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到底要不要幫忙夫家掃墓?呂秋遠:可以,但不是義務

一週前,收件匣裡就放著這封訊息:「大嬸,我不想去掃我老公的墓,你可以告訴我,這樣的想法是對的嗎?」這星期我有時間就在思考,到底要不要告訴他殘酷的真相:
「醒醒吧!你老公還沒死,你掃的是他家的墓,不是他的墓。」

清明節到底要不要幫忙夫家掃墓?呂秋遠:可以,但不是義務_img_1

先不談老公的墓,先來談談自己家的祖宗。據說,「出嫁」的女人,不能拜自家的祖先,只能拜夫家的人。為什麼會「據說」,是因為有個朋友跟我說,去年她回娘家,剛好爺爺忌日,爸媽臨時有事要出門,特別交代她,這些事情只能交給大哥做。可是大哥晚上也出門。她怎麼也不能接受,結婚的女人就是不能祭拜自己祖先,於是她「鼓起勇氣」直接把所有飯菜擺在供桌前,然後跟她爺爺說:

「現在只剩我在家,要吃不吃隨便你。如果我結婚了,你就不認我是你孫女,那你餓死好了。」

祖先,不會因為你結婚,就認為你是別家的人吧?如果是,那還真餓死就好了,反正已經死了,沒差再一次。自己娘家都不支持女兒回家掃墓,那就算了,天氣很冷,待在家裡睡覺也是好事,反正爺爺看不到孫女,是他自己的損失。

那麼,老公的清明節,到底要不要幫忙掃墓?

可以啊,感情好,什麼都好說,不過就是到荒郊野外踏青而已。但是,必須讓他搞清楚,這不是義務。而且,歡迎他也得到你家掃墓。然而,如果他把這件事當作你的義務,那就得好好溝通,我的想法是這樣:

在傳統的家庭裡,掃墓這件事,儀式怎麼處理,輪不到媳婦說話,既然不能有意見,為什麼要配合?更何況,如果你們是平等的,他沒有「嫁娶」這種觀念,那麼為什麼只能你掃他們家的墓?他要不要明年到你家掃墓?

其實,如果把掃墓當作是一種慎終追遠的事情。夫家的祖先沒有養過你,為什麼得要拜他們?我們或許不過只是想跟自己過世的家人說說話,講講自己的近況,最近過得好不好,如此而已,夫家的祖先,跟自己又不認識,每年就見這麼一次面,不是很尷尬嗎?公公說不定還會老花,以為這次跟上次來的人怎麼不一樣。

掃墓,不過就是讓我們記得以前的祖先,讓家族有團聚的機會而已。強迫老婆去參加這種儀式,意義根本不大。說不定我們以後根本就是想要海葬、樹葬、花葬,連骨灰都找不到,所以倒也不用在乎考考妣妣這些儀式。真要在乎,問問自己的老公,他是不是希望女兒在他死後,每年都可以定期來看他?

其實,未知生,焉知死?死後的世界,誰也不知道是什麼。如果是我,要我進入那個小小的墓穴裡,跟那些我不熟悉的親戚住在一起,可能不會覺得太舒服。而如果我的晚輩一年只來看我一次,存一次紙錢給我花、送一頓飯給我吃、割一次草讓我看,我應該也會不太高興。所以,有心的就來,不認識的就別到。這應該會是我自己死後的心願。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媳婦欲斷魂。」古有明訓。我們或許很難反叛這麼多年的習俗,但是,將心比心,總應該是還可以做得到的。所以,不想去掃他家的墓,那就別去啊!

畢竟,親愛的,是你的阿公想念你,不是他的阿公啊!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呂秋遠臉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