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傍晚小腿就發脹?5大「消水腫」明星食材

如果你愛喝冷飲、偏好重口味、怎麼動也瘦不下來,尤其每天傍晚,小腿就像泡過水一樣變腫發脹,甚至有時候隔天睡醒,連臉也會浮腫,或是明明食量沒變,體重卻增加超過2公斤,那有可能就是「水腫」在作怪!

每到傍晚小腿就發脹?5大「消水腫」明星食材_img_1

一般人發現水腫,總會先聯想是水喝太多或是腎臟出了問題,事實上,引起水腫的原因很多,馬偕醫院腎臟科主任潘吉豐曾在接受《康健雜誌》採訪時,指出引起水腫的常見7大原因,以及症狀特色:

1.局部的水腫:單腳水腫常是因靜脈曲張、蜂窩組織炎、下肢靜脈栓塞等問題;而長途飛行後的下肢腫脹,則是因久坐不動,靜脈回流變差所造成的,通常和其他器官沒有關係。

2.腎臟:若是腎病症候群引起水腫,尿液會有泡泡存在。因為大量蛋白質從尿液排泄出去,血液中蛋白質太低。還有一種是嚴重的腎功能衰退,水分和鹽分沒辦法排出,也會引起水腫,

3.肝臟:主要是肝硬化,血清白蛋白太低所致。若是肝硬化造成的下肢水腫,常會合併腹水(肚子大大的)、黃疸等症狀出現。

4.心臟:心臟衰竭造成靜脈回流變差導致的水腫,走路、爬樓梯會喘、呼吸困難。

5.荷爾蒙:有些女性的水腫隨著月經週期改變,就會有週期性水腫,或者服用避孕藥、注射排卵藥物,都有可能。

6.藥物:某些降血壓藥物,消炎止痛劑,有可能引起水腫副作用,或者一些雞尾酒減肥藥物中含有利尿劑,若停用時會有水腫,體重增加。

7.不明原因或體質性的水腫:女性居多,特點是早上好好的,一到下午或晚上下肢腫脹,上下午的體重可以相差一公斤以上。檢驗結果和身體檢查都正常,排除上面幾種原因後,才會將問題歸為體質性水腫。

5大消水腫明星食材

另外,若是經過醫師診斷身體沒有其他異常,屬於體質性水腫,不妨試看看中國老祖宗的方法,用食物消水腫。

1.紅豆:

從中醫角度看,紅豆水能利水、助排便、排除體內濕氣等。一般人如果因為懷孕、吃重鹹、壓力或排便不順引起的水腫,喝紅豆水的確能幫助水分循環與代謝,排除體內濕氣。飲用時應以溫熱水為主,不要喝冰水,會讓代謝降低。

但慢性腎臟病患別貿然嘗試,應考量高鉀和水分攝取是否會造成身體負擔,建議找專業醫師諮詢。

2.黑豆: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師楊淑媚說,因為黑豆可補腎,有助於腎臟維持功能,讓尿液排泄正常,黑豆水自然能消除水腫。脾虛水腫、腳氣浮腫的人她都建議食用。

所謂的黑豆水,就是用乾炒過的黑豆,以熱水燜熱而成。建議用20克黑豆搭配300毫升的水沖泡。

3.薏仁:

可以在四神湯、八寶粥裡加入薏仁。中醫指出,薏仁可以促進血液和水分新陳代謝,有利尿、消水腫作用。

4.冬瓜:

連皮燉湯可以利尿去濕。《食療本草》:冬瓜,甘,微寒。利小便,益氣耐老。

5.椰子水:

有解熱、消水腫功效。

不過要注意的是,有些食物不適合體質虛冷的人,食用前最好先請教醫師。
最後要提醒,水腫應該由醫師評估檢查,找出病因治療,若是全身水腫,還出現呼吸困難、喘、解不出尿,表示對生命有立即威脅,應該儘速到急診處理。

延伸閱讀>>
抗下肢浮腫!抬腿、泡熱水到底有沒有用?
消水腫、改善筋骨痠痛 黑豆水有效!
淋巴按摩每天做,消水腫、促代謝!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