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陳保仁醫師:夫妻吵架,別忘了「衝脫抱概送」


陳保仁婦產科醫師除了擁有醫界專業,同時也是育有兩子的爸爸,在太太眼中是位愛家好老公「老陳」。他和兒子的對話充滿趣味,和另一半相處有「機智5字訣」,陳保仁的育兒教養、夫妻關係趣事多,一起來聽聽他脫下醫師袍返家後的家庭故事。

【專訪】陳保仁醫師:夫妻吵架,別忘了「衝脫抱概送」_img_1

25年診間人生,溫馨感人故事多

陳保仁自國高中就立志要當婦產科醫生,喜歡唸書、幫助人,選擇醫學系踏上從醫之路實踐他自小的夢想,他不忘開玩笑補充:「其實我媽幫我算過命,說我以後靠女人吃飯,而且我也喜歡女生。」

25年的診間人生,陳保仁難忘剛當主治醫師時,一位病人罹患子宮頸原位癌,治癒率幾乎是99.9%,在他看來是小病,手術成功後病人非常感恩,「當時我太太剛好懷孕,每次病人回診都告訴我,她一直寫經、念經迴向給我的孩子,結果小孩生出來真的一副佛像端莊的樣子。」

當醫生越久,陳保仁發現醫療能做得越有限,體悟到人生無常的感嘆。近期一位產婦生產順利,但隔天臉色暗黃,檢查後發現肝功能有問題,在短短三天就肝功能衰竭,必須換肝。產婦老公表示太太生小孩做了這麼大的犧牲,他也毅然捐肝給另一半,只可惜換肝後仍無法挽救太太的性命。陳保仁回憶家屬來醫院接新生兒時,臉上沒有怨懟、充滿溫暖,全家人把愛灌注給孩子,「那時候不騙你,我心中的小劇場上演,當下沒打燈,可是看小朋友的臉上好亮,愛可以改變一切。」

【專訪】陳保仁醫師:夫妻吵架,別忘了「衝脫抱概送」_img_2

好的性教育比學加減乘除還重要

陳保仁醫師和太太芙蘿拉育有兩子,孩子剛出生時他工作繁忙,笑稱「一不小心就發現小孩已經三歲了!」後來他不斷修正當爸爸的方法,保持親子間的緊密關係,目前兒子們已是青少年。身為婦產科醫師,如何和孩子談性?他認為學校、家庭教育要並重,還提到過往曾打開性教育簡報,要兒子們坐下來上課,卻被孩子拒絕的糗事,「教別人的小孩容易,教自己小孩其實蠻難的!」

據調查,年輕學子心目中最正確的性教育知識來源仍是學校教育,但陳保仁更重視孩子的情感教育。在家中,太太芙蘿拉會和兒子聊女生喜歡什麼樣的男生、什麼態度不會讓女生覺得失禮,以及與異性相處得宜的行為舉止等,陳保仁補充說明:「性教育不只是學校老師的責任,家庭也很重要,好的性教育比學加減乘除還重要,因為現在加減乘除大家都靠手機了。」

【專訪】陳保仁醫師:夫妻吵架,別忘了「衝脫抱概送」_img_3
圖片來源/陳保仁醫師和芙蘿拉FB

教養育兒靠4招

陳保仁和兒子們關係親近,父子間的對話常讓人莞爾,例如對於爸爸的新髮型,兒子們曾異口同聲的說像金正恩,引來陳保仁的不滿,後來孩子經媽媽指點,學會對長輩說話要留餘地後,某次看到爸爸的一頭亂髮,改說:「爸,你今天是陳奕迅嗎?」一句話讓陳保仁開心不已。

在教養這門學問上,陳保仁分享自家的四種做法。第一是「夫妻互扮黑白臉」,他認為一個人很難同時扮演黑、白臉,因此在家中他扮黑臉居多,雖然孩子有時會躲他,但遇到重要的事孩子還是會來找爸爸。其二是教養工作「夫妻平均分擔」,以及第三點「有問題要告訴另一半」,他分享太太有時會表示:「這件事超出我的極限了」,以及兒子國小大多是老婆帶,到了國中她希望爸爸多陪伴孩子,讓兒子多聽些男性的看法,父子一起從事較陽剛的活動。

【專訪】陳保仁醫師:夫妻吵架,別忘了「衝脫抱概送」_img_4
圖片來源/陳保仁醫師和芙蘿拉FB
【專訪】陳保仁醫師:夫妻吵架,別忘了「衝脫抱概送」_img_5
圖片來源/陳保仁醫師和芙蘿拉FB

