孩子都會感受到你的用心和變化。他深深認為擁有下一代是非常有趣的事,也鼓勵大家步入婚姻、教養小孩的領域,將有不一樣的成就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