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芳瑜專欄:孩子的成就,真能靠「父母薪水」堆出來?那你可能不知道「天份」有多殘忍...

兩個小孩就讀公立幼兒園(以下簡稱公幼)一個學期,讀得很開心,生活常規學得很好,教學多樣又活潑。但是公幼沒有娃娃車,原本的接送計畫突然出了點問題,所以最近積極在找有娃娃車的私立幼兒園(簡稱私幼)。

溫芳瑜專欄:孩子的成就,真能靠「父母薪水」堆出來?那你可能不知道「天份」有多殘忍..._img_1

在參觀的過程中,確確實實感受到私幼各方面的用心,但也許就是因為很用心,反而讓我覺得有些擔心。私幼的課程在學科上大多是比較紮實的,英文或多或少是強調的重點,還有小學銜接、中班就開始寫字和教注音等等。其實我覺得蠻好的,都安排好了,家長不用擔心太多,循序漸進也不用擔心初入小學會跟不上。但是另一方面,卻又想到自己幼稚園的時候根本什麼也沒學啊,年紀還這麼小是不是應該多玩就好?

跳到另一個情境。因為原本他們的日文老師要回日本一陣子,我不想讓他們斷掉學習,找了一個日文補習班,今天第一堂試上,幼兒園年齡的班一律是初學班。

上完,他們好開心,跟我說太有趣了,不假思索表示明天還要上,說一小時太短想要上二小時。為什麼這麼開心?我透過教室門上的玻璃看到的是,因為老師教的內容很多他們以前已經學過了,上課很有成就感,老師問的題目都會答對,不斷被老師稱讚,他們很滿足於這樣的互動。

這個結果也讓我嚇一跳。原來超前學習的功能在這裡!我們都知道成就感對學習相當重要,但是這個實際案例在我面前發生的震撼,讓我對孩子的學習有了不同的認識(自身小時候是一路跟著公立學校自然上來,沒有經驗過超前學習的威力,反倒有經歷過落後學習的挑戰)。寧為雞首,勿為牛後,超前一點點竟能讓學習的動機增加這麼多!

這個和找幼稚園的經驗連在一起,我有點想通了!

到底要超前學習還是順其自然呢?
我現在的答案是:順其自然。

咦,好像和上面的邏輯背道而馳?

我想通的是,其實事實很殘忍,因為這跟「天賦資質」有關。

因為資質不夠,超前學習也只是一陣子的開心。「那就讓他一直超前學習就好了啊!?」也許有人會這麼問。這就是我看到的問題所在。父母為孩子舖路能舖多久?除非你有萬貫家財,可以一路保到國外和回國就業,否則一般家庭最多也就舖路到唸完書吧,那出社會後怎麼辦呢?那時才發現怎麼出社會比求學難幾百倍,這樣有比較好嗎?

雖然這是我一直不想要導向的結論,但很現實的,撇開少數特例(頂層的教育法也不是一般人有能力仿效的,築起高牆,防止下面的往上流動、也防止自己孩子向下流動),階級複製,我想有部份和資質的遺傳很有關。新聞事件中不難見到名人的聰明小孩不學好,這就是空有天資,但教育出了問題。更不用說所謂「歹竹出好筍」的例子,更說明了天賦扮演的重要的角色。父母可能因為當年環境因素,無奈沒法有出色的成就,但在現在這個年代,最低的生活和教育水準提升很多,極惡劣環境的狀況減少很多,許多資質不錯的人也因此能浮上來了。

所以,如果小孩能力沒到那個程度,逼他每天寫一堆評量考卷,也只是表面的的暫時分數,總不可能一輩子都在寫評量就能換取薪水吧?不如讓他適性發展。所謂的順其自然不是放牛吃草,而是從旁觀察,用適合小孩的方式,盡量協助小朋友能夠找到學習的興趣並走出自己的路。

我希望經由家長角色的從旁輔助,提供的不是一條平而窄的單行道,而是提供他們適合跑的鞋子、割草的鐮刀、知道去哪裡找路的能力、和披荊斬棘、不屈不撓的能力。能夠榮華富貴是萬幸,天生我才沒到那個程度的話,能做喜歡的事、開心過人生也是難得的快樂了。

參觀了幾所私幼,小朋友們最後給我的回答是:「還是喜歡原本的學校」。

我選擇尊重他們留在原校的決定。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孕吐 寒假 幼兒園 月子中心 益生菌 親子出國 配方奶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長高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