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選校不知所措?6建議讓你和孩子討論選校更順利

「你一定要相信我,我是為你好。」電影《血觀音》這一句經典臺詞,如果擺在我們為孩子選擇學校這件事情上,我想這也是許多爸媽內心小劇場的深深呼喚。但關鍵來了。在選擇學校就讀這一件事情,我們父母是否扮演了全盤獨斷的角色。由我們來決定孩子未來六年、三年的學習環境。

面對選校不知所措?6建議讓你和孩子討論選校更順利_img_1

曾幾何時,為孩子選擇學校就讀竟成為現代父母苦惱的差事。面對媒體上,社群上,百花齊放的教育資訊,卻令自己陷入茫然不知所措的困境。我們被困住了,深怕選錯第一步,而後悔莫及。

除了面對琳琅滿目的校園選項不知從何著手。但更關鍵的卻在於,我們對於眼前看似熟悉的孩子,是否依然陌生?不要忘了,未來進入學校就讀的,可是孩子他自己。

先拋開由父母當家作主來下指導棋的強硬姿態。以下六點建議,提供給你思考如何與孩子一起來討論未來適合就讀的學校。

1.掌握孩子的特質與需求

先瞭解孩子本身的特質,爸媽可以試著從孩子的特質作為初步的掌握。例如孩子適應環境的能力,以及對陌生情境的選擇是傾向於逃避或主動靠近,來考量孩子未來適應校園的能力。

同時考量孩子整體的心智發展程度,例如在認知、語言、社會情緒、動作發展以及生活自理等方面,是否與同齡孩子相似或出現發展上的落後。以進一步考量,孩子適合選擇的校園有哪些?

2.聆聽孩子的想法

聆聽孩子對於選讀學校的想法。從孩子的角度來看,很單純的選擇標準在於有多少熟悉的同學就讀了同一所學校。是否學校就位在學區內,需不需要越區就讀。孩子對於整體校園的氛圍是否感到欣喜、愉悅與喜愛。或主觀感受就是排斥、厭惡。

聽聽看孩子的聲音。這一點會和父母本身所考量,傾向於遙遠的未來,以及學校特色、教育理念、發展方向、校園風評等指標會有很大的不同。

3.以學區學校為圓點思考

建議先以學區學校為圓點開始和孩子進行討論。這當中關係到孩子未來所接觸的同學們,及所共同生活的學區環境。例如有多少熟悉的同學在校園裡可以遇見?同時,在學區內的環境,也關係到未來孩子上下學的接送,或與同學共同上下學的機會有多高。

當父母本身對於學區內的學校感到質疑、猶豫,或不做為首選的考量,因為心中還有最愛。這時,爸媽可以條列出自己所顧慮的指標會是什麼?是否足以說服孩子或自己。

4.現實交通移動的體驗

當排除了學區內或共同學區的學校,接著進一步往外思考,是否選擇自由學區或開放學區的學校,或是先遷移戶籍,選擇學區外的學校。

由於這些學校相對孩子來說距離會較為偏遠,因此需要讓孩子與自己了解上下學所花費的交通時間。必要時,在入學前,先在不同的天候狀況下,例如陰天、雨天、豔陽天,讓孩子感受上下學在交通上的實際體驗。

由於每一所學校的特色不盡相同,我們可以和孩子一起把相關學校做一個表列。和孩子一起討論出最契合自己的興趣與喜好,學校端是否足以吸引自己。

5.抗壓性及挫折忍受力的評估

當父母考慮選擇私立國中小,這時我們必須很清楚的瞭解自己所期待的目標、學習內容與校園環境,相對公立學校所存在的競爭與壓力,我們的孩子本身是否具備足夠的抗壓性及挫折忍受力。同時思考,吸引父母目光的條件是否孩子也樂於接受。有些孩子在私立國中小的學習如魚得水,悠游自在,充分地享受當下的學習環境。然而,以我們孩子的條件,是否也能夠如此面對與調適。

6.特殊需求的考量

當孩子本身在發展過程中,與同年齡相較出現了落後,或孩子本身伴隨身心障礙的特質,例如患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自閉症、亞斯伯格症、學習障礙、智能障礙、妥瑞症或選擇性緘默症等。這時,在選擇學校就必須考量孩子未來進入校園之後,學校本身所能提供的特教服務資源,以及輔導系統是否完整足夠。同時也須考量到該所學校本身,對於特殊學生的友善程度。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