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淡季時造訪京都,選擇夏天還是冬天?

京都到底是從什麼開始變得如此擁擠的呢?現在的京都幾乎沒有淡季可言。啊,不對,不是沒有淡季,而是消失了,應該要這樣說比較正確。若歸咎於自然因素,就是春天的櫻花和秋天的楓葉,因為京都最熱鬧的兩個觀光季節,非這兩季莫屬。

想在淡季時造訪京都,選擇夏天還是冬天?_img_1

如果再加上人為因素,有京都三大祭、以及盂蘭盆節所舉行的〈京都五山送火〉。會讓觀光客一窩蜂湧向京都的,大概也就是這些時期了。

儘管如此,京都仍舊是日本極受歡迎的觀光勝地,不時會在旅遊雜誌上看到最新情報,作為觀光城市一直都以居高不下的人氣引以為傲。

人的慾望是無止盡的,「希望能有更多的觀光客」—是政府和人民一致的期望,這樣的聲音從來不曾間斷過。

於是,夏季和冬季都有各式各樣的活動產生,造訪京都的旅客絡繹不絕,人數直線上升,不知不覺中,「淡季」這個名詞就從京都消失了。

盛夏時節舉辦〈京都七夕〉,嚴冬則有〈京都嵐山花燈路〉等活動。這些都不是歷史悠久的祭典,曾幾何時也融入京都,成為傳統慣例的一部分了呢?這些活動逐漸打開知名度之後,現在活動期間也幾乎是一房難求的情形。

因此雖說是「淡季」,也是與春、秋旺季相較之下的程度而言,實際上無論是夏季或冬季,京都的觀光客都沒有銷聲匿跡的一日。

說到京都的夏季和冬季,為什麼長久以來一直被敬而遠之呢?就是因為氣候。

冬季從北海道造訪京都的旅客,會為它的寒冷感到震驚;夏季從沖繩遠道而來的人們,受不了京都的暑熱而提早結束行程的也時有耳聞。這不是在開玩笑,京都的冬天冷到骨子裡,夏天又熱到讓人受不了,這句話由住在京都六十年以上的我來說出口,絕對錯不了。

根據以上種種,如果要在夏季和冬季之間選擇一個季節造訪京都,我通常會讓冬季勝出。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先前提到的氣候問題。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地球暖化的緣故,夏季京都的暑熱總是非比尋常,幾乎熱到連走在路上都覺得痛苦。造訪寺廟或神社時,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不僅屋內悶熱難耐,屋外的暑氣也讓人感到束手無策。

相較之下,冬季只要在穿著上多花一點心思,還是可以戰勝寒冷的氣候。再加上刺骨寒風有時反而能讓身心都振奮起來,也許更能深刻感受到京都氣息。

因此,如果想要在寺廟和神社等名勝古蹟間慢慢品味,冬季絕對勝過夏季。

另一方面,從飲食來說的話,在夏季與冬季之間要分出高下,難度的確很高。

夏季最負盛名的是海鰻和香魚。衹園祭之所以又被稱為〈海鰻祭〉,正是因為夏季的海鰻是京都特產,香魚的美味更堪稱日本第一。倘若提到冬季,來自日本海的螃蟹令人食指大動。此外,冬季生產的京都蔬菜也特別美味。對於饕客而言,夏、冬這兩個季節我都非常推薦。

基於上述理由,夏季和冬季。在京都該如何渡過才好呢?
建議大家不妨以《枕草子》一書中的這句話作為參考:
「夏夜最美。有月的時候自不待言,無月的闇夜,也有群螢交飛。」
正如此句所述,從初夏進入梅雨季之前,京都的街道中四處可見螢火蟲穿梭飛舞。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地點就是「上賀茂神社」和「下鴨神社」。沿著神社境內的小溪,黑暗中閃爍的螢火蟲光芒就像是一條搖曳的彩帶,是夏季最值得欣賞的風景。

「冬晨為最。下雪時無庸置疑是最美的。」這句話強調京都冬晨之美,靜靜下了一晚雪的隔天清晨,越早起越好,目標就是鴨川河堤。河川兩旁被染成白色,抬頭向上仰望,東山也被白雪覆蓋了。運氣好一點的話,還可以看到〈白色大文字〉的圖樣。

夏日夜晚的螢火蟲,冬日清晨的雪。從平安時代後期到平成時代的現在,依舊是京都千年不變的美景。

京都通的首選

Q:想要在淡季時造訪京都,選擇「夏天」還是「冬天」?

名勝古蹟巡禮就挑冬季。饕客建議選擇夏、冬兩季。

想在淡季時造訪京都,選擇夏天還是冬天?_img_2
▲ 上賀茂神社的螢火蟲。沿著神社境內的小溪飛舞,黑暗中閃爍的光影像是在空中搖曳的彩帶。
想在淡季時造訪京都,選擇夏天還是冬天?_img_3
▲ 積雪的鴨川河堤。河川兩旁被染成白色,運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東山的「白色大文字」。

想在淡季時造訪京都,選擇夏天還是冬天?_img_4《京都通の旅遊首選:在地達人破解50個京都玩樂重點,教你不走錯路、不白花錢,就算第一次出遊也能變行家!》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