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肌膚問題百百種 黃瑽寧:治療症狀,不只隔離更要修復

新手爸媽在照顧寶寶的過程總有許多的疑惑,尤其在季節交替之際,各種肌膚不適症狀層出不窮,更是增加了爸媽的困擾。BabyHome為此舉辦講座,邀請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為大家說明寶寶常見肌膚疾病與居家護理方式,期望爸媽可以真正具備正確的照顧觀念,解決惱人的肌膚問題。

嬰幼兒肌膚問題百百種 黃瑽寧:治療症狀,不只隔離更要修復_img_1

台灣的氣候悶熱潮濕,嬰幼兒若無得到謹慎的日常照顧,很容易被皮膚疾病找上門,黃瑽寧醫師在講座中說明了熱疹、汗疹、痱子、尿布疹、異位性皮膚炎等常見疾病的發生原因與護理方式,其中的尿布疹與異位性皮膚炎是發生頻率特別高、無特定好發季節的兩種疾病,黃瑽寧醫師特別針對此二疾病詳細解說,讓寶寶不再因為皮膚問題不開心。

嬰兒尿布疹在臨床上分為刺激型、感染型、過敏型、悶熱型四種,成因不盡相同,處理方式也不一樣。大家最常用的處理方式是為患部塗上氧化鋅,達到隔離的效果;黃瑽寧醫師指出,爸媽可以選用含維生素原B5的肌膚護理用品,有助於舒緩及修復患部。隔離、修復雙管齊下,就能加速傷口復原,告別尿布疹的困擾。

嬰幼兒肌膚問題百百種 黃瑽寧:治療症狀,不只隔離更要修復_img_2

異位性皮膚炎同樣令許多爸媽感到棘手,黃瑽寧醫師解釋寶寶剛出生時,皮膚上豐富的油脂是很好的保護屏障,當受到過度清潔,被含有大量化學成分的沐浴用品清潔,或是爸媽擔心寶寶著涼而用過熱的水洗澡,都會將這些油脂洗掉,外在的細菌、黴菌、空氣懸浮微粒就會入侵皮膚,身體免疫系統產生混亂,啟動發炎反應,造成皮膚表面呈現粗、乾,異位性皮膚炎就產生了。

對於這個惱人的肌膚問題,黃瑽寧醫師提出三大預防重點:

1. 保護肌膚完整性,平衡好壞菌:

避免過度清潔,泡澡水溫保持在28-32℃之間;視寶寶肌膚乾燥程度,適度使用保溼用品。

2. 避開過敏原、內在誘導物、外來刺激物:

家中減少塵蟎黴菌,杜絕空氣污染,使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善用防蟎套保護寢具。

3. 打造良好腸道菌相:

親餵母乳可減少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機率,寶寶四到六個月開始添加副食品,少量而多樣化。

在副食品的部分,黃瑽寧醫師進一步說明,寶寶在四到六個月大的時候,是產生食物耐受性的黃金期,這個階段可以讓寶寶嘗試吃各種天然食材,反而有機會降低未來過敏的機率。

講座後的Q&A時間,媽媽們踴躍發言,抓住可以和黃瑽寧醫師近距離互動的機會,並且找到照顧寶寶的正確方法。

嬰幼兒肌膚問題百百種 黃瑽寧:治療症狀,不只隔離更要修復_img_3

經過黃瑽寧醫師專業說明之後,媽媽們對於寶寶肌膚問題有了更多的認識,也更明白如何選擇適合的肌膚護理用品,用對的方式為寶寶解決皮膚症狀,讓寶寶健康開心長大,就是爸媽的幸福了。

嬰幼兒肌膚問題百百種 黃瑽寧:治療症狀,不只隔離更要修復_img_4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