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什麼愛生氣?最常見的原因來自「生理狀況」的牽引

「不可以!」「我不要!」遊戲間時不時傳來大吼,尖叫, 4歲的妹妹和小1的哥哥為了玩具誰先玩誰後玩,猜拳誰輸誰贏,吵得不可開交。尤其是妹妹年紀小,在爸媽面前會撒嬌,又習慣了被其他哥哥姐姐的禮讓,稍不如意,就會森77,大哭大鬧發脾氣,情緒難以控制。

孩子為什麼愛生氣?最常見的原因來自「生理狀況」的牽引_img_1

幼兒情緒,是近年來的熱門教養議題,也是令爸媽頭痛的問題之一。孩子為什麼動不動就生氣?最常見的原因來自於生理狀況的牽引,像是沒睡飽,運動時間太少,天氣太熱,身體不舒服,或是攝取太多甜食等,都可能讓情緒不穩定。這時候爸媽需耐心發現關鍵因素,才能幫孩子調整作息與調節情緒。

爸媽可曾發現,孩子許多行為因為習慣或經驗養成,例如:過去他可能只要哭鬧,發脾氣,就能使對方讓步,得到想要的。或是看到爸媽常用大聲或生氣的口吻命令,無形中模仿著大人的行為。一旦孩子開始發脾氣,千萬不要隨著他的情緒起舞,一定要明確的傳達出:「我知道你很生氣(難過),但是尖叫(哭泣)是不能解決問題的。」

最好先分開爭吵的雙方,或是帶孩子離開現場冷靜一下,運用別的東西或事件來轉移注意力。再平心靜氣的引導他說出「為什麼覺得不開心?」,爸媽務必得堅持立場,引導孩子「面對」而非「避免」負面情緒,千萬不能因為孩子一時哭鬧,反而改變教養原則。

運動是有效輔助情緒調節的方法。規律的,持續的,帶孩子動一動身體,當身體動起來,血液循環變好,不僅能充分輸送養分和氧氣到大腦,更有助於舒緩情緒與壓力,讓孩子早日遠離壞心情。

【認識情緒小怪獸】

爸媽可以藉由角色扮演遊戲,帶孩子認識情緒小怪獸。

首先,邀請孩子模仿爸媽平時的表情,爸爸開心大笑的模樣、媽媽緊張忙碌的表情。再來,換爸媽模仿孩子森77會出現的反應,或是快樂得扭腰擺臀的樣子,讓孩子了解,情緒變化時,一個人會呈現出來的狀態。

接著,全家一起發揮想像力,想一想「我家動物園」裡面養了哪些動物?爸爸生氣的時候,最像什麼動物?媽媽開心的樣子是像可愛無尾熊?還是美麗的孔雀?再引導孩子說說自己在不生氣的時候,最像哪種動物?

在好玩的遊戲過程中,爸媽和孩子都有機會同理對方的心情與感受,想一想每當生氣,激動的時候,可以為對方做點什麼?藉此打開心房,分享自己內心的情緒,加深親子之間的信賴感與親密感,自然水到渠成。

孩子為什麼愛生氣?最常見的原因來自「生理狀況」的牽引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