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建彰:創意,來自真心誠意

Teach For Taiwan(TFT,為台灣而教)協助年輕人為台灣的偏鄉學校教書,在短短幾年裡,服務了38個鄉鎮,有43個合作小學,訓練了93位TFT教師,幫助了2800個孩子。創辦人劉安婷有些觀察,我覺得非常清晰。

盧建彰:創意,來自真心誠意_img_1

他們提出「成為領導者,從當一位好的老師開始」,這我非常有感受。

我自己是在當上創意總監後,才開始學會當創意總監的。而我是怎麼學的呢?就是在每週不斷的教組員創意思考的方法和品味裡,慢慢養成。因為做一個創意人很容易,你只要自己會想出很特別的點子,並且讓那點子被執行出來得大獎就夠了;但要做一個好的創意總監,就必須讓人能夠想出很特別的點子,並且讓人可以站上舞台領到大獎,那相對來說難上許多。從這角度講,就是自己很會打架沒用,你要是夠強就可以讓一群人都具有戰鬥能力,那才是頂尖的領導力。

給予的人,得最多

我在職場工作了近十年,才幸運的成為創意總監,才開始我的領導力修練。甚至,我覺得自己最有成長的經驗,是後來用下班後的時間到學學文創教課,讓不同企業的人也有機會學習創意思考。

要讓原本不是在創意產業裡的人,變得很有創意,你會變得超有創意。在那過程裡,你會自我省察,你會開始想自己到底是怎麼想的,你會開始去分析整理,並且為了讓另一方理解,於是有更精緻且系統的提領,而那整理的結果如果有機會昇華,更有可能成為你個人的哲學。

可是,我要有這自我成長的機會,至少得在職場裡花上十年,那,有沒有別種可能呢?其中一種,就是到偏鄉當孩子的老師。

因為,當老師,你得以身作則,你得思索自己是個怎樣的人,你得思考要怎麼帶給對方東西,還有因此你得理解對方,並試著提供方法好讓對方成長。

你必須投入更多心力,且是你過往不常用力的地方。就好像一個好運動員,突然間得去思考自己的力氣是怎麼發動的?是運用到哪些肌肉,並且不要過度用到哪些肌肉?並且讓另一位運動員學習你的競技訣竅,理解你判斷局勢的要領。經過這段自我省察,你當然升級了;你不再只是參與比賽,你得解讀比賽,那通常就是卓越的開始。

身為父母,總是希望孩子從學校畢業後,能在職場有好的發展,但台灣當代的就業環境對待新鮮人普遍不如預期的美好;我說的不是薪資,而是專業能力的養成訓練。也許,在相同的時間裡,花兩年時間去偏鄉當老師,也不失為一個快速培養自身團隊合作和解決問題能力的好方法。

做一個老師,就是做一個給予的人。我相信,做一個給予的人,其實自己會得到最多。

勇敢,可以改變很多人的未來—包括自己的

選擇去偏鄉協助教學,是勇敢的;但勇敢不是什麼都不害怕,而是在害怕的時候,還能努力去做,那才是勇氣。誰不害怕自己職涯規劃?誰不在意所得高低?但是如果把所得狹隘的定義為金錢,那你人生的所得大概會是低收入戶。可是,要敢和你的同輩不同,要敢去為自己擔憂的議題努力,要敢去解構體制組織社會既有成規,要敢發出不一樣的聲音好改變世界,這需要的不單是勇氣,而是更進一步的思考。

有意思的是,回過頭去看上面那段文字,你絕對可以用「創意」兩個字來形容。

那為什麼我們嘴裡鼓勵年輕人要有創意,而當他們真的有創意並且付諸實行去偏鄉教課時,身為父母的我們反而擔心他們呢?

會不會我們只是說說?會不會我們自己才是較缺乏創意和想像力的一群呢?

我看到的是,他們好像是去幫別人,實際上,第一個幫到的是自己。

從過去任何事都被安排好,到自己要開始安排所有事;從不會意識到問題,到必須面對問題;從不再只是依循組織指派的任務,而要自己丟出意見提出想法;最美妙的是,和巨大的企業體系不一樣,他們的新創見更容易實現,更容易執行,更容易直接影響人,並且即刻看到對方的笑容。

這不是充滿了成就感嗎?這不是每個有創意的人想得到的嗎?那他的人生不就也同時躍升了?

BIG MAN, BIG IDEA

和劉安婷的對話裡,她提到「弱勢不是來自物質匱乏」,而是心理上隨之而來的不安全感。這是因為環境造成對自我認知不完全,會覺得自己未來的機會較少,甚至夢想就被限縮了。

雖然她說的是教育現場問題,但我聯想到,其實,這也是創意人每天要面對的課題。

當你覺得自己就是只能做小裡小氣的創意,只能回應客戶基本的需求時,你做出來的東西就會更小,比你的企圖更小。你把自己給看小了,更糟的是,你有時把自己給看衰小了。

很多人成天抱怨自己的工作,覺得自己很倒楣,覺得自己很慘,覺得自己毫無建樹。如果你也是這樣整天把自己看衰小,我建議,先停下來想一下。

當你想解決的不只是客戶的問題,還包含社會問題時,你就不一樣了。你要讓客戶的生意藉由你的創意改善,那你非得進一步協助面對社會問題。因為,要讓社會愛上你的客戶,一定是因為你的客戶替社會做了什麼,而不是從社會裡賺了多少錢而已。

而當你意識到你是來解決客戶和社會的問題時,你的對策自然就會放大,自然就會有大的影響力,自然就會有大人的樣子,自然就會有做大事的樣子,你的創意就會被叫做big idea。Big idea可不是預算規模大的意思,而是想法宏大、影響深遠。

對自己好一點,做個大人吧。

我很清楚感到,劉安婷的創見來自於她的真誠,她真心去看待問題,並在解決過程裡連帶讓自己變得更好。她提到「知道自己是被愛、幸運的人」,因此想做更多,更是我非常認同、且希望我的孩子也能夠擁有的自我省察。

我更希望自己可以跟她一樣——跟她一樣真誠,跟她一樣有創意。

盧建彰:創意,來自真心誠意_img_2《未來Family 2018 3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