陳保仁語重心長的分享最後一點:「讓孩子學會自我解決問題」,他認為現在不論學校、家庭,大小事務都幫孩子規劃得太好了,「幾年前新聞說台大新生入學居然還要幫家長辦說明會,家長提出房間不乾淨、誰要幫孩子洗衣服等疑慮,我覺得這比較像幼稚園說明會,孩子高中應該就學會自我解決問題,不要回家討救兵。」

夫妻相處5口訣:衝脫抱概送

在陳保仁醫師和芙蘿拉粉絲團中,常見分享夫妻相處點滴,感情甜蜜羨煞旁人,但偶爾仍會有小衝突。他回憶老婆懷第一胎時孕期身體不適、心情不佳,「當時我覺得她怎麼那麼難搞,加上我職場壓力大,兩人難免發生衝突。」

吵架後芙蘿拉並未表現出生氣的樣子,只是笑笑轉身離去,但陳保仁發現2小時後芙蘿拉回來,手上提了一大袋東西,原來是刷了他的附卡,「她跟我說,陳保仁!這就是你今天惹我生氣的代價,我以後會根據你惹我生氣多大,來決定這筆帳會多大。從那時開始,我就知道儘量不要惹她生氣(笑)。」

【專訪】陳保仁醫師:夫妻吵架,別忘了「衝脫抱概送」_img_6
圖片來源/陳保仁醫師和芙蘿拉FB

若遇到伴侶吵架時,他的化解之道是「衝脫抱概送」,「這5字口訣大家記起來一輩子會好過一點,尤其是男人!」

:衝突發生的時候,惡言惡語切勿「衝口而出」。

:脫離現場或結束當下的話題,但絕對不能轉身就走,是指脫離吵架的環境和氛圍。

:馬上說抱歉太假了,接下來在三到五分鐘之內,一定要有一方提出「抱」歉的說法和態度,「我年紀越大通常講抱歉的機會越多,因為早點說抱歉的話,戲比較容易早點落幕。」

:概括承受,吵架時一定會有癥結點,或雙方的態度、人格特性不同,但記得不要去汙辱對方的原生家庭,說都是你們家、或你以前就是這樣,翻舊帳是不必要的。

:送東西送到對方很「爽(台語)」,送東西的技巧很重要,並非昂貴的東西才好,而是要送到對方心坎裡。

陳保仁強調,這5字訣雙方一定要有一人做,衝突產生的傷痕會較容易化解,且彼此都將學習、改進,「若反覆都是A方抱歉多了,B方也會不好意思,總有一天對方也會道歉的。」

【專訪】陳保仁醫師:夫妻吵架,別忘了「衝脫抱概送」_img_7
圖片來源/陳保仁醫師和芙蘿拉FB

媽媽身心快樂,孩子才能健康成長

近期,陳保仁接任台灣婦產身心醫學會理事長,並推出著作《姐妹的50道陰影》,書中羅列女性從青春期到熟女階段,各種關於私密處的疑問與解答,「從醫25年來,女病人們教會我一件事,除了生理問題外,女性的心理也同樣希望被照顧。」例如產後憂鬱、產後身材走樣、長期不開機喪失夫妻親密感等,都需要另一半關懷或借助醫療協助。

陳保仁認為家中女性的身心照顧好,家庭氛圍也會好,下一代自然而然會在健康的環境下成長。他提到近年新聞事件常見在路上爆衝、莫名其妙怒打、家暴等事件,都跟情緒管理有關。「大家可能難以想像,小時候的兒虐、家暴,會導致長大後容易肥胖、新陳代謝疾病、癌症、壽命減短、毒品、暴力、入獄等比例增加。」因此媽媽身心快樂,孩子更能健康成長。

【專訪】陳保仁醫師:夫妻吵架,別忘了「衝脫抱概送」_img_8

結婚、生育讓人擁有不同成就感

屏除婦產科醫師的身份,陳保仁仍鼓勵大家結婚、生育,對人生是另一種磨練,「遇到不喜歡的老闆、同事可以換工作,和另一半偶爾吵架、姻親很討厭怎麼辦?不能說換就換。」他認為婚姻、孩子的教養是一輩子的事,而且不能換專案,也沒有正確答案。

「父母親要知道,你不會一次就做好,因此需要不斷學習、改變,別事事要求自己100分。」陳保仁鼓勵父母們,不要埋怨自己沒做好,即便當下改變都來得及,另一半和孩子都會感受到你的用心和變化。他深深認為擁有下一代是非常有趣的事,也鼓勵大家步入婚姻、教養小孩的領域,將有不一樣的成就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