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過敏兒真辛苦!除了防蟎、蒸鼻子,BabyHome網友也推益生菌

氣候潮濕加上污染源充斥,台灣過敏人口比例逐年增高,尤以都會區特別嚴重,每兩人即有一人有過敏體質。過敏症狀當中以呼吸道過敏與皮膚過敏較為常見,對日常生活品質影響甚大,善用抗敏利器如益生菌、防蟎寢具等就成了許多家庭的要務。

家有過敏兒真辛苦!除了防蟎、蒸鼻子,BabyHome網友也推益生菌_img_1

年齡較小的孩子若受過敏體質所苦,父母須付出較多心力及時間照顧,對於過敏症狀的控制與改善,就有許多經驗分享。如果孩子也受過敏所苦,不妨參考看看。

【飲食】

Regina:「小孩也是鼻過敏,發現他如果早上起床,先給他喝點溫開水,然後趕緊餵他吃早餐就會比較快止住鼻水喔。」

金貝貝的娘:「一般奶粉中的蛋白質分子較大,有的小寶寶會對此過敏,或尚未檢測出過敏原的過敏寶寶,醫生會建議,可以喝透過水解技術將蛋白分子變小的水解蛋白奶粉,但只是針對可能造成過敏的蛋白質分子水解成小分子,如果寶寶的過敏不是針對蛋白質,可能過敏的情形仍然會存在。」

ricola1490:「如果是氣管比較敏感的話,可以燉柿餅雞湯;如果是鼻子過敏,小兒科醫生說室溫26度、濕度65%的環境會讓鼻子過敏的孩子比較舒服。」

【寢具】

棉花糖喵:「髒空氣和塵蟎都是造成鼻子過敏問題,出門戴口罩可以解決,睡覺不可能也戴著吧,所以床的清潔就變得很重要了。」

包子娘----青:「我使用防蟎寢具,每天用黏地板的滾筒將床、地板的灰塵清一次,兩星期換一次床罩、被單、枕頭套,效果還不錯喔。」

溫楓小辣媽:「在家裡有很多方法,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甚至是全包式防蟎套,不過出外就只能靠口罩了。」

【蒸氣】

YvonneW:「讓他吸蒸氣,幫他拍背,幫助他把肺部的痰排出來就好了。過敏就是容易產生痰,此時第一,先阻斷使他過敏的原因,第二將已產生的痰排出。我兒子也是很嚴重的過敏兒,到了秋冬,拍背吸鼻涕是每天的功課。」

Emma:「用熱毛巾敷於眼部和鼻部,深深呼吸,目的是將蒸氣吸入,使原本敏感的鼻子可以達到疏緩溼潤,也會比較好入睡(睡得好會好得較快)。另外若你常處於冷氣房內,最好房內擺一杯水,平時也要多喝水喔。」

【運動】

吃中藥:「醫生曾經告訴我,這無法斷根,不管你是吃中藥或西藥,只能在發作時抑制或讓症狀舒緩而已。最好的辦法就是運動,增強抵抗力,如此一來才不會在溫度一變化就馬上出現症狀。」

手殘媽咪~~:「之前跟一個爸爸聊到,他說他女兒的過敏是後天造成的,也是鼻過敏,假日才帶她去郊外玩,但效果有限,後來他帶她去游泳,連讀幼稚園都是找有附設泳池的讀,到現在十二歲了,過敏都沒再犯,前陣子問到家醫,他說過敏要從生活做起,家中買空氣清淨機和除濕機,他說游泳很好,可以改善鼻過敏和氣喘喔。」

【益生菌】

家有皮蛋:「我家2隻檢查過敏源的指數都是高於標準,從1歲多、2歲時就開始補充益生菌,在還沒補充前常常感冒、支氣管發炎,三不五時就是打噴嚏、鼻塞……試過很多家的益生菌最後才找到適合的。現在國小、國中了,這些症狀改善超多,就算感冒了,病程也縮短很多,所以補充益生菌真的可以改善過敏體質的~」

鎮宇:「益生菌是讓腸道維持健康,腸道健康就可降低過敏,70%的疾病或過敏都因腸道不健康所引起,而且小腸還有所謂第二個大腦的稱呼,可見其重要性,腸道不健康也容易引精神及情緒方面的問題。」

綜合網友的經驗來看,過敏不但無法根治,照顧起來更是一條漫長的路;在空汙問題日益嚴重的環境下,過敏症狀可能因而加重,出現類似重感冒的情形。兒科醫師提醒家長,在空氣品質不佳的地區,日常生活要從四個重點著手,才能達到為孩子調整體質、抑制過敏症狀的目的。

諮詢

巫漢盟(阿包醫生)

現任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育有一子一女小肉包及小喵。
一次學會育兒必備知識:https://ps.yottau.net/JDQTM
阿包醫生寫給你的新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0688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 研究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臺灣兒童胸腔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