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遊戲設計師蘇郁婷:成為媽媽之後,時間規劃、工作效率反而更佳


蘇郁婷育有一子,用身為人母的心情研發智慧互動玩具「Octobo章魚寶」,並榮獲《富比世》30歲以下創業家精英榜的肯定。身為遊戲設計師及母親,她分享當了媽媽,時間規劃、工作效率反而更佳,且陪孩子玩遊戲及玩具時,她有特別的堅持—不先看說明書,也並非一定得從第一關玩到最後一關,背後原來有這些原因。

【最美媽媽力】遊戲設計師蘇郁婷:成為媽媽之後,時間規劃、工作效率反而更佳_img_1

從醫界跨足遊戲設計,人生轉捩點

蘇郁婷是位遊戲設計師,同時擁有醫界背景,「研究所時我接觸到遠距醫療、行動醫療,科技能幫助病患治療的情況更佳,後來更發現不管對大人或小孩來說,『遊戲』都是效果很好的媒介。」

大學、研究所就讀醫學相關系所多年後,蘇郁婷的人生有了跨領域的重大轉變,為完成兒時的設計夢,那年她看到美國南加大的教授正進行醫療相關遊戲,如改裝輪椅,把醫療概念用遊戲來呈現,讓她深感興趣,2013年決定赴美攻讀南加大互動媒體與遊戲設計碩士學程。

蘇郁婷在南加大的學習中,特別喜歡兒童教育遊戲,從app的設計、製作到使用者測試,讓她一步步更確信自己的選擇。「雖然念醫學感覺好像繞了遠路,但這些年實際的經驗和歷練,帶給我現在創作的基礎。」

【最美媽媽力】遊戲設計師蘇郁婷:成為媽媽之後,時間規劃、工作效率反而更佳_img_2

以媽媽心情製作智慧互動玩具,意外獲得大獎

蘇郁婷製作畢業作品時,上天給了她最好的禮物—懷孕成為人母,她抱持著「設計玩具給自己孩子玩」的心情,以及期望讓孩子在數位遊戲與真實世界之間取得平衡,研發出「Octobo章魚寶」智慧互動娃娃。Octobo結合實體玩偶、平板電腦及英語繪本故事書,將平板插入娃娃,就像喚醒章魚一般,孩子可與娃娃身上的感應器互動。

蘇郁婷說2歲的兒子Owen最愛聽章魚寶的歌曲,還會跟著旋律一起跳舞!這項設計讓她榮獲《富比世》雜誌「30歲以下創業家精英榜」以及多項遊戲大獎的肯定,目前她也成立新創公司,希望透過群眾集資的方式,讓更多人認識這項創新的玩具體驗。

【最美媽媽力】遊戲設計師蘇郁婷:成為媽媽之後,時間規劃、工作效率反而更佳_img_3

孩子替她設好行事曆,工作更有效率

蘇郁婷不斷挑戰新領域、新角色,從醫療到資訊科學、遊戲設計,現在還成為創業家及一位母親,其實途中並非一路順遂。「每次跨領域都覺得很難,要花上一年的時間來熟悉新領域,人家說隔行如隔山,背後的知識、連結、社交群都完全不同。」

她回憶從醫療轉到資訊領域時,起初覺得程式碼好難寫;以及第一年在南加大非常挫折,無法了解同學討論分享的「遊戲類術語」,加上剛進入英文環境,在事事都不同的環境下讓她深感受挫,每個月都要抱著枕頭哭一次。「我告訴自己不要在那個階段被打敗,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去熟悉,其實時間過了,不知不覺就會越來越順。」

【最美媽媽力】遊戲設計師蘇郁婷:成為媽媽之後,時間規劃、工作效率反而更佳_img_4

成為母親,同樣也需要花時間來上手。蘇郁婷過往在聚會上看到別人的小孩,覺得非常可愛,實際生了孩子才體會到3~4個小時餵一次奶、無法好好睡覺的生活,雖然起初有些衝擊,但仍甘之如飴。

目前蘇郁婷定居於美國,和新創公司團隊採遠距工作,並請到府保母協助,讓她在家就能兼顧育兒及工作。成為人母後,蘇郁婷的工作時間皆配合孩子,她形容就像「孩子替她設定了行事曆」,時間規劃反而變得更好。「以前遇到不想做的事會拖延,想等到明天再做,但現在知道自己的時間有限,會想趕緊完成工作,才能留時間給小孩、家庭。」

【最美媽媽力】遊戲設計師蘇郁婷:成為媽媽之後,時間規劃、工作效率反而更佳_img_5

玩遊戲先不看說明書,培養創造力、自主性思考

身為遊戲設計師,蘇郁婷認為爸媽陪孩子玩遊戲、玩具,要多重視孩子的自主性。她觀察到普遍家長拿到新玩具,習慣先看說明書再教孩子照著步驟來玩,但這卻是蘇郁婷想要極力避免的作法。「我不會告訴孩子這個遊戲或玩具要怎麼玩,反而是先觀察他怎麼玩,之後再慢慢以引導的方式來帶活動,這是自主性學習很重要的一環。」

蘇郁婷分享,在遊戲中孩子不需要跟隨任何制式的規範,也沒有所謂「正確玩的方式」,孩子可利用自己的創造力,創造出更多不同的玩法,「這樣的過程中,可讓孩子保持一定的彈性,並培養創造力、訓練自主性思考、學習,促成他們未來的發展。」

親子玩教育性的教材,她也認為並非一定得從第一關玩到最後一關,才算是完整的循環,因為很多孩子只喜歡玩其中某個小部分。「『重複性』在遊戲中也很重要,只要孩子還有興趣,父母就陪他重覆那個部分,對孩子來說不斷的重覆,最後就能在腦海裡拼湊起他的架構。」

【最美媽媽力】遊戲設計師蘇郁婷:成為媽媽之後,時間規劃、工作效率反而更佳_img_6

蘇郁婷心目中的媽媽力

因為有了孩子,才會有現在的我。有了小孩以後,凡事考慮的不再只是自己,而更需思考到家庭、孩子,等於把多一個人放到人生規劃裡,同時我也接觸到很多不一樣的知識,生活型態也變得更健康。

媽媽力是在跟孩子互動過程中,一直不斷被加強的力量,當一個人全心信賴你,你也全心愛他的時候,這個力量會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這種正向的力量讓你沒有辦法消沉,例如創業過程遇到挫折時,想著有那麼一個人在等著你,對我來說就是很大的激勵。看到我難過,孩子也會跑過來,突然給我一個大擁抱並說:「馬麻抱抱,秀秀」,給了我繼續加油的力量和勇氣。

怕黑的我,以前晚上窗戶被風吹動時,總是嚇得要命,就算老公在身邊我還是害怕,但當我躺在兒子身旁,就覺得全身有莫名的浩然正氣,沒有鬼怪會來!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