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統合與專注力有什麼關係?

「感覺統合」指的就是從外在環境中所獲得的感覺訊息,包括: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前庭覺、本體覺。

感覺統合與專注力有什麼關係?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當我們接收到這些感覺或訊息之後,大腦就要開始進行整理及分析,將需要的訊息留下來,不需要的排除掉,接下來再做出反應或某些行為。

舉例來說:當拿到一顆蘋果,眼睛會看出這是一顆蘋果(視覺),然後鼻子會聞到蘋果的香味(嗅覺),手的觸覺可以感覺出蘋果的重量及外表(觸覺、本體覺),所以,如果感覺統合正常,我們就會知道這是一顆可以吃的蘋果,而不是認為它是一個紅色的小球。但是如果感覺統合出了問題,例如:聞不出蘋果的香味,或摸不出蘋果的感覺,大腦可能就會做出這是不能吃的東西的反應。

所以,孩子必須有良好的感覺統合,才能夠順利接收環境的訊息,而感覺統合失調的孩子在寫作業時,大腦就是沒辦法只收集寫作業的訊息,大腦一下子去關心外面的電視聲、一會又注意桌上時鐘秒針在跳動、拿橡皮擦擦錯字時覺得橡皮擦QQ的很有趣,因為周圍很多訊息都同時被放大了,孩子也就忍不住去注意身旁的事情,於是作業寫上一、兩個鐘頭還是寫不完,讓媽媽覺得孩子真是不專心。

★孩子的七種感覺系統

視 覺

觀看外在世界、認識空間、分辨顏色、追視物體

聽 覺

學習語言、認識音樂、會轉向音源、注意身旁各種聲音

嗅 覺

分辨不同的氣味、分辨氣味的來源

味 覺

以嘴巴來感受不同食物的味道、溫度、質感

觸 覺

以肌膚去接收外在的資訊,例如:溫度、材質

前庭覺

主要掌管人體的平衡,負責處理身體移動、平衡、速度的感覺

本體覺

又稱為肌肉關節覺,主要與動作控制有關,例如:知道手上物品的重量、腳要抬多高才能跨過階梯

感覺統合易失調的三大系統 —觸覺、前庭覺、本體覺

除非孩子有特殊的生理異常,否則一般來說,視覺、聽覺、嗅覺及味覺,通常會隨著年齡的增長,順利發展出各自的功能,以幫助孩子能夠接收外在的訊息,所以,孩子每天醒來自然就會看、會聽、會聞到味道、會吃東西,因此,前四個感覺系統較不容易被忽略,但是感覺統合裡的「觸覺、前庭覺、本體覺」則是三個容易出現失調的系統。

為什麼會失調呢?主要是因為生長環境的影響。現在孩子生的少,父母或長輩從小就對孩子過度保護,例如:不准他們爬高爬低、活動範圍很小、多半靜態活動等等,因為過多的限制、太少的活動量,於是使得孩子這三個感覺系統得不到足夠的刺激,因而出現失調問題。


什麼都不准摸觸覺出問題

孩子小一點的時候,有的父母或照顧者會在孩子身上穿很多衣服,結果孩子從小觸覺刺激就受到限制;等孩子大一點時,每次想要抓個東西或爬上台階,馬上就被禁止:「危險不可以拿、很髒不能碰、小心不要爬」;於是,孩子只能被關在父母設計的一個「安全」的小角落,結果讓他少了各種接觸環境、感覺環境的機會。

當觸覺失調時,有可能造成他日後學習上的問題,例如:孩子會覺得學校制服穿起來有點癢,於是他上課就動來動去,總覺得衣服不對勁;或是觸覺防禦力太高的孩子,就是不喜歡隔壁的同學碰到他,於是不停地注意旁人的動作,而沒辦法專心上課。

不要跑、不要跳,前庭覺出問題

有些父母總是擔心孩子受傷,不肯讓他們跑跑跳跳,整天就是要孩子坐著或是慢慢走,或是長期只安排看電視、看書、畫畫這些靜態休閒活動,結果造成孩子需要用更強烈、更刺激的方式去滿足他們的前庭系統,例如:不停旋轉、動來動去,長大一點還可能會藉由飆車來滿足速度的刺激。一旦當前庭覺失調,孩子上課時可能就會搖頭晃腦、喜歡動來動去,不斷地一再打擾了老師或同學,自己也沒辦法專心上課。

凡事媽媽代勞本體覺出問題

很多父母什麼事都幫孩子做得好好的,從小餵他吃飯、幫他穿衣服、幫他拿東西,使得孩子很少靠自己的身體去做事情、去感覺力道。

較大之後,在學校可能走路撞到桌椅、拉開椅子動作非常粗魯、寫字歪七扭八、拿個作業慢吞吞等狀況,因為孩子沒辦法控制好自己的手腳,也不太會拿捏身體力量的大小,而且常因動作笨拙,老是被同學嘲笑或被老師責罵。

★5分鐘玩出專注力 主題:尋寶箱

要準備哪些道具?

準備一個置物箱 (箱子的高度大約是小朋友前臂約2/3長),裝入適量的各種綠豆、黃豆、大紅豆等豆類,再放入小汽車、硬幣、積木等小物品。

該怎麼陪孩子玩?

媽媽先讓孩子閉上眼睛,然後要孩子從箱子裡撈出不同的指定物,例如:先摸出小汽車,再摸出小積木。

可以玩出什麼能力?

透過接觸大小不同的豆子來刺激雙手的觸覺,同時利用尋寶的動作,讓最為敏感的指尖,得到良好的觸覺刺激。觸覺系統如果完善,孩子就能更專心上課,避免因觸覺敏感而分心。

★遊戲小訣竅

閉上眼睛的目的,是希望孩子可以完全依靠觸覺去找出東西,而不要讓視覺來分散觸覺的訓練。

感覺統合與專注力有什麼關係?_img_2《5分鐘玩出專注力》

作者簡介

張旭鎧(阿鎧老師)

適健復健科診所行政副院長、卓越百能諮詢中心執行長、社團法人台灣雷特氏症病友關懷協會顧問

FB:https://www.facebook.com/ak.child
部落格:akai.org.t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