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到底要不要幫忙夫家掃墓?呂秋遠:可以,但不是義務

一週前,收件匣裡就放著這封訊息:「大嬸,我不想去掃我老公的墓,你可以告訴我,這樣的想法是對的嗎?」這星期我有時間就在思考,到底要不要告訴他殘酷的真相:
「醒醒吧!你老公還沒死,你掃的是他家的墓,不是他的墓。」

清明節到底要不要幫忙夫家掃墓?呂秋遠:可以,但不是義務_img_1

先不談老公的墓,先來談談自己家的祖宗。據說,「出嫁」的女人,不能拜自家的祖先,只能拜夫家的人。為什麼會「據說」,是因為有個朋友跟我說,去年她回娘家,剛好爺爺忌日,爸媽臨時有事要出門,特別交代她,這些事情只能交給大哥做。可是大哥晚上也出門。她怎麼也不能接受,結婚的女人就是不能祭拜自己祖先,於是她「鼓起勇氣」直接把所有飯菜擺在供桌前,然後跟她爺爺說:

「現在只剩我在家,要吃不吃隨便你。如果我結婚了,你就不認我是你孫女,那你餓死好了。」

祖先,不會因為你結婚,就認為你是別家的人吧?如果是,那還真餓死就好了,反正已經死了,沒差再一次。自己娘家都不支持女兒回家掃墓,那就算了,天氣很冷,待在家裡睡覺也是好事,反正爺爺看不到孫女,是他自己的損失。

那麼,老公的清明節,到底要不要幫忙掃墓?

可以啊,感情好,什麼都好說,不過就是到荒郊野外踏青而已。但是,必須讓他搞清楚,這不是義務。而且,歡迎他也得到你家掃墓。然而,如果他把這件事當作你的義務,那就得好好溝通,我的想法是這樣:

在傳統的家庭裡,掃墓這件事,儀式怎麼處理,輪不到媳婦說話,既然不能有意見,為什麼要配合?更何況,如果你們是平等的,他沒有「嫁娶」這種觀念,那麼為什麼只能你掃他們家的墓?他要不要明年到你家掃墓?

其實,如果把掃墓當作是一種慎終追遠的事情。夫家的祖先沒有養過你,為什麼得要拜他們?我們或許不過只是想跟自己過世的家人說說話,講講自己的近況,最近過得好不好,如此而已,夫家的祖先,跟自己又不認識,每年就見這麼一次面,不是很尷尬嗎?公公說不定還會老花,以為這次跟上次來的人怎麼不一樣。

掃墓,不過就是讓我們記得以前的祖先,讓家族有團聚的機會而已。強迫老婆去參加這種儀式,意義根本不大。說不定我們以後根本就是想要海葬、樹葬、花葬,連骨灰都找不到,所以倒也不用在乎考考妣妣這些儀式。真要在乎,問問自己的老公,他是不是希望女兒在他死後,每年都可以定期來看他?

其實,未知生,焉知死?死後的世界,誰也不知道是什麼。如果是我,要我進入那個小小的墓穴裡,跟那些我不熟悉的親戚住在一起,可能不會覺得太舒服。而如果我的晚輩一年只來看我一次,存一次紙錢給我花、送一頓飯給我吃、割一次草讓我看,我應該也會不太高興。所以,有心的就來,不認識的就別到。這應該會是我自己死後的心願。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媳婦欲斷魂。」古有明訓。我們或許很難反叛這麼多年的習俗,但是,將心比心,總應該是還可以做得到的。所以,不想去掃他家的墓,那就別去啊!

畢竟,親愛的,是你的阿公想念你,不是他的阿公啊!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呂秋遠臉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