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彈性襪怎麼選?醫:並非越緊越好!

每天久站讓小腿又痠又漲,許多人會選擇穿著「彈性襪」來改善不適,但如何穿、如何選才能穿得健康呢?新光醫院家醫科胡念之醫師表示,市售彈性化的選擇非常多元,範圍涵括一般襪子到醫療器材,售價可能從數十元至數千元不等;若想改善靜脈曲張問題者,建議先諮詢醫師診斷評估再選購合適的醫材,以期能達較好的改善效果。

彈性襪怎麼選?醫:並非越緊越好!_img_1

彈性襪,或稱「醫用輔助襪」,是藉由彈性織物對腿部施以適當壓力,在腳踝處的壓力最大並逐上遞減,以幫助腿部血液回流。然而,該如何選擇合適的彈性襪類型,又該如何穿才正確呢?

1. 彈性襪不是越緊越好

穿著過緊的彈性襪可能反而會造成下肢循環不良,甚至導致組織缺氧等不良後果。因此,若穿著後感到嚴重緊繃不適時,一定要趕緊脫掉為佳。

2. 從腿部未腫脹時就穿

若外出當日有久站、久走的計畫時,建議一早出門前就穿著合適的彈性襪,以幫助血液回流、減少下肢腫脹。

3. 穿著時需包覆腳掌

彈性襪需包覆腳掌,以幫助腳掌處的血液回流,避免腳掌腫脹。

4. 具皮膚問題或特殊疾病者不適用

如有皮膚炎、壞疽、接受皮膚移植、嚴重動脈硬化或其他缺血性血管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引起雙下肢大面積浮腫或肺水腫、腿部畸形者等,建議勿使用此類產品。

此外,胡念之醫師也提醒,市售彈性襪的選擇多元,若穿著彈性襪的目的在於改善靜脈曲張時,建議選擇具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之商品,以達較好的改善效果。然而,醫用彈性襪的壓力是以「毫米汞柱」為單位,而非常見的「丹數」,建議選購前可先諮詢醫師評估正確的尺寸與壓力為佳。

彈性襪怎麼選?醫:並非越緊越好!_img_2

專家諮詢:新光醫院家醫科 胡念之醫師

作者簡介

健談

健談提供健康資訊分享平台,養生、健康、保養、照護等經驗分享,漫漫健康讓你簡單認識健康與疾病,讓醫療與健康訊息不再生澀難懂,有健康問題上健談就對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