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過敏兒真辛苦!除了防蟎、蒸鼻子,BabyHome網友也推益生菌

氣候潮濕加上污染源充斥,台灣過敏人口比例逐年增高,尤以都會區特別嚴重,每兩人即有一人有過敏體質。過敏症狀當中以呼吸道過敏與皮膚過敏較為常見,對日常生活品質影響甚大,善用抗敏利器如益生菌、防蟎寢具等就成了許多家庭的要務。

家有過敏兒真辛苦!除了防蟎、蒸鼻子,BabyHome網友也推益生菌_img_1

年齡較小的孩子若受過敏體質所苦,父母須付出較多心力及時間照顧,對於過敏症狀的控制與改善,就有許多經驗分享。如果孩子也受過敏所苦,不妨參考看看。

【飲食】

Regina:「小孩也是鼻過敏,發現他如果早上起床,先給他喝點溫開水,然後趕緊餵他吃早餐就會比較快止住鼻水喔。」

金貝貝的娘:「一般奶粉中的蛋白質分子較大,有的小寶寶會對此過敏,或尚未檢測出過敏原的過敏寶寶,醫生會建議,可以喝透過水解技術將蛋白分子變小的水解蛋白奶粉,但只是針對可能造成過敏的蛋白質分子水解成小分子,如果寶寶的過敏不是針對蛋白質,可能過敏的情形仍然會存在。」

ricola1490:「如果是氣管比較敏感的話,可以燉柿餅雞湯;如果是鼻子過敏,小兒科醫生說室溫26度、濕度65%的環境會讓鼻子過敏的孩子比較舒服。」

【寢具】

棉花糖喵:「髒空氣和塵蟎都是造成鼻子過敏問題,出門戴口罩可以解決,睡覺不可能也戴著吧,所以床的清潔就變得很重要了。」

包子娘----青:「我使用防蟎寢具,每天用黏地板的滾筒將床、地板的灰塵清一次,兩星期換一次床罩、被單、枕頭套,效果還不錯喔。」

溫楓小辣媽:「在家裡有很多方法,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甚至是全包式防蟎套,不過出外就只能靠口罩了。」

【蒸氣】

YvonneW:「讓他吸蒸氣,幫他拍背,幫助他把肺部的痰排出來就好了。過敏就是容易產生痰,此時第一,先阻斷使他過敏的原因,第二將已產生的痰排出。我兒子也是很嚴重的過敏兒,到了秋冬,拍背吸鼻涕是每天的功課。」

Emma:「用熱毛巾敷於眼部和鼻部,深深呼吸,目的是將蒸氣吸入,使原本敏感的鼻子可以達到疏緩溼潤,也會比較好入睡(睡得好會好得較快)。另外若你常處於冷氣房內,最好房內擺一杯水,平時也要多喝水喔。」

【運動】

吃中藥:「醫生曾經告訴我,這無法斷根,不管你是吃中藥或西藥,只能在發作時抑制或讓症狀舒緩而已。最好的辦法就是運動,增強抵抗力,如此一來才不會在溫度一變化就馬上出現症狀。」

手殘媽咪~~:「之前跟一個爸爸聊到,他說他女兒的過敏是後天造成的,也是鼻過敏,假日才帶她去郊外玩,但效果有限,後來他帶她去游泳,連讀幼稚園都是找有附設泳池的讀,到現在十二歲了,過敏都沒再犯,前陣子問到家醫,他說過敏要從生活做起,家中買空氣清淨機和除濕機,他說游泳很好,可以改善鼻過敏和氣喘喔。」

【益生菌】

家有皮蛋:「我家2隻檢查過敏源的指數都是高於標準,從1歲多、2歲時就開始補充益生菌,在還沒補充前常常感冒、支氣管發炎,三不五時就是打噴嚏、鼻塞……試過很多家的益生菌最後才找到適合的。現在國小、國中了,這些症狀改善超多,就算感冒了,病程也縮短很多,所以補充益生菌真的可以改善過敏體質的~」

鎮宇:「益生菌是讓腸道維持健康,腸道健康就可降低過敏,70%的疾病或過敏都因腸道不健康所引起,而且小腸還有所謂第二個大腦的稱呼,可見其重要性,腸道不健康也容易引精神及情緒方面的問題。」

綜合網友的經驗來看,過敏不但無法根治,照顧起來更是一條漫長的路;在空汙問題日益嚴重的環境下,過敏症狀可能因而加重,出現類似重感冒的情形。兒科醫師提醒家長,在空氣品質不佳的地區,日常生活要從四個重點著手,才能達到為孩子調整體質、抑制過敏症狀的目的。

諮詢

巫漢盟(阿包醫生)

現任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育有一子一女小肉包及小喵。
一次學會育兒必備知識:https://ps.yottau.net/JDQTM
阿包醫生寫給你的新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0688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 研究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臺灣兒童胸腔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