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陪女兒走過腦瘤手術,飛炫葡萄媽:堅強是我的唯一信念


服飾、民宿業經營有成的飛炫葡萄媽,熱愛親子旅遊,與另一半常帶著兒女上山下海趴趴走,卻在去年發覺女兒常跌倒、視力出問題,檢查後竟發現罹患腦瘤,醫師起初診斷只剩1個月生命,她陪伴孩子度過難關,靠的是身為媽媽「堅強的力量」。

【最美媽媽力】陪女兒走過腦瘤手術,飛炫葡萄媽:堅強是我的唯一信念_img_1

為孩子轉換跑道,打造親子友善民宿

飛炫葡萄媽育有一女一子(小葡萄、小橘子),熱愛親子旅遊,常在部落格上分享「就算結婚、生小孩也可以開心旅行的祕訣」,葡萄媽同時也是流行服飾店、澎湖民宿的老闆娘,過著夏天工作、冬天玩樂的旅遊部落客生活。

婚前從事服裝採購、經營服飾店超過十年以上,葡萄媽常飛往韓國、香港採購流行服飾,當媽後即便挺著大肚子、帶著孩子也照樣出國,「那時我背著4個月大的小葡萄去韓國,邊餵奶邊跟店家議價;第二胎也是做完月子隔天,就帶1個月大的小橘子出國。」她認為媽媽就算帶著孩子也能做任何事,沒有困難能打倒她。

【最美媽媽力】陪女兒走過腦瘤手術,飛炫葡萄媽:堅強是我的唯一信念_img_2
圖片提供/飛炫葡萄媽

葡萄媽的服飾店在極盛時期有3家分店,隨著孩子接連出生,她考慮到店家打烊時間較晚,恐影響孩子作息,因此有了轉換跑道的念頭。因喜愛旅遊,加上親友因緣際會牽線,她與母親在澎湖買下一間民宿,並立下目標逐一改裝,打造出心目中的親子友善空間「船家寶」,目前擁有兩家分館。

夏天工作、冬天玩樂

葡萄媽像是鄰家阿姨般親切招待民宿訪客,並提供適合親子的旅遊規劃建議,而民宿內部風格、擺設所有小細節,都出自她的巧思,例如兼具溜滑梯及攀岩功能的床鋪、可愛小帳棚、各式豐富玩具、戶外戲水池等,無處不讓到訪家庭眼睛為之一亮。

【最美媽媽力】陪女兒走過腦瘤手術,飛炫葡萄媽:堅強是我的唯一信念_img_3
圖片提供/飛炫葡萄媽
【最美媽媽力】陪女兒走過腦瘤手術,飛炫葡萄媽:堅強是我的唯一信念_img_4
圖片提供/飛炫葡萄媽

身為全職媽媽,她的工作與育兒生活密不可分,服飾店已請幫手管理,而經營民宿的好處就是能兼顧孩子,早上替客人做早餐時也能同時孩子料理喜愛的餐點,待孩子上學後,再抽空寫文經營部落格,此外還得注意客人的接機時間,有條不紊地打理好所有事務。

冬天是澎湖旅遊淡季,也是她們一家出國旅遊的好時機,馬來西亞、新加坡、澳門、珠海…足跡遍布各地,「帶孩子旅行一點都不難,重點是以孩子的需求為考量,除了選飯店是課題,行程也要排得較鬆,不能只想著大人要逛街shopping。」她也期許自己冬天外出旅行,夏天要替民宿帶回不一樣的氛圍,「每年冬天也是我們改裝、修繕的時間,不斷營造不同的住宿氣氛讓客人驚豔。」

【最美媽媽力】陪女兒走過腦瘤手術,飛炫葡萄媽:堅強是我的唯一信念_img_5
圖片提供/飛炫葡萄媽

易跌倒、看不清,意外發現腦瘤

跟隨民宿生活的腳步,大女兒小葡萄就讀澎湖當地幼稚園,2017年剛上大班時,在校偶有嘔吐、跌倒、看不清楚的狀況,著急的葡萄媽帶著孩子遍尋當地醫療協助,經歷眼科、兒童復健科一段波折後返台,直奔大醫院小兒科看診,醫師立刻要求住院檢查,結果竟發現小葡萄罹患腦瘤,且腫瘤已塞滿小腦、影響視力,加上腦瘤連著腦幹,呼吸可能隨中止。

「葡萄是一個有問題不會講的孩子,如果等到她說出她的問題,我可能這輩子都不會知道她有腦瘤這件事,是要慶幸有發現?還是要氣自己太晚才發現?」

葡萄媽當時被告知女兒只剩一個月的生命,甚至徵詢第二位醫師意見時,即將執刀的醫師看了腦部掃描檔案還驚訝的問:「這小孩還有呼吸嗎?眼睛看得見嗎?」葡萄媽告訴自己不能哭,一定要鎮定的陪女兒度過難關。

因情況危急,醫師馬上安排隔天緊急替小葡萄開刀。開刀前晚女兒住進加護病房,葡萄媽哭著懇求護理長讓她進入陪伴孩子,「控制腦壓的藥打進血管非常痛,小葡萄一直哭著說『媽媽我好痛』,我只能忍淚鼓勵她要忍耐、要堅強。」隔天開腦手術進行了10幾個小時,萬幸是良性腫瘤,也保住了孩子的命。

【最美媽媽力】陪女兒走過腦瘤手術,飛炫葡萄媽:堅強是我的唯一信念_img_6
圖片提供/飛炫葡萄媽

一切發生得太快,從澎湖返台後就接受手術的小葡萄,醒來後因插管無法說話,「她看著我流下眼淚,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就被逼做了這些事。我還請醫生留下葡萄瀏海兩側一點點頭髮,我知道她內心脆弱,如果手術後看到自己光頭,打擊會更大。」

目前小葡萄正恢復中,已能走能跳,但因視神經萎縮,視力不到0.1,每周仍需進行中醫針灸,希望能藉此活化神經,「為了不讓她生活在這種負能量下,我帶她四處吃喝玩樂,恢復小腦的平衡功能,看似不上課的玩樂生活,都是對她最好的復健,顧孩子的身體,也要顧她的心理。」葡萄媽將孩子手術、求診的歷程分享於部落格,希望幫助有類似狀況的家庭,也期望家長們不錯過任何孩子行為、發展可能有異的情況,因為那很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能救孩子一命。 

【最美媽媽力】陪女兒走過腦瘤手術,飛炫葡萄媽:堅強是我的唯一信念_img_7
圖片提供/飛炫葡萄媽

飛炫葡萄媽心中的「媽媽力」

媽媽力就是我顧小孩的堅強,像葡萄阿嬤沒有辦法看到小葡萄針灸眼周時尖叫,或她生病時的樣子,但我都可以,我告訴我媽不要哭,都已經活下來了,不要哭哭啼啼,而媽媽也必須不被孩子影響,才能堅強的陪她走下去、渡過難關,要讓孩子感覺到「不管發生什麼事,只要媽媽在旁邊都沒事」,帶領著她一起克服這一切。

【最美媽媽力】陪女兒走過腦瘤手術,飛炫葡萄媽:堅強是我的唯一信念_img_8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寒假 孕吐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幼兒園 益生菌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