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黃小胖:對於當媽媽,從害怕到喜悅花了我9個月

幽默是人際關係中的潤滑劑,然而社會普遍對女性的幽默感並不重視,同樣的表演方式以不同的性別來呈現,給人的觀感也截然不同,這個事實讓脫口秀演員黃小胖在表演之路上經歷了一段挫敗;直到偶然發現其實有一種方法不僅笑果十足,自己也能駕馭,才找到方向、開始享受舞台,並成立表演團體,快速累積了很多粉絲。而在她知道即將成為母親的當下,內心只感到害怕,後來體認到這可能成為人生的新契機,才真正有喜悅的感受。

【最美媽媽力】黃小胖:對於當媽媽,從害怕到喜悅花了我9個月_img_1

從三歲就開始展現表演欲望的黃小胖,雖然在求學期間積極參與話劇演出,累積豐富的表演經驗,卻在踏入社會六年之後才從事表演工作。

「大學讀的是傳播管理,但我對表演一直有很高的熱忱,生活重心都在話劇社;大三時參加如果兒童劇團的甄選被選上,有了在大型舞台上演出的機會,不過畢竟不是科班出身,我發現很多肢體動作跟不上其他的團員,開始質疑自己可能不適合表演,所以畢業後我透過學長姐介紹,擔任偶像劇組造型師。」

造型師是一個距離演員很近的工作,這段期間,最令黃小胖感到光采的是做造型演講的時候,最令她開心的是和導演討論角色功課的時候。因此,儘管對表演天分感到懷疑,黃小胖心裡對表演的渴望絲毫不減,直到入行第六年,接觸了一位態度不佳、頻頻抱怨的演員,讓她做了改變人生的決定。

「我當時想著:『如果我有這樣的機會,一定會好好把握,不會像你這樣子!』因為這件事,我就下定決心開始到處應徵演員。後來進入了卡米地喜劇俱樂部,資深劇場人張碩修總監給了我做脫口秀的舞台,這是我脫口秀表演生涯的起點。」

【最美媽媽力】黃小胖:對於當媽媽,從害怕到喜悅花了我9個月_img_2

雖然有了表演的機會,脫口秀對黃小胖而言卻是完全陌生的領域。她表示,脫口秀演員必須具備的三大條件為:好笑、觀點及個人魅力,但當時光是「好笑」這件事就讓她遭遇到很大的挫敗感,摸索了很久才有答案。

「當時和我一起表演的夥伴都是男生,他們的笑話我都聽不懂,我的笑話他們也覺得不好笑,甚至我用反串的搞笑方式,戴禿頭頭套、把自己弄醜上台,觀眾對我也只是投以憐憫的眼光。在脫口秀表演的前兩年,每次結束演出,我回家都一直哭,我覺得喜劇演員的使命就是要讓觀眾笑,而我卻做不到。這樣的挫敗不禁讓我去思考,女生的幽默感是什麼?」

【最美媽媽力】黃小胖:對於當媽媽,從害怕到喜悅花了我9個月_img_3

黃小胖陷在這個困境有兩年的時間,直到在某一次的表演,她在台上拿年齡來諷刺自己,酸言酸語地和年輕的觀眾互動,台下反應出奇地好,她才發現幽默其實是以自己的缺點做為武器,把老、胖這些事情很自然說出來,就能讓人發自內心地笑。

「那些缺點通常是女生不願意去面對的,我們可能只想表現出優雅的姿態給人欣賞,當我突破這些,我就找到『屬於女生的幽默感』,以及自己的個人魅力了。」

在這一切都有了答案之後,黃小胖在脫口秀的舞台上才真正開始散發光采,便召集了卡米地喜劇俱樂部裡表現優異的女團員,以女諧星為主打演出,獲得相當熱烈的迴響,進而讓她萌生創立公司的念頭,表演團體「好好笑女孩」就此誕生,持續帶給社會更多的歡笑。

【最美媽媽力】黃小胖:對於當媽媽,從害怕到喜悅花了我9個月_img_4

當黃小胖在脫口秀領域開啟了寬闊的天空,事業也逐漸上軌道,發現自己懷孕了,當下只感到錯愕、害怕。「我好不容易有自己的個人秀,有自己成立的公司,還有很多事情想要去做,我當了媽媽就沒辦法做了!」

然而樂觀的黃小胖經過冷靜思考,認為「媽媽」這個身分,也許是老天爺要教她新的東西而賦予的。「祂用很有智慧的方式,讓我開始去關注家庭、小孩方面的議題,這會成為我表演脫口秀的素材。台灣現在沒有媽媽脫口秀的市場,因為能在這個舞台發光發亮的都未婚,當媽媽就是我的一個轉機。」

黃小胖在孕期仍然四處表演,讓肚子裡的女兒一起感受觀眾的笑聲與掌聲,也不失為一種胎教;對於成為媽媽,也從一開始的害怕轉變為喜悅,期待和孩子見面那天的到來。「我終於明白孕期為什麼是九個月,這樣媽媽才有足夠的時間調適心情!」

【最美媽媽力】黃小胖:對於當媽媽,從害怕到喜悅花了我9個月_img_5

黃小胖心中的「媽媽力」:

我聽過很多爸媽分享,他們不僅可以打蟑螂,還能面不改色地捧著寶寶的便便……那是我無法想像的驚悚畫面!我現在還不能確信我會獲得這樣的力量,但我這麼堅強、樂觀,我一定會有克服各種狀況的方法。

【最美媽媽力】黃小胖:對於當媽媽,從害怕到喜悅花了我9個月_img_6